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6日星期三

有人想自殺,就帶他去街市 - 林夕 | 2017-08-16 | | 蘋果日報

有人想自殺,就帶他去街市 - 林夕 | 2017-08-16 | | 蘋果日報

有人想自殺,就帶他去街市 - 林夕

有位朋友,早前說很不開心。 我說:「又怎麼樣?不開心就不開心好了。你想像,能放縱一下自己不開心,不也是值得開心嗎?」讓自己難過一陣子,難過的過程也很難過的,人有自衛本能,會趨吉避凶,太難受,就不受這種情緒支配,找樂子去,哪怕只是一時的快樂。不過,這朋友有抑鬱症前科,有時可以無緣無故低落,為搞清楚狀況,還是要問怎麼又鬧起情緒來。
這位曾是文青的朋友說:「我覺得找尋不到活着的價值,存在的理由。」嘩,這問題可大可小,這煩惱可以好煩,也可以不用煩。那麼高端的煩惱,我稱之為浪漫的煩惱,相比起擔心下個月租金何來、大堆工作不知從何開始、馬桶的水倒流一地、感冒很久沒痊癒那種毫不偉大的折磨,又不能理直氣壯大叫我人生真是悲慘,尚要一件件處理,不然才真的活不下去。煩生存價值之類,起碼可以焚香沐浴下進行,也可以當學術研究,不用擦乾廁所的髒水,實在是奢侈的浪漫。
那刻,我想起昨文提到黃霑用一條游水龍脷,順利勾引到投訴生無可戀者的生趣,於是想用美食達到移情作用。我當然認為人不是吃飽吃好就滿足的豬,不過情緒出問題的人,還要往人生意義這大哉問想啊想,很容易鑽入牛角尖,走火入魔。人不畏死,奈何仍要以美食誘之,於是說:「先去吃一頓好的再說,你想吃什麼?」可惜前文青沒胃口,向來也把吃當做營養補充的過程,情緒病患者也不一定相信化悲憤為食量的道理。
沒法,好在想起有本書叫《有人想自殺,就放他去菜市場》,此話依稀記得是古龍原創的,很簡單,誰不想活,去街市逛逛,光是在大太陽底下人,看買魚的人滿頭大汗用手摸摸魚鱗,然後投訴不夠新鮮,能不能便宜點,賣魚的如何賣魚讚魚鮮;討價還價的過程,很容易就感受到生活的動力,生命可以如此實在又平凡瑣碎。如果沒有菜市場裏的買賣,沒有人弄出一日三餐,誰也沒力氣去想人生存在的價值了。所以,先吃好一頓飯再說,別糟蹋別看輕了別人生存的價值。
前文青聽我說完,開始不耐煩,投降了:「算了算了,我最怕去街市,又濕又盛,別說了,我沒事了。我還有一個疑惑。」
我一嚇:「又有甚麼疑惑?」前文青說:「摸魚鱗怎麼就知道新不新鮮?」看,移情作用不只有用,能用失去生命的魚鱗,卸去生命何價這問題的力度,真是以小制大,以柔克剛啊。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