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5日星期四

霍金與我 - 陶傑

霍金與我 - 陶傑

霍金與我 - 陶傑

英國物理學家霍金逝世。
霍金對香港男生最大的貢獻,是當一名港仔到了十三四歲,而且進了名校如拔萃和喇沙,都可以在書包裏長期藏一本「時間簡史」(對不起,一定是英文原作,而絕不可能是簡體中譯版),而令他的媽咪在馬會或清水灣高爾夫球會很驕傲地告訴她的朋友「我個仔近排喺度狂睇緊那個癱咗的英國物理學家Hawking的什麼A Brief Time of History,佢問我啲嘢我哋開始唔識答」,令媽咪面目有光,作為該男生此生第一次的孝道表述。
然後過幾年,他開始約會女拔萃Form 6那個叫做Chloé的女尖子,第一次見面,雙方為宇宙爆炸之前到底有沒有時間的存在引發激烈的爭論。Chloé堅持她的理解是對的。不打不相識地,他告訴她今年九月將會讀MIT,而她去劍橋讀數學,她還保證將會面謹霍金,得到大師的親自Back up,到時會拍一張合照Facebook傳給他為證。
然後彼此僵持,相對無言片刻,直到她率先忍不住𡂈嗤一笑。
Well,誰不經歷過自稱讀得懂「時間簡史」和霍金黑洞理論並到處炫耀生怕人不知你的智商爆燈的發育期?那麼好勝而幼稚的歲月。其實,若是讀聖保羅男女,讀霍金的英文原作,我認為應該不遲於小學六年級,到了Form 2,他會認為談論霍金的宇宙爆炸已經很Out,他現在改而迷上了瑞典美籍物理學家Max Tegmark由數學演繹的平行宇宙,以及開始思考其中與佛學輪迴之說有何內在的互動關係,而且他答應自己,如果今年之內思考不出一個初步的答案,他會拒絕父母在聖誕節帶自己乘頭等機位飛芬蘭轉赴北極看北極光的那個Holiday Offer,以示對自己的懲罰。
十二歲讀完霍金,會令你的父母覺得比做了山西政協同時又在馬會拉頭馬更開心,當然是神童。十九歲之前懂得利用霍金而同時取得三個以上的女拔萃或German Swiss的女仔手提電話,我會Consider是人生第一大成就。而到了四十八歲還在旺角翠華茶餐廳用膳時而在玻璃桌面上放一本中文版霍金以希望得到那個新移民大嬸女侍應更有禮貌的待遇者,Do assume your life to be a failure。
做人有時總需要那麼一點點的以一個不相干的英國人霍金做指標,判斷你四周一大堆面目模糊而喧噪着的卻也不太相干的人。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