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1日星期一

《社交网络》- 此页无法显示的悲哀 – 《社交网络》影评

 

《社交网络》- 此页无法显示的悲哀

Teaya 发布于: 2010-10-24 17:41

要把《社交网络》归类的话,应该算是个传记类的电影,但我从来没有看过这么有趣鲜活的传记电影,不能说它是最好的,只是我还想不到它还可以再怎么好点,导演大卫芬奇把这个本来很可能会枯燥的故事展现得活力四射,作为一个年轻人,我觉得你没有理由不喜欢该片。

我要给你三个建议:

1,一定要看。

2,最好能找到英文字幕。

3,实在没有,就要翻译得好的中文字幕。

为什么?

1,免得你生活太和谐,连“非死不可”都不知道,只知道校内什么的。

2,北美的影评人基本上都给该片贴上高IQ的标签,为什么?因为电影的台词,台词真的是太霸道了,如果你跟不上,你就totally out了,你会少了很多乐趣。英文台词能给你最原汁原味的欢乐。

3,希望你看的版本没把台词翻译得太简单明了。

大卫芬奇对最大的主角facebook似乎没有怎么重视,你不会看到太多Facebook如何把用户联系起来,或者如何改变网上社交方式,他更乐意呈现几个角色之间的纠缠,青春期的冲突,成功和金钱,正如原著标题里的词,sex,money,genius,betrayal! 电影是以倒叙的方式来展开故事,两场官司为主线,在各方陈词的时候切入叙事,两条主线说的是同一个故事,但你会发现彼此间配合得非常顺畅,不影响理解,也一点不生硬。

一开场的那段男女生对话就非常直接给你看到主角Mark Zuckerberg的性格,思维敏捷,十足书呆,一些傲慢,说话直接又伤人,典型的nerd。他是全世界最年轻的亿万富翁,但他更是个荷尔蒙泛滥的青春期男生,2003年秋天,他才19岁,他一些做事的动机说出来可能会让你无语,比如被女生羞辱甩掉后的发泄,嫉妒好朋友加入了凤凰会,想要重新树立自己在全校女生心里的形象,但就是这类的动机才最后有了Facebook,这个目前为止拥有超过5亿用户的社交网络,他简直就是我们这一代人的Icon! 饰演mark的Jesse Eisenberg淋漓尽致地演活了一个有严重人际问题的天才,我不知道他呈现的是不是最真实的Mark Zuckerberg,但在我看来是最有说服力的,管他现实生活中的这位亿万富翁是怎样的,我就认定这一个。男二号Eduardo是个比较悲情的角色,现实中是不是这样悲情就不深究了,可以说他真是mark唯一的,真正的朋友,但被无情地背叛了,当然哈佛的学生都不是吃素的,他会要回属于他的东西,另外我喜欢扮演者Andrew Garfield的长相,已确定是下一任的蜘蛛侠,嗯,值得期待下。另一个让票房更有号召力的角色Sean由Justin Timberlake饰演,这应该是全片最讨人厌的角色了,我连Justin一起讨厌了,这证明了他确实演得不错。片中出现的第四方,帅得不可理喻的双胞胎兄弟,狠狠地敲了mark的竹杠,我一直以为那是真的双胞胎,查了IMDb才知道原来,原来都是Armie Hammer一人分饰两角,我只能说很好很强大!苍天哪,为啥好莱坞的年轻人也这么会演戏,而我们的影视圈里还总是几张老脸在轮流登场。其实片中没有一个绝对讨人喜爱的角色,这一刻你还喜欢他,可能下一刻你讨厌他了。该片也受到一部分人关于真实度的质疑,这个嘛,导演和编剧取了大部分事实,小部分润色来达到艺术效果,毕竟电影是故事不是结案陈词,没必要去较真谁谁谁是不是真的说了这句话那句话。

我必须得再次强调电影的台词,编剧Aaron Sorkin那不可忽视的天才思维,极强的语言能力,对白如此密集让观众有喘不过气的压迫感,2个小时没有一分钟的多余,你真的很应该听听哈佛的精英们是如何说话的,精准,犀利,强势,没有逗号,光年/每秒的语速,原来看天才们吵架是这么大的一个乐趣,有几句Mark说的话我还真想写出来,但不想再进一步剧透了。该片如此富有观赏性很大程度要归功于台词,你有飙车过吗?对,就是这种感觉。28号正式上映之后我还会再看一遍,就为了再次感受被"哈佛语速"狂轰滥炸的快感。如果说这片有什么大的缺点的话,就是在看完后的那瞬间,在强烈的对比之下,我觉得自己的人生是陀狗屎,这根本不是输在起跑线上,是压根就没站在一个起跑线上。我想看过这片的人都会对Mark的名片上那句“I am CEO, Bitch.”印象深刻,不折不扣的混蛋作风,君不知这厮曾拒绝微软高层提出的约会,原因只是微软把见面时间定在了早上8点,而Mark那会儿还起不了床。

