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6日星期一

壹週刊 - 1108 - 壹樂也 台灣美食城(上)

 

插圖: MEILO SO

 

    插圖: MEILO SO

    壹樂也

    台灣美食城(上)

    2011年06月02日

    這次在中國大陸逗留了十五天,比在歐洲旅行的時間還要長久,主要的是去廣州辦一個「台灣文化美食博覽會」,為將在年底開業的「美食城」做第一擊的宣傳。
    我一向喜歡台灣小食,不能常去,恨不得把我鍾愛的那些搬到香港來,建立一個台灣小吃中心,隨時可吃,是我多年來的願望。

    但是香港的租金愈來愈被業主抬高,貴到不合理程度。熱鬧地區,像中環的飲食業,吃飯的利潤只能打和,要靠酒水來賺錢。看此現象,並不樂觀,只有把這個概念搬到內地去。至少,那邊的屋租、人工和食材的價錢,到現在還算合理,才能顯出台灣小食平、靚、正的精神。
    首先,是選址。看了很多地方,最後決定在「珠江新城」一座叫富力盈信的大廈中舉辦。珠江新城是怎樣的一個地方?也許香港和海外的讀者並不熟悉。廣州一直想和香港競爭,香港人氣了,說:「我們有一個中環,你們有沒有?」
    「我們沒有。」廣州人回答:「但是我們可以打造一個。」
    結果,就從廣九直通車站的天河城區連接,一直延長過去,到瘦腰的電視塔,建起了三十多棟大廈,座座都像香港的金融中心,而且今後還會用走廊連結起來。
    兩頭,是地鐵站,中間那段有地下電動人行道貫通各個出口,上面是花園大道。比中環還要中環,而更勝中環的是周圍都是住宅區,餐廳的經營,不怕晚上沒有客人。
    看中這座在中心點大廈的二、三、四樓,一共八萬方呎,夠用了。但如果經營妥善,業主又學香港起租,又如何?只有一個方法,就是由年輕有為的胡志雄和我買了下來,以防萬一。
    之前已做足準備功夫。去年一年,到台灣無數次,先尋找各個美食點,滿意的為文介紹,香港人去多了,生意增加,得到攤主的讚許。
    再來,組織美食團,一去再去。台灣的傳媒比香港的快,去到什麼地方都有電視新聞拍攝,外面停泊一輛轉播大卡車,剪接了即刻第一時間報導,讓小販們得到更多的宣傳。
    和東主們打了交道,以台語對話,更加親切,這都得拜賜於小時的福建鄰居,是父親的老友,一心一意想把小女兒許配給我,教育我閩南話和飲食文化,長大後,我沒有娶這青梅竹馬小女友,跑掉了,真對不起他們一家。

    出名的小吃店,都珍惜自己的羽毛,不肯輕易開分店,更不會替你去打天下。萬一人生地不熟,失敗了聲譽大受影響,何必呢?夠吃夠穿就是,老一輩的人都那麼想。而新一輩的,都聽老一輩的話,老一輩用日語和台語交雜,方能溝通,我又會說幾句日本話,得到老一輩人的信任。
    之前胡志雄與我把台北、台中、台南跑遍了,甚至去到出大米的台東池上鄉去,找尋蓬萊米來煮的便當,才是最好的。
    怕遺漏,更在這些主要都市辦招商會和問答大會,報紙上登三天的全版廣告,以示誠意。
    前來聽說明的都是些肯幹的小販,還有不少當地著名的伴手禮店,所謂伴手禮,就是我們的手信。問的問題集中於租金多少?免租。只提分成,我們要十七個巴仙,不算貪心。
    貨物怎麼運到廣州?現場已有我們所託的搬運公司經理參加,一一說明日子和單價。
    我們要舉辦的是一個美食展,過往亦有各種類似的。一展數天,放一個響屁,過後就散掉了。但是,我們的,要是成功,大家都可以留下,在美食城中營業,發展下去。
    報名人數踴躍,小吃連伴手禮,一共有一百多家,一千種以上的商品,都是最有信心的。
    回到廣州,博覽會的場址選在錦溪中心,就在中國大酒店對面,從前廣州交易會的所在地,由五月一號到八號,一共八天,橫跨勞動節假期和母親節,不怕沒有人流。
    更令人擔憂的,也是人流。萬一入場人數太多,排起隊來阻礙交通,分分鐘會被公安人員中途截止,上一次的展覽會就發生過這種情形,辦了一天就完蛋了,損失慘重。
    更擔憂的,是貨物的運送,不夠賣了是否可以空運而來?但是即使送到了,通過檢驗,隨時會發生問題,不准上岸的話,肉食全部腐爛,血本無歸。
    之間不停地開會商討,愈研究問題愈多。一個簡簡單單的美食展,原來可以把人逼瘋的,主辦單位正在團團亂轉時,我木無表情。
    這又是從經驗得來,一回在泰國拍戲,困擾諸多,我到山上小廟求神,見風吹雨打的石頭佛像面目模糊,似笑非笑,即刻領悟,問題來時,只要鎮定,終能解決。
    之前,做好各種宣傳活動,從四月廿五日開始做傳媒訪問、書籍簽名會、微博網友見面會、報章大廣告等等,發現最有效的,原來是手機上的短訊通告,又上了一課,大陸的宣傳,原來是可以這麼做的。
    一切就緒,五月一日開場,當天就下了一場大雨。

    蔡瀾

    (蔡瀾)

    壹週刊 - 1108 - 壹樂也 台灣美食城(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