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31日星期四

六四後為保玫瑰園
秘密會晤馬卓安
促成中英對話 | 2017-08-31 | | 蘋果日報

六四後為保玫瑰園<br/>秘密會晤馬卓安<br/>促成中英對話 | 2017-08-31 | | 蘋果日報

六四後為保玫瑰園 秘密會晤馬卓安 促成中英對話

【鄧永鏘病逝】

【本報訊】長袖善舞的鄧永鏘人脈廣闊,過去不時在政治上暗中發揮其影響力,其中最廣為人知的,是六四後為保住香港新機場計劃,與英揆馬卓安秘密會面,促成中英重啟對話。支持民主的他對回歸後三任特首都有過期望,但最終批評董建華和曾蔭權「驚北京驚到腳震」,又斥梁振英「表現連李鵬都不如」,令港人民主夢一再落空,他最終亦未能見證香港普選的一天。
記者:林偉聰


鄧永鏘上周曾獲好友、捷克名模Eva Herzigova探望,當時精神不俗。互聯網

八九六四後,中英關係跌至冰點,在香港和倫敦兩地廣結人脈的鄧永鏘曾在自傳透露,當時因擔心香港新機場計劃胎死腹中,令香港競爭力盡失,於是與商人徐展堂往倫敦與時任英首相馬卓安秘密會面,游說對方與北京重啟對話。

曾參與七一大遊行

鄧永鏘形容會面秘密程度,連時任港督衞奕信和英國外交部都不知情;最終促成馬卓安派出特別顧問柯利達往北京與李鵬會面,這段秘密外交在16年後才得以曝光。
鄧雖出身商界,政見傾向保守,但香港主權移交後他未有隨大隊向北京俯首稱臣,反而不時為香港民主發聲,甚至親身參與七一大遊行。鄧對於1997後迅速變臉的商界人士尤其不屑,曾在訪問中稱,不少富豪97前稱不希望英國將香港移交中國,更因此捐獻英國保守黨,97後卻以愛國人士自居,行為虛偽。
鄧曾以為97後香港會順利推行民主,2007/08年可大幅擴大特首和立法會選民基礎,但卻事與願違,2007年他接受《蘋果》訪問時,將矛頭直指董建華,「當董建華上任後不久,我就發現,很明顯他不打算向中南海推動香港民主選舉」。他曾對曾蔭權寄厚望,相信2012年會有點成果。
到2012政改方案出爐,普選再落空,鄧永鏘對他稱為朋友的曾蔭權亦不留情面,批評曾的方案無保證、無時間表,民主派反對「只是簡單邏輯」。他又指董、曾兩任特首都「驚北京驚到腳震」,上京見領導人有如小學生見校長,回港後又猜度北京心意,慨嘆始終沒有可以為香港在中南海發聲的人。


曾蔭權2005年當選特首後出席彌撒,當時鄧永鏘亦在場。


女兒鄧愛嘉2014年結婚時,鄧永鏘陪伴走入禮堂。


兒子鄧裕鏗(右)在社交網站上載二人合照,慶祝父親今年生日。

轟梁振英「李鵬不如」

至於第三任特首梁振英,鄧曾透露自己早在90年代就曾向其好友戴卓爾夫人介紹梁振英,認為他是將來特首的人選,更在自己家中為二人設宴。梁當選後,鄧永鏘亦一度以為自己眼光好,但梁的表現最終亦惹來鄧去年的炮轟,指他在佔領運動中拒見學生,「表現連李鵬都不如」,自詡「致力促進民主」更是侮辱港人智慧。鄧當時亦談及一個合格特首的條件,除了應該更強大和有效率外,至少也要能夠代表港人,不易屈服於中共。
鄧2007年被立法會前議員吳靄儀邀請加入公民黨,鄧口快答應,成為報章標題。吳靄儀昨向《蘋果》稱,鄧雖最終未有正式入黨,但鄧自公民黨創黨起就一直表示支持,認為鄧對香港貢獻良多,對他離世感可惜。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