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5日星期五

余光中詩作摘錄

余光中詩作摘錄

余光中詩作摘錄

「小時候,
鄉愁是一枚小小的郵票,
我在這頭,母親在那頭。
長大後,
鄉愁是一張窄窄的船票,
我在這頭,新娘在那頭。
後來啊,
鄉愁是一方矮矮的墳墓,
我在外頭,母親在裏頭。
而現在,
鄉愁是一灣淺淺的海峽,
我在這頭,大陸在那頭。」
──《鄉愁》

「比岸邊的黑石更遠,
更遠的
是石外的晚潮
比翻白的晚潮更遠,更遠的
是堤上的燈塔
比孤立的燈塔更遠,更遠的
是堤外的貨船
比出港的貨船更遠,更遠的
是船上的汽笛
比沉沉的汽笛更遠,更遠的
是海上的長風
比浩浩的長風更遠,更遠的
是天邊的陰雲
比黯黯的陰雲更遠,更遠的
是樓上的眼睛」
──《望海》

「等你,在雨中,在造虹的雨中 
蟬聲沉落,蛙聲昇起 
一池的紅蓮如紅焰,在雨中 
你來不來都一樣,竟感覺 
每朵蓮都像你 
尤其隔著黃昏,隔著這樣的細雨
永恆,剎那,剎那,永恆 
等你,在時間之外 
在時間之內,等你,在剎那,在永恆
如果你的手在我的手裡,此刻 
如果你的清芬 
在我的鼻孔,我會說,小情人
諾,這隻手應該採蓮,在吳宮
這隻手應該
搖一柄桂槳,在木蘭舟中
一顆星懸在科學館的飛簷 
耳墜子一般地懸著 
瑞士錶都說七點了。
忽然你走來 
步雨後的紅蓮,翩翩,你走來 
像一首小令 
從一則愛情的典故裡你走來
從姜白石的詞裡,有韻地,你走來」
──《等你,在雨中》

「不要再買了。LV,只是Love的一半」
──台灣myfone行動創作獎範文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