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7日星期五

红色高棉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红色高棉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1. 简体:波尔布特;繁體:波布; 当前用字模式下显示为→波尔布特

显示↓关闭↑字词转换说明

字词转换是中文维基的一项自动转换,目的是通过计算机程序自动消除繁简、地区词等不同用字模式的差异,以达到阅读方便。字词转换包括全局转换和手动转换,本说明所使用的标题转换和全文转换技术,都属于手动转换。

如果您想对我们的字词转换系统提出一些改进建议,或者提交应用面更广的转换(中文维基百科全站乃至MediaWiki软件),或者报告转换系统的错误,请前往Wikipedia:字词转换请求或候选发表您的意见。

红色高棉党旗

红色高棉高棉语Khmaey Krahom法语Khmer Rouge)又称赤柬1951年成立时前身为印度支那共产党柬埔寨支部,1966年改名为柬埔寨共产党1981年12月改名为柬埔寨民主党(Party of Democratic Kampuchea)。该党是一共产主义组织,但奉行极左政策。于1975年1979年间,先后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泰国的不同程度支持下,成为柬埔寨的执政党,建立民主柬埔寨政权。[1]

在红色高棉的“三年零八个月”管治期间,估计有200万人死于饥荒、劳役、疾病、或迫害等各种原因,占当时柬国的人口五分之一,是20世纪中最血腥暴力的人为大灾难之一,目前在柬埔寨发现的埋人坑超过20000个,法国学者吉恩·拉古特(Jean Lacouture)发明一词自我屠杀形容红色高棉。

2007年,由联合国与柬埔寨共同组建的柬埔寨法院特别法庭陆续逮捕了赤柬二号人物农谢、三号人物英沙里及他的夫人英蒂迪以及五号人物乔森潘,加上已于1999年被捕的康克由,构成了柬埔寨法院特别法庭的主要被告[2]2009年2月18日,特别法庭开庭提审康克由[3],拉开审判前红色高棉成员及主要领导人的序幕[4],并初步认定红色高棉时期有170万人无辜死亡[5]2010年7月26日,特别法庭以战争罪反人类罪酷刑谋杀罪判处红色高棉统治柬埔寨期间S-21监狱的监狱长康克由35年监禁[6]

政治系列

共产主义

锤子和镰刀标志

主要领导人

在红色高棉管治时期(1975年-1979年),该党的主要领导人如下:

意识形态

红色高棉的意识形态集结了毛泽东思想马列主义等思想,属于共产党分支中的极端派别。他们奉行的是“最纯洁”的共产主义,要消灭一切资产阶级和私有制。

红色高棉的社会主义和中国的社会主义很相似,理论基础和中国基本一致,但实际操作上比六、七十年代的中国更激进。红色高棉直接消灭城市、取消货币、取消正常的夫妻关系,一切受政府配给控制,实行最纯粹的“共产主义”。

历史

创立

1930年2月3日胡志明香港主持成立了印度支那共产党,党内设有柬埔寨支部。

1935年,印度支那共产党在澳门召开第一次代表大会,会议通过决议:革命成功后成立印度支那社会主义联邦或建立各自的社会主义国家。

1951年2月,印度支那共产党决定自行解散。同年9月,山玉明马德望省三洛乡主持会议,宣告柬埔寨人民革命党成立。

1960年9月,柬埔寨人民革命党召开代表大会,将党名更改为柬埔寨劳动党。[1]

崛起

1962年,柬埔寨劳动党总书记杜斯木失踪,由波尔布特继任,留法派成为柬共的核心。

1966年,波尔布特在禄宁主持中央委员会特别会议,会议上将柬埔寨劳动党改名为柬埔寨共产党。[1]

1967年4月,马德望三洛乡农民爆发反征税暴动,柬埔寨共产党建立起自己的武装-柬埔寨革命军,在各地战斗。

1964年美国派飞机轰炸胡志明小道1969年3月,空袭殃及柬埔寨。

1970年3月18日,亲美的柬埔寨右翼势力朗诺施里玛达等趁柬埔寨国王诺罗敦·西哈努克在华访问期间发动政变,建立高棉共和国。西哈努克被迫流亡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北京

1970年4月,美国和越南共和国军队入侵柬埔寨南部。同年5月5日,柬埔寨民族团结政府成立,西哈努克任主席,乔森潘任副首相。

1975年4月1日,在红色高棉军队的连续进攻下,朗诺被迫流亡美国。同年4月17日,红色高棉攻占金边,推翻高棉共和国。

1976年1月,柬埔寨颁布新宪法,改国名为民主柬埔寨。同年夏,波尔布特出任政府总理,在公开场合由乔森潘作为国家主席。西哈努克作为国王,但在1976年4月4日被迫退休,随后遭到软禁。[7]