说个最近的事,那天看了一个视频《美国总统奖得主眼中的中国》,是一群高中毕业生来中国考察两个星期然后上的节目,那我就很欣赏其中一个叫Sam Galler的男生,即刻上了Facebook搜索了他,当然也加了他。然后知道了他现在是哈佛的学生,参加了歌唱社,还看了段他高中时的表演,知道他8岁就获得国际象棋的冠军,以后我还能看到他随时的更新。说这么个不相关的人是为了体现下Facebook的强大,这个男生不是明星名人之类的,只是个学生,高材生,如果不是这个媒介帮助的话,我基本上没有可能接触到他。而名人其实很好找,我的Facebook和twitter里有从卡卡,C罗,到Adam Lambert, 囧瑟夫,再到C.S.Lewis和MJ这些离世的人都有,就是不知道谁在更新,当然更不用说Mark和Eduardo本尊,还有奥巴马,你能想象某天胡主席在Facebook上说“今天的酸菜鱼不错”吗? 最牛的是,在澳大利亚,Facebook 还被用于法院系统。法院通知可以通过 Facebook 传达,并且 Facebook 传票是合法有效的。细想一下,若不是刚好身在国外的话,Facebook对我来说只能是此页无法显示,会翻墙去登陆的人毕竟是小部分,不要以为校内网有了一样的功能就会是Facebook了,你只是在这个大世界里割据了一个独立的小世界,你被动地接受一切被过滤后的信息,却很少有机会用自己的眼睛去看去思考这个世界在发生些什么事,对这个大世界来说,其实你处的地方是一个禁闭岛,Facebook无法显示,twitter无法显示,YouTube无法显示,甚至连Mtime都要被强行删除部分数据,抱歉,我不是在冒犯你,我在冒犯的是此页无法显示的原因,他们的恐惧是不是用这种方法就能消除了。Mark预测Facebook在明年就能达到10亿用户,也就是全世界接近1/6的人都在用它,但是天朝是在此行列之外。80后,90后真的都该看看这片,它给我一个强烈的冲击就是,我们的时代来了,看看这一代人是怎样making history.

PS:如此愤青的结尾希望不要被HX... 抱歉了时光,又给你添麻烦了...

附上Mark Zuckerberg本尊对该片的回应,貌似他不太爽电影对他的刻画...

“很高兴工作人员们在细节上非常有追求,电影中演员穿的T恤甚至都是我当时曾经穿过的。不过他们把整个电影的框架都搞错了,那个他们虚构出来甩过我的女孩,好像那才是我开创Facebook的原因,想要女人才是我开创Facebook的原因。这正是制片方对我们在硅谷所作工作的一大误解,他们无法理解,做出某些成就的人往往不是刻意去做的。”

-------------------------------------讨论区-------------------------------------

感谢某位匿名网友在22页的回复。

匿名

2011-02-15 23:03

看了好多对于这部电影的影评,我也想说说自己的一点个人看法。对于Mark本人就不做评论了,他的创业经历对于我遥远的象神话,与其去评论神话中的人物,我觉得还是单纯说说电影中塑造的角色更靠谱。

我觉得电影中塑造的Mark有一定的心理缺陷,他没有友情,爱情,不是他不知道,也不是他想要背叛,而是他无法感觉这种“低级”的人与人之间的情感.。

首先他并不爱Erica, 之所以对她念念不忘,是因为她甩了他,心有不甘。他们分手后Mark回到宿舍,并没有表现出伤心,后悔,而是异常愤怒,并在Blog上写下恶毒的话。两个人合不来分手是很正常的事情,Erica对他并没有过分的言辞,一般也不至如此。另外,他刚创建Facebook,名声鹊起,他又在酒吧遇见Erica, 简短的几句交谈中,他就问她是否听说了他创建的网站,他只想证明什么呢?

其次,他没有当Eduardo,当朋友,也没当合作伙伴,只是工具。Eduardo加入凤凰社,他没有为他高兴,只有嫉妒,还轻轻的冷嘲热讽了几句,最后还利用Eduardo的凤凰社联络名单推广他的网站; 刚开始,他对于这个网站想法的由来只字未提,知道Eduardo看到起诉信;零下27度,他把Eduardo叫到室外听他的想法,原因是他无法忍受派对的背景和音乐;他需要资金的时候只是事后通知Eduardo一声。最后把Eduardo踢出局。Eduardo 是怎么对他的就不用多说了,仔细想想,一开始他在网上PK女生的照片引起轰动,使得双胞胎一伙注意到他,还是利用Eduardo的公式编程的呢。

对于双胞胎团队,的确是他们给了他最初的灵感。即便他把这个想法改良了很多,做的更出色, 即便也许没有他们,Mark这样的天才也能想出伟大的点子,假设有很多种,但是现实发生的就是这样,Mark用了人家的想法,而且用得不光明磊落。他一开始就没打算和他们合作,为什么不直接拒绝,为什么要签订合约,然后又一直找借口拖延。他对自己这么自信,他做的是最好的,何必拖别人后腿?还是他故意要双胞胎兄弟难堪?他的成就感要建立在别人的挫败感上?人家可不是一般的绅士,甚至在得知被耍后,打电话给律师的时候还解释说“Mark是个聪明人,我们还不确定他是否是Bad Guy” 我觉得这也是个人的修养,被Mark骗的都是君子.

