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1日星期一

艾未未的葵花籽全纪录_名流访谈_画廊网

 

艾未未的葵花籽全纪录

编辑:李资 发布时间:03-07 来源:东方视觉

视频描述:
点击: 7
评论: 0

  中国最着名当代艺术家艾未未创作的、由逾1亿颗手工制作的陶瓷葵花籽组成的巨大地毯,被作为最新装置在伦敦泰特现代美术馆(Tate Modern)的涡轮大厅展出。

  作为联合利华委员会(Unilever commissions)在泰特现代美术馆的第十一届展品,艾未未的作品铺满了1000平方米的展厅,重150吨,由来自中国景德镇的1600名工匠制作。艾未未称,他对将古代工艺和传统糅合进当代艺术的关注,激发了自己创作“葵花籽”这件作品。

  他挑选葵花籽作为主题,是因为葵花籽在中国是最常见的街头零食,还因为在文化大革命期间葵花籽曾用作宣传形象——领袖毛泽东被比作太阳,群众被比作向日葵,而向日葵永远向着太阳。

  泰特现代美术馆馆长希娜•瓦格斯塔夫(Sheena Wagstaff)表示,这件作品将“精湛的工艺水平与史诗般的规模”结合起来。瓦格斯塔夫在周一的开幕展中表示:“这个优美的简洁创意蕴藏着深刻意义和内涵。”

  作品历时两年完成,每一粒陶瓷“葵花仔”都用模具制作,经过1300摄氏度高温烘烤,然后进行手工绘制,最后再经过800度高温烘烤。

  由于与中国政府的冲突,艾未未在中国是一位有政治争议的人物。他最出名之处,是与赫尔佐格-德梅隆建筑公司(Herzog & de Meuron)合作设计了北京的“鸟巢”奥林匹克体育馆。

他的博客屡次被有关部门关闭,不过他有一个活跃的Twitter账户——他希望参观过葵花籽作品的人都能上Twitter参与讨论。

艾未未表示,诺贝尔和平奖上周被授予在狱中服刑的异见人士刘晓波,不会对中国领导层产生任何影响。“但这是一种姿态,将鼓励人们更自由地表达自己的观点,中国必须走向更民主的社会”。

  他表示,他可以自由旅行,使用新技术作为“与广大观众交流的新方式”。

  在被问及在这1亿颗陶瓷葵花籽中,他自己绘制了几颗时,艾未未回答道:“3颗,但被他们扔掉了,因为它们太难看了。”

艾未未的葵花籽全纪录_名流访谈_画廊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