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9日星期五

《旅行青蛙》 - 李純恩

《旅行青蛙》 - 李純恩

《旅行青蛙》 - 李純恩

如今許多朋友在熱玩那個日本電子遊戲《旅行青蛙》,這天女兒看見網上有一段相關的帖文,截圖發給我看:
「前天女兒跟我說,我才知道有《旅行青蛙》這個爆紅的遊戲。養了牠,也不能拿牠來比賽,也不能拿牠戰鬥,事實上,根本不能控制牠的行動。只能幫牠準備吃的,準備行李,牠想去旅行就出門旅行,高興了就寄封明信片給你,除此之外音訊全無。說實在的,這遊戲我一點興趣也沒有。這種東西,我都養了二十幾年了。」
看了這個帖子,忍不住大笑,這些話就像是我說的一樣,深有同感。女兒傳給我看,也知道她就是我養的那隻「旅行青蛙」,知我性情,故也不避嫌,博為父一燦,且順便也表個態:不要想改變「旅行青蛙」的現狀!
這款遊戲雖產自日本,但最多玩家卻在中國,中國用家佔了八成有多,且全是年輕人,之所以這樣,據說是因為中國年輕人如今生活得特別辛苦,被學業和工作死死綁住,心理投射,很希望自己可以像遊戲中那隻青蛙一樣,完全不用對生活負責,想去哪裏就去哪裏,想理你才理你。另一方面,養這隻「旅行青蛙」就像養了個兒子,令養育牠的「父母」整天牽腸掛肚,於是有些年輕人因此感悟到自己父母的不容易之處,多為父母着想了。
這本來是很好的事情,但官媒又發聲了,說年輕人沉迷養青蛙,整天宅在家中,缺少了跟人溝通,互相關懷的機會,言下之意,就是個抵制的苗頭。看來日本的遊戲設計者,唯有在內容設計上豎起習近平的大旗,讓那隻青蛙到什麼「一帶一路」的地方去旅行,方可堵住中國官媒之嘴,逃過封殺之劫。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