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2日星期五

東西南北:用完即棄 視如敝屣(安裕) - 安裕

東西南北:用完即棄 視如敝屣(安裕) - 安裕

東西南北:用完即棄 視如敝屣(安裕) - 安裕


短短一年,特朗普與班農關係急劇轉差。互聯網

美國自由派媒體和專欄作家這幾天是抱着欣喜心情在寫白宮前智囊班農(Steve Bannon)的政治訃聞──有甚麼快意得過只短短幾天,從班農在全國關注的新書《烈燄與怒火:特朗普白宮內幕 / Fire and Fury: Inside the Trump White House》 指特朗普兒子唐納德「不愛國」,變成發表聲明說唐納德「是愛國好人」,到現在是連右翼網媒Breitbart News行政主席的工作也丟了。美國半世紀以來的政治爭戰,自由派最痛恨的兩個總統是六、七十年代之交的尼克遜和今天的特朗普。若論程度差異,對尼克遜是口誅筆伐,對特朗普則目眥盡裂,曾是特朗普身邊紅人的班農如今幾是身敗名裂,還不是一樁喜事?
右翼陣營折損一員大將,自由派視為兩種意識形態鬥爭之下取得的勝利,這種想像在文章當中表露無遺:班農倨傲自大、班農無視政治倫理、班農欲挾天子以令諸候,一句話就是班農該死。誠然這些都是班農失勢的客觀因素,可是若沒有特朗普同意極右路線,班農哪能進入白宮。然而政治不可預見的本質是既能載舟亦能覆舟,保守派戰將一年之間如此蓬頭垢面,放在2018年元月的美國政治氛圍,實是特朗普在中期選舉年改弦易轍的折射。前兩天,特朗普會晤共和民主兩黨國會議員,主客各據長桌一邊,淺笑輕談財稅移民議題。時移世易,比起幾個月前,今次電視新聞片缺了班農,特朗普也少了之前的睜眉突眼。有分析說特朗普漸趨溫和,是為了今年11月的中期選舉拉票。當然選票誰都要,否則無以前瞻2020年爭取連任,但是兩人決裂,卻非純是選舉政治之故。
伴君如伴虎,中外皆然。有稱班農是「國師」,其中之一原因,許是他比商人出身的特朗普多念了幾年書懂多點世事,那是哈佛大學MBA外帶喬治城大學外交學院研究所學歷。歷史上,「學成文武藝,貨與帝王家」的政治浪人不少,分別只在於學者與浪人哪一部份本質佔多。「貨與帝王家」的學人最有名氣是基辛格,在他的白宮歲月,充份示範如何做到事君之能。尼克遜小器但精明,在他手下工作,太笨不可能存活下去,太過精巧只會是第二個楊修。著作等身的美國歷史學者德拉克(Robert Dallek)在《尼克遜與基辛格:權力夥伴 / Nixon and Kissinger:Partners in Power》引述基辛格說尼克遜是「一個怪人、一個不快的人」、「我不知他為甚麼要搞政治」。此書發刊已是尼克遜去世13年之後的2007年,翻開史料,尼克遜仍在白宮時,那時的基辛格與德拉克筆下的基辛格完全是兩個人:剛在同事面前把尼克遜批得一文不值,總統一個電話立即必恭必敬對着話筒說「是的,好的,總統先生」。
於班農而言,他雖不像基辛格是哈佛出身的地緣政治大師,畢竟還是有想法,要徹底改變東岸建制一系長久以來的「腐朽腐敗」,推動以南部白人史觀為起點的美國政治文化大革命。特朗普在參選總統初期有若盲頭蒼蠅四處亂撲,不為民主黨支持不在話下,共和黨主流派對這個粗鄙的忽然政客不屑一顧,在這情況下,特朗普觸目可及的只有視線遠處的班農。時勢撮合了亟需一套政治論述的特朗普和手裏有貨可售的班農;到了2016年11月8日大選,這個兩人組合意想不到創造了時勢,改寫美國民主共和兩黨30年來的中道政治,筆走偏鋒開出一條極右政治之途。因此,大選之後美國政壇風頭最盛是新科總統特朗普,以及自由派目為蛇蠍的班農,至於誰是國務卿哪人掌國防,都是等而下之的閒事。

班農由資產變負債

一年下來,特朗普上台之初的張狂逐漸收斂,班農的右翼文化大革命遇上自由派的頑強反抗及傳統共和黨的虛與委蛇,慘成中道崩殂的死蛇爛鱔。在特朗普爭取更多選票的冀圖下,班農的理念不可能像2016年大選那樣獲得全面支持,這時候班農成了特朗普面對另一次選舉政治的絆腳石。去年8月班農離開白宮,其實是極為清晰的訊號,特朗普開始感到班農已由他的資產變成他的負債。壯心不已的班農沒有停下來,繼續推動他的革命,在阿拉巴馬州聯邦參議員補選前夕,向特朗普力薦醜聞纏身的前法官穆爾,結果穆爾敗陣,特朗普賠上所餘不多的政治本錢,這時兩人已是緣份已盡。至於《烈燄與怒火:特朗普白宮內幕》則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草,它讓特朗普找到機會發飆,出了那份令班農從此在保守陣營灰飛煙滅的聲明:Steve Bannon has nothing to do with me or my Presidency;簡單就是這一句:老子有今天與你班農無關。
先不論政治取態的左左右右,班農算是堅持一己立場的人,或者,比起他的某些自由派對頭人更忠於自己。但是班農在錯誤的時空走上錯誤的路,今天的美國早非南北戰爭年代的美國,社會的多元亦超越南部白人的視野;他一心向着的特朗普亦不像他堅貞不二,充其量是個首鼠兩端的舊派政客。然而,智囊也好幕僚也好,說到底俱是食客的一種,班農的革命大計已成灰燼,是他看不清主客關係之故:他曾經覺得有望實現的極右之路,在慣於現炒現賣的特朗普眼中,不過是兩年前的一宗交易。只是現在關係不在連人情也不在,弄得以破口大罵告終,不免是難看了些。

安裕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