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7日星期二

苦練書法20年 替蔡英文馬英九題字台總統代筆 原是主婦

苦練書法20年 替蔡英文馬英九題字台總統代筆 原是主婦

苦練書法20年 替蔡英文馬英九題字 台總統代筆 原是主婦


楊淑婉(左)書法精湛,獲蔡英文讚許。互聯網

許多人可能見過台灣總統蔡英文或前總統落款的各類輓聯喜幛,驚訝當總統的都寫得一手好字。不過,法新社記者日前探訪位於總統府長廊深處的「總統代筆室」,發現總統的字多是別人代筆的。蔡英文和馬英九的「御用寫手」更是同一人,就是現年59歲的書法家楊淑婉。
據報道,總統蔡英文與副總統陳建仁都有指定代筆的書法老師,幫助代寫小從卡片、大到卷軸等各種民眾索取的婚喪喜慶文帖。去年,台灣總統府送出超過1.1萬件婚喪喜慶的題字。

「字體呈現總統直率一面」

「見字如見人!」書法家楊淑婉在蔡英文2016年就職後申請並獲選擔任總統的翰墨代筆。她說:「字體風格應反映出總統的個性,我希望呈現總統直率、樸實的一面。」蔡英文上任不久後,楊淑婉與總統見過好幾次面並交談,蔡稱讚楊淑婉將她的名字寫得很漂亮。楊淑婉表示,她在學時就練習書法,但直到20年前才開始認真學習,當時她還是一名家庭主婦。透過每天好幾小時的嚴格練習,她開始贏得一些書法比賽,並教授書法。她又稱,幫總統代筆裏印象最深的作品之一,是題字給一隻名叫Cherry的黃金獵犬致敬。Cherry常巡迴校園宣導動物保育政策,後來因病過世。此外,她曾替一位112歲過世的人瑞寫輓聯,也幫結婚50周年的夫婦寫賀詞,理解到生命無常,「我們必須珍惜當下。」在蔡英文前,楊淑婉也是前總統馬英九的「御用寫手」。
而副總統陳建仁的代筆書法家則是72歲的黃素貞,她原是退休數學教師,與陳建仁是在教會認識的教友。她說陳建仁個性溫和,「我把那個字盡量寫成『中、正、平、和』,希望能夠達到撫慰人心,或者說鼓勵人的感覺」。黃素貞視其工作為政府與民眾間的橋樑,她說:「這帶給我莫大成就感,我希望當人們收到我寫的東西,會感到開心或慰藉。」
法新社/台灣《蘋果日報》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