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0日星期三

愚蠢愛國 - 曾志豪 | 2017-09-21 | | 蘋果日報

愚蠢愛國 - 曾志豪 | 2017-09-21 | | 蘋果日報

愚蠢愛國 - 曾志豪

葉劉在「殺無赦」事件,回應得比林鄭更得體有智慧,當然無官一身輕,也是重要因素。
她在FB說,「愛國不代表如何君堯般,以愚蠢方法行事及說話」,又說,「包括那些少數的受僱愛國者在內,愚蠢愛國者對國家無益。」
兩句把事情的精髓表露無遺,第一「愚蠢」,第二「受僱」。第二個「受僱」其實是解釋了何以愛國會變成「愚蠢」。
當所謂愛國人士其實是「受僱」,不論是台下集會揮動旗海或者義勇衝進校園民主牆搞事的大媽又或是站在台前指揮大眾的頭臉人物,根本就不是甚麼真正「愛國」人士,他們往往只能迎合最膚淺的「愛國」要求。
國家反對甚麼我們便攻擊甚麼,一切都是那麼簡單粗暴直接,在這些「愛國演員」心目中,只需抓緊宗旨:「寧左勿右」,萬試萬靈。
既然國家機器吹響反港獨的號角,我便反得更徹底。想想幾年前反佔中的集會,只懂搞甚麼簽名集會又手拖手的健力士紀錄,只是留下一連串笑話,但對敵人毫無震懾作用。於是今次輪到他們表演,當然要推陳出新,一出手便是「殺」,直接了當,生命威脅,殺氣騰騰。
「殺無赦」的殺,在廣東話的確可以有許多「啜核抵死」的意思,但別忘記,文革時,「打倒XXX」的口號,最初也真的只是一句「比喻」,只是為了打倒政敵的仕途地位;但事情很快變質,原本只是「文學修辭手法」,很快變成現實上「打倒」,把敵人打倒在地還要踏上一千隻腳要永不翻身,結果許多批鬥都由精神折磨演變成不折不扣的肉體攻擊。
當有人向知識份子投下第一塊石頭打下第一記拳頭,便會造成極大鼓舞,其他圍觀的「群眾」們也會熱情參加「愛國演員」招生,用全力報答難得試鏡機會。



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