2017年7月16日星期日

極速火化海葬 逼家屬感謝黨
中共要劉曉波灰飛煙滅 | 2017-07-16 | | 蘋果日報

極速火化海葬 逼家屬感謝黨<br/>中共要劉曉波灰飛煙滅 | 2017-07-16 | | 蘋果日報

極速火化海葬 逼家屬感謝黨 中共要劉曉波灰飛煙滅

【本報訊】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上周四(13日)因肝癌病逝,短短兩日後,瀋陽市政府昨罕見連開兩場記者會,指劉昨已火化兼海葬,一切「按劉曉波家屬意願及北方風俗」進行。劉的大哥劉曉光昨更被安排出席記者會,連番「感謝黨和政府」。劉的友人昨引家屬指,當局是在逼家屬表態同意黨國處理後事,實行「不留一絲痕迹」。
記者:曾昭坪


劉曉波遺體昨火化後,妻子劉霞及親屬隨即被當局安排將骨灰葬於大海。瀋陽市政府新聞辦圖片

瀋陽市政府新聞辦發言人張清洋昨在首場記者會指,劉曉波遺體昨早已在瀋陽渾南區殯儀館火化,火化前曾舉行簡短告別儀式。隨後官方在昨午4時45分召開記者會,全程有英語繙譯,並安排劉曉波大哥劉曉光出席。他指劉霞因身體極度虛弱無法到場;而劉曉波從被送院到海葬的過程他全程參與,並三提「感謝黨和政府」,稱當局完全按家屬心願處理後事,且處理得「細緻、周到、完美」,自己和劉霞的要求「政府一一圓滿兌現」,「體現人道主義精神,完全出乎我的意料」。
他並大篇幅講述為何選擇為弟弟海葬,稱因海葬是政府提倡,「土葬佔用國家土地資源」,並稱自己已向親人下令,「我死後一定要海葬」。此外,他又漏口風稱剛從大連趕來,暗示海葬在大連對出海域進行。

不設提問 便衣監視記者

劉曉光講話完畢後,被數名人員攙扶瞬間「挾走」,其間不忘從煙盒用口抽出一支香煙欲吸食。隨後瀋陽市政府新聞辦發言人張清洋繼續匯報海葬過程,並即場播放影片。片中顯示劉霞戴着太陽眼鏡、穿上黑衣,木無表情地在船上整理骨灰和鮮花等物品,隨後眾人將白玉色的骨灰罈吊下大海,劉霞全程注視骨灰罈顯得不捨,眾人並撒下花瓣。
匯報完畢後並沒讓記者提問,張清洋宣佈記者會完結並立刻離開。而現場氣氛緊張,便衣人員全程監視記者一舉一動。
記者會結束後,官方發文指昨早火化後,劉霞接過丈夫的骨灰盒,在親友陪伴下乘車往海邊登船。至昨中午12時許,船隻到達預定海域停泊,劉霞和眾親友將伴有白色和黃色菊花花瓣的骨灰盛入可降解的骨灰罈中,隨後緩步走向甲板船舷,和劉曉波四弟劉曉暄一起,將骨灰罈吊下大海,隨後眾人向海面撒花瓣。船隻最後在海葬地點繞航一周,向劉曉波最後告別。

親屬稱劉霞不同意海葬

瀋陽當局同時發佈一段長10秒的低清片段,顯示劉霞坐在一個房間內拿着紙杯,稱「曉波後事就是海葬、火化、簡單、從簡」,「然後花都要白色的」。當局並發佈聲稱是劉霞及弟弟劉暉於上周四給「有關部門」的親筆字條,重申劉曉波後事一切從簡,「直繫親屬參與即可」,並寫下「最好從快,周六(即昨日)火化後即進行海葬,同一天完成更好」。
不過,劉曉波好友、流亡海外的作家廖亦武昨午在社交網站發帖,指劉曉波夫婦家人前日深夜突向他傳訊息:「他們在逼我們表態,同意他們的處理,不留一絲痕迹……」訊號隨即中斷。
總部在香港的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昨晚引劉霞親屬消息指,劉霞不同意海葬,若劉霞可自由地接受媒體訪問時,她會親口這樣說;中心又引劉曉光親屬指,劉曉光昨在記者會的言論是在「講反話」。劉霞親屬還稱:「即然是這樣了,那麼全世界有海的地方就有劉曉波,站在海邊,劉曉波就在你身邊!」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