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1日星期一

蘋果日報 - 20110410 - 「分享」惹禍

 

「分享」惹禍

2011年04月10日

女局長當初的一句話:「逢商必奸」,惹毛了特區的商界,引起一片恥笑。當事人道歉收場,令人惋惜。
因為聽聽原聲帶就知道,女局長講的是許久以前,中學教師在課堂上向她灌輸左翼社會主義思想,逢商必奸,她當時受了這樣的想法的影響,是天真的過去式,不是現在式。變成風波,就像英文說的: Taken out of context─經傳媒一摘錄,火速定性。
女高官自己也有點責任,因為她當了局長,跟隨濫情的潮流,動不動就接受訪問,與公眾「分享心路歷程」。
所謂心路歷程,就像你自己屁股的右邊有一顆紅痣,有什麼好「分享」的?但中國人喜歡這等婆婆媽媽的苦情戲,一大堆咪高峯伸過來,要求「分享」這樣心得,講述那點經歷,要「勵志」呀,歲月情懷,獅子山下,最好說說小時候爸爸在街邊當小販給洋幫辦踢屁股時的實例,小小的你,看見權力橫行,很生氣,緊握着拳頭,心想,我將來一定要出頭。師奶公眾,遂感動得哽咽。
高官升了職,認定是「事業生涯最高峯」,這個關口最危險:男人皆想衣錦還鄉,上香祭祖,女人就是要「感性分享」。這種作風,不知是中了西方心理輔導什麼的理論毒,還是中國農民翻身作主人之後在公開大會上「吐苦水」傳下來的心癮,待考。
傳媒沒那麼多篇幅,把高官一萬字共一小時的分享全文盡錄,只要「擦出火花」,取 sound-bite。記者都很年輕,是嘻哈飲食消費的八○後,失憶一代,當然也不會領悟女局長昔日的中學教師灌輸反資本主義的意識,像四十年代末期的「讀書會」,她是政治勢力滲透的受害人,升上大學,就跟「火紅年代」的大哥哥大姐姐接上了線。
「逢商必奸」,即變成局長駡今日有錢佬的「定性」,怎會不出事?上位的名人,跟沒得上位的俗品,都活在一個製造負能量的怨世。女局長辭了職,恭喜她,領英國人安排好的長俸,坐郵船,到地中海吸口文明空氣,看看列寧沒有赤化的意大利和法國,就會詛咒那個當年向你思想下毒的混蛋教師。

蘋果日報 - 20110410 - 「分享」惹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