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4日星期四

外母的護照 - 高慧然 | 2017-08-24 | | 蘋果日報

外母的護照 - 高慧然 | 2017-08-24 | | 蘋果日報

外母的護照 - 高慧然

吳京自編自導自演的《戰狼二》被英國傳媒狠批宣揚民族主義,吳京在記者會上大聲宣告,「我愛國無罪!」「我是中國人!」
他喊得越大聲,網民越不相信。電影宣傳期間,有網民要求吳京出示愛國的證據,展示一家人的護照。吳京本人持香港護照、他妻子和孩子則分別持美國及英國護照,所以迫不得已下展示了外母一家的中國護照。
這是很奇怪、很可笑的現象,這種現象大約只會在中國出現。一個美國人如果大喊「我是美國人,我愛美國!」;一個日本人如果大喊「我是日本人,我愛日本!」,相信不會有任何人質疑真偽。口喊「我是美國人」、「我是日本人」的人,也肯定不會改持其他國家護照,並處心積慮把孩子生到別的國家。假設被人質疑,更不會搬出外母的護照來證明甚麼。(你又不能跟外母交換護照,真是九唔搭八。)
我在加拿大,常見鄰居在前後花園插上一支加拿大國旗,有孩子的家庭,花園通常放著彈牀及滑梯,他們的孩子很小很小的時候就習慣在國旗下玩耍,長大了必以自己的國家及國民身份為榮。沒有人會質疑他們是精神分裂的假愛國。更不需要出示外母的護照作為證據去證明愛國情懷。
別的國家、別的國家的國民也愛國,卻愛得坦然磊落,愛得理直氣壯,只有中國人,愛得那麼奇怪、可笑,怪誰?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