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1日星期一

蘋果日報 - 20110406 - 間諜小說大師

 

間諜小說大師

2011年04月06日

說 John le Carre是英國最好的小說家,一定有人反對,但說他是最好的間諜小說家,就沒人異議了。
作品《 The Spy Who Came in from the Cold》被拍成荷里活電影,令他在國際上一炮而紅,現在已八十多歲了,還不停地寫,最近一部叫《 Absolute Friends》,說了很多美國的壞話,在那裏的反應是毀譽參半。
不過他的書總有可看之處,慢條斯理地從一些無關重要的人物發展,憑蛛絲馬跡,抽絲剝繭,一直說到大結局,令人放不下手來。
我從他的《 Tinker, Tailor, Soldier, Spy》讀起,接着看作者用同一個主角寫了《 Smiley's People》。之後,就不錯過他任何一本書,中間有些是看的,大多數是聽錄音書,在旅行時,是我的良伴。
早期寫的都以和蘇聯冷戰為背景,上述的那兩本的主人翁是已經退休的間諜頭子,寫他如何抓對方的情報人員的故事,作者本人也在英國的情報部工作過,拿起筆來又生動又逼真。
但是不是自傳式的呢?作者說過:「大家都以為我是一個由間諜轉去做作家的人,真是胡說八道。我只在情報局花了幾年功夫。我寫過的故事沒有一件是真的,只是我的夢想,和事實一點也搭不上關係,但大家把我的書當成間諜手冊,真是無奈。
聽了當然飄飄然,竟然可以如此當真,但我憎恨自己,當人家把我當成間諜小說大師。藝術家對我來說,是假的,他們頂多只是一個間諜,我不例外。」
作者也把所謂的間諜,在他那本《 The Tailor of Panama》寫成無事生非,枉作小人,大駡一場。
冷戰完畢,沒有對向可以寫了,他轉移到中東局勢和俄國黑幫去,另一本著名的《 The Constant Gardener》中,把目標轉向大藥廠的陰謀去揭發,十分好看,也拍成電影,女主角還得到了金像獎。

蘋果日報 - 20110406 - 間諜小說大師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