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1日星期一

蘋果日報 - 20110411 - 空椅子又置放了新東西

 

空椅子又置放了新東西

2011年04月11日

「甘地得到了它,一個印度人殺死了甘地/馬丁路德金得到了它,美國人幹掉了馬丁路德金/曼德拉得到了它,成為南非第一個黑人總統/一個中國人也得到了它,他現在卻回不了家……」
歌手演唱到這裏,台下即響起掌聲及口哨聲。
大約就在艾未未被捕那天,歌手吳吞在北京一個義演晚會上,唱出上面的歌聲。這首歌在內地網絡熱爆。讀友可在以下網址收看: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jU1Mjk2NjI0.html

接下去的歌詞是:「這是一個黑色的玩笑還是一個美麗的陷阱/反正所有的秘密都在公開/誰也不能再把自己藏起來/反正我們有各種各樣的理由/解釋我們的所作所為/反正我們有各種各樣的藉口/滿足我們的所思所想/下一屆的諾貝爾和平獎/會頒發給全中國的每一個人……」
歌手打破禁忌,在創作歌曲中表達對諾貝爾和平獎及劉曉波的敬意。創作者兼歌手吳吞,是曾經紅極一時的地下樂團「舌頭」樂隊的主唱。不少網民說聽這首歌就像在看報紙和歷史,歌詞唱出了人們的不滿和同情。
歌手在唱前說,原本想把這首歌叫「諾貝爾和平獎」或「兩枚子彈」,但最後覺得兩個都不盡人意,最後叫「一萬個名字」,每個人都可以有不同詮釋。
舌頭樂隊有過「地下之王」的美稱,吳吞是靈魂人物。他說:「如果你們的身體正在被摧毀,那麼就讓它被摧毀吧。如果你們的靈魂正在被摧毀,那麼就讓它被摧毀吧,對於我們,沒有什麼,這個時代摧毀了一切,但是,它至少給了你們反抗的權利,天下永遠屬於後來者……」
諾貝爾和平獎的空椅子沒有成為過去。它不斷被置放新的東西,新的生命。

蘋果日報 - 20110411 - 空椅子又置放了新東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