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3日星期六

什麼叫聖誕大餐 - 林夕

什麼叫聖誕大餐 - 林夕

什麼叫聖誕大餐 - 林夕

記得某年聖誕,損友問之前24號平安夜怎麼過,當時稍微停一停,想一想才說:「去吃飯啊。」損友見我語氣曖昧,有可疑,於是追根究底質詢下去:「吃聖誕大餐嗎?」我心不忿,什麼叫聖誕大餐,要大,是指很多人一起吃很大,抑或要有火雞才算數?一想起那柴柴的火雞就沒胃口,便說:「不是。」損友不鬆口:「那吃了什麼?」
吃什麼關你什麼事?但我知損友在追查什麼,但又不習慣說謊,即使是沒惡意的白色謊言,也要看值不值得,聖誕吃什麼顯然不值得造假,終於和盤托出:「我吃了一客星洲炒米,還有豆瓣唐生菜,這餐夠大嗎?」損友如願以償,得到了真相,很滿足的樣子:「你一個人吃?就這樣過平安夜?你怎麼不找我呢?」我眉頭一皺:「找你?跟你去那些很多人的派對?心領了,我一個人在會所叫外賣,然後在電腦面前邊吃邊看了一集講京都俵屋的紀錄片,不知多寫意,心裏平安快樂得很。」
見過鬼怕黑,不吃魚會員吃過鹹魚怕腥,不愛對陌生人嗨嗨嗨的人,去過派對怕捱。以前跟身邊人或是損友也去過不少聖誕派對,人多不好辦事,領頭人忙着嗨嗨嗨得很嗨,我也只好施盡渾身解數嗨嗨嗨,然後我當然不是不知道講什麼好,只是老想起在自己家做自己本來想做的事,不用應付半生不熟的人,會更平安喜樂。每次都坐立不安,盤算着如何趁機離場。過去就為了過節,差點與熱心的領頭人生出過節,何必?
那年聖誕,損友知道我一個人吃星洲炒米過平安夜之後,大表同情,說要跟我一起過聖誕夜,還說不然看我怎麼過。怎麼過?若不是為耶穌基督慶生,又不相信耶穌乃上帝獨生子的,人家聖誕與你無關,平日怎麼過就怎麼過,不必被他人習慣影響,跟自己過不去,動不動就高唱寂寞聖誕夜。一個人若是怕寂寞,聖誕翌日以至翌日之翌日,也一樣會寂寞,問題不在聖誕復活生日,是學不會夠享受孤獨之樂而已。
今年又收到損友訊息,問我在哪裏過聖誕,要不要約約看,跟無所不談的人吃吃飯,當然好,但實在不必為了這天勉強,我說:「你一個人來就好,若另外有好去處就不必了。」損友問:「你要我們兩個人一起過聖誕才答應,莫非你……」主啊,求你赦免我吧,耶穌生日幾時跟情侶搭上關係的?真麻煩。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