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3日星期三

命裏有時終須有 - 馮睎乾

命裏有時終須有 - 馮睎乾

命裏有時終須有 - 馮睎乾

儘管不該以貌取人,但當初實在很難想像,阿強這位五十多歲,某角度有幾分似任達華的大漢,居然是張迷,還出版過散文集。那本書叫《真朋實句》,作者署名「阿強」,二○○○年由青文出版。他贈書時,叫我原諒書內的錯字,他那時用手寫板隨意寫,一廂情願以為出版前有人校對,誰知沒有。《真朋實句》是阿強在九八至九九年為《星島》寫的專欄結集,早已絕版,但仍可在公共圖書館借閱。我當晚已看了一半,發現大家果然有不少共同興趣,張愛玲不在話下,熱愛物理數學的阿強,當年還在專欄談「斐波那契數」跟大自然和音樂的關係,又愛思考科學與宗教,而他寫朋友的故事,更是全書最精采的部分。他朋友來自三山五嶽,可以由教授講到姑爺仔,跟我也有點似。書中的阿強很浪漫,年輕時,曾在午夜的酒店咖啡廳,跟六個朋友高談闊論,並約定五年後同月同日同地再見,那時人人信誓旦旦,結果五年後赴約的,只有阿強。
沒寫作二十年,但他仍不斷結識三山五嶽的人,那天聊了兩小時,最後的話題是某世外高人。○七年阿強打算辭職,北上創業,朋友勸他想清楚,又介紹一位不收錢的高人為他批命。那高人沒見過阿強,只憑八字推算往後幾年際遇,末了以電郵回覆,全信只有四字:一敗塗地。阿強覺得高人極串,但還是請教什麼時候好轉。高人斬釘截鐵講出某年某月,阿強不信邪,堅持北上,果真「一敗塗地」,一直等到預言中的某年某月,他事業才有突破。有次高人來港,阿強初次見他,請高人算一算他過去的人生,高人秒殺他:「你嘅過去,你咪仲清楚過我?考我呀?」高人又有句話,我非常欣賞,他問阿強:「你係咪信我信到十足?」強答不是。「好,」高人笑說,「如果你信到十足,我就唔會幫你再算,因為我嘅功力只算到八成,唔想害你。」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