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4日星期日

描述人性扭曲 控訴集體主義 | 2017-09-25 | | 蘋果日報

描述人性扭曲 控訴集體主義 | 2017-09-25 | | 蘋果日報

描述人性扭曲 控訴集體主義


《芳華》講述在1970到1980年代,一群文工團裏年輕人的故事。
互聯網

一場不許提起的戰爭!《芳華》唯一描寫中越戰爭的是一個6分鐘長鏡頭,呈現了戰爭的殘忍血腥,卻沒出現越軍,連標語都是「自衞反擊戰」,隱去「對越」二字。影片更多描述是人性的壓抑扭曲,其中對於集體主義、英雄主義的調侃、及現世社會不公的控訴,皆觸及當局敏感點。
《芳華》根據嚴歌苓小說改編,由馮小剛執導,由年輕演員黃軒、苗苗、鐘楚曦等主演。

標兵示愛「敗壞道德」

電影以1970至1980年代解放軍文工團幾個年輕人的命運講述歷史,馮、嚴二人皆出身於文工團,猶如講述自身故事。開場一幕,文工團的豬沖進大街上喊着口號、抬着毛澤東像的遊行隊伍,人們滑稽狼狽,戲謔味濃 。
女主角何小萍(苗苗飾) 父親文革中被打倒,將她送進部隊文工團,一心以為:「沒有人敢欺負解放軍吧?」而她繼續受同袍欺辱,後被送上戰場作醫務兵,見證死亡黑暗,她被封戰鬥英雄的一刻突然瘋了。被視完美標兵的男主角劉峰(黃軒飾),因對心儀女子表白,被指道德敗壞、開除出文工團,走上戰爭一線;因斷了右臂再成「英雄」。時代轉變,文工團解散。劉峰落魄開三輪車營生,對着沒收他車的聯防隊大吼:「根本是土匪窩!」最後劉峰與何小萍重逢,相濡以沫。
十九大將亮相的新中央軍委過半人曾參與中越戰爭,他們是少數幸運兒。多數抗越老兵如片中角色,退役後生活潦倒。
微 博



Z8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