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5日星期六

微博河蟹RIP 蠟燭符號 | 2017-07-15 | | 蘋果日報

微博河蟹RIP 蠟燭符號 | 2017-07-15 | | 蘋果日報

微博河蟹RIP 蠟燭符號

【本報訊】中共一向致力在網上監控民眾言論,自前晚劉曉波死訊傳出後,監控力度可謂更上一層樓。在微博上,即使當局嚴密封鎖劉病逝的消息,一些內地網民仍能在「防火長城」內知道劉的死訊,留言對劉表示敬意,卻瞬遭秒刪且被禁言。微博上的敏感詞更是「推陳出新」,近日連蠟燭、RIP、小熊維尼、JavaScript等也不能倖免。

網民提劉曉波被禁言

中共維穩下,內媒幾近沒有對劉曉波死訊作報道,只有中共喉舌《環球時報》等昨在報紙上發相關社評。不過當局雖「防民之口,甚於防川」,近日仍有民眾在微博上發佈劉的相關留言,但大多很快被刪除甚至被禁言,例如有網民周三(12日)在微博發佈留言「吾等曾親眼目睹一場漫長謀殺的直播」後,即被禁言7日。
敏感詞方面,「劉曉波」向來無法搜尋(圖);自劉病重消息傳出後,劉小波、劉曉bo等也封禁。而在劉前晚去世後,連蠟燭表情符號也遭禁發,不少網民只好改用蛋糕符號取代。此外,國家主席習近平因其外形關係,近年常被網民喚作小熊維尼,不過昨開始有網民發現,連小熊維尼、維尼熊等也成新禁語。
另外,RIP前晚起也成為敏感詞,隨即誅連甚廣,例如每日在各社交網站轉載5篇科技創業文章的網上自媒體「灣區日報」,昨其負責人欲在微博轉載一篇題為「Marc Andreessen(前美國電腦公司Netscape創始人)回答Stripe Atlas(創業輔助工具)用戶的提問」文章,卻發佈失敗,後來才知是因「Stripe」字包含「rip」。
《蘋果》記者昨日在微博上實測,發現除了Stripe之外,當搜尋其他的英文字如R.I.P.、Script、ripe等,也回報「根據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搜索結果未予顯示」;連留言JavaScript(網頁程式語言)等也回報違反法規。
■記者曾昭坪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