另外我觉得Mark情商不低,情商低的人不会取得这样的成就。他会抓住对他有用的人,Eduardo就是最好的例子,Eduardo不可能是智商低的人,更不是没见过世面的人,他对Mark却死心踏地,甚至毫无防备。Mark也不是不会掩饰自己的感情,他只在必要的时候才这么做,他把Eduardo骗回来签那份死亡条约那场戏演得多好,多真诚呀。

影片最后Sean被抓这段我觉得跟影片中心内容关系不大,字母一笔带过介绍一下就可以。可是最后实习助理也特意提到这个问题,影片中没有给直接的暗示,只是借由实习助理的口说“她是不是认为Mark报警告的密不重要, 关键是评审会去想”,大概这是导演留给观众去思考的问题吧,毕竟把公司交给一个曾经毁掉两个自己亲手建立的公司的人管理,谁都不会放心的。

--------------------

Teaya/1826957/

Teaya

2011-02-16 12:01

这位匿名的朋友,谢谢你这么长的回复。你的观点我都很认同,“他没有友情,爱情,不是他不知道,也不是他想要背叛,而是他无法感觉这种“低级”的人与人之间的情感.。” 这句话说得太棒了!Mark确实不是个情商低的人,但有心理缺陷,他本身的高智商再加上主修心理学让他有一种高于别人的心态,极端自傲,却又极端在乎别人对他的认同,电影开篇的那段就是导演想对观众用最直观的方式来展示Mark的这种矛盾。另外,很多时候他追求的是一种feel like God的东西,他从女生照片PK到Facebook都有being God的因素在驱使。作为一个偏执狂的天才又不受道德束缚的创业者,他对E和双胞胎的做法都不让人意外,但这事可以从两方面来看。在双胞胎说自己创意的之前,已经有很多类似于Myspace的东西存在,IT的东西说不上谁抄袭谁,而是谁能把创意实现,很明显双胞胎不具备这个能力,他们的东西都还没成型,也不知道做一个东西出来怎么让它活下来,怎么吸引人的注意,正如Mark在律师面前说的“如果这些人说自己是facebook的创始人,那么现在就做一个出来!” 能吗?两个创意的共同点就是用harvard的email注册,Mark确实拿走了这个点子,但这个点子与最后facebook的成就并无太大的联系,借此来敲竹杠也非厚道,当然Mark也是自找,如果他决定自己另起炉灶的时候就能跟双胞胎那边辞了,也免得现在出这么大的血。又或许,他真的需要暂时借由合作的名义自由进入双胞胎做的系统里抄袭程序,谁知道呢?

Mark和Eduardo 两个终究不是一个路人,Eduardo是中规中矩的商人,Mark是疯子,拆伙是迟早的,而事实证明Mark确实比Eduardo有远见,如果Mark采取了Eduardo的一些建议,Facebook也就不会是今天这个规模了。Eduardo这个人我是很喜欢的,对朋友重情重义,但他的问题就在于他太想当然了,太安逸了,太学院派了,以为一开始的那笔资金就能保住自己CFO的地位,没有意识到其实环境多险恶,还敢在哈佛安稳地呆个大半年,以为学校里的好朋友在利益面前还能是好朋友,或者说他一厢情愿地把Mark当成朋友,最后签合同没请律师也是够天真的了。Facebook越壮大,Mark想到Eduardo占的那股份就越觉得肉疼,其实换谁都一样,一个对公司后续发展没有贡献的人拥有这么多股份怎么想都不舒服,只是有道义的人再肉疼都会信守约定,唉...谁都没料到Mark可以狠到这份上。

Sean比起Eduardo对Mark来说更有利用价值,他在公司决策上有远见的多,当然,在大利益面前谁都想分一杯羹,Sean就不想想Mark能对Eduardo那样,更何况是对自己,像Mark这种人是不会被人际关系所束缚的。就算不是Mark报警,Mark迟早也会想办法做掉他,他的花花公子做派也是Facebook的一大隐患。

除了Mark,Eduardo现在在新加坡做亚洲投资,Sean也在微软高层任职,其实个个都是枭雄,大卫芬奇把他们放在显微镜下让我们剖析,实乃影迷一大幸事。

《社交网络》- 此页无法显示的悲哀 – 《社交网络》影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