三年零八个月管治

红色高棉执政期间,试图逐步将柬埔寨改造为无分任何阶级的社会。其政策包括:废除货币、宗教;没收私有财产;取消城市,拆散家庭;关闭银行、学校、医院、工厂、寺院;禁用书籍和印刷品;只唱革命歌,跳革命舞,穿革命服装,严禁西方文化传播;杀害商人、教师、医生和僧侣;将市民送入集体农场等。

经济上,红色高棉试图将全国人口集中到农村,大力发展农业生产,将农产品出口到国外以获取外币购买农业机器,再投入到农业中去,等到资本积累到一定程度再进行工业发展。但由于内部管理问题,造成农业生产指标过高,产生类似中国大跃进时期的情况:中层领导为完成上级任务,谎报情况并过度收缴粮食,引发全国性饥荒。这样就造成红色高棉一方面出口粮食,另一方面国内饥荒的奇怪现象。原有的城市居民本身就不适应农村劳动,加上饥荒,发生大规模的死亡。[8]

政治上,红色高棉实行高度管制及清洗。国民被分为“旧人”和“新人”,“新人”必须通过改造才能获得新生。[7]政府限制国民的活动,稍有违反即可能被处死。货币被取消,人民于公社内劳动,并禁止在公共食堂以外取食。更有人因身体太弱不适合劳动被杀。夫妻被分开,一个星期只能见面一次。[8]

大屠杀

据不同的统计,红色高棉管治期间的死亡的柬埔寨人估计在一百二十万至三百万,占当时柬全国人口的约五分之一。造成大屠杀的原因是由以下几个因素形成的:

强制迁移

1975年4月17日,红色高棉借口美军即将空袭金边,将首都居民疏散至乡下,并以三日后将可以返回为由,要求居民不必带任何财产。所有居民被迫紧急撤离,部分不愿意的人被军队开枪打死,一些没有能力离开的人如残疾者被遗弃。三天时间内原有200万人口的金边变成一座空城,撤离过程中造成大量人员伤亡。

政治清算

红色高棉的政治清算和镇压的对象主要是前朗诺政权的军政人员,包括一般士兵、警察和公务员,也包括朗诺政变前的王室成员。处决方式一般是用卡车将大量此类人员运至某个地点,用木棍殴打至死或是直接枪决。

强制劳动

幸存的城市遣散的人员往往和农民一起被迫从事修筑水渠、农田和道路的工作。由于经济状况的恶化,粮食和生活物资缺乏保障,大量的人口在这种强制劳动下死亡。

内部清洗

红色高棉对自身组织的纯洁追求近乎偏执,波尔布特喜欢用细菌来形容党内的异己思想,“它们”无处不在,所以党的眼睛必须时刻睁开。红色高棉从一建国开始就以肃清亲越分子、克格勃间谍、美国中央情报局特务和新混入党内的异己分子为借口开始了内部清洗。在1975年10月宣布的民族阵线的十三个领导人中,有五个在1977年的清洗中被处决,包括内政部长、两任商务部长、新闻和宣传部长、国家主席团第一副主席等等。各大区的党政军领导人被处决的更多。例如在1978年,由西南区领导人塔莫负责的对东部地区干部和军队的清洗中,半年内就处决了近10万人。而在金边郊外建立的S-21集中营,主要用来进行内部清洗。[9]

S-21集中营部分受害者

S-21集中营

主条目:S-21集中营

当上百万柬埔寨人在集体农庄里慢慢走向死亡,另外一些人和他们的家属则被贴上“政治犯”的标签,在红色高棉的“审查中心”里面临更为直接的恐怖。所有这些审查中心中,最著名的是“S-21集中营”,这是金边郊外的一栋砖石结构的法式建筑,以前是一所中学。

S-21集中营全称“第21号保安监狱”。1975年至1979年间,据估计有14000至15000人被囚禁在S-21集中营(部分人相信总数超过20000人)。该集中营的犯人从柬埔寨全国选送而来,前期的犯人主要是朗诺政权时期的政府官员、军人以及学者、医生、教师、僧侣等,后期的犯人主要是红色高棉政权的党员、士兵甚至一些高级官员,如外务部副部长沃维、新闻部长符宁等,囚禁者中仅有7人幸免遇难。

大部分进入S-21的人实际上是无罪的。S-21的运作模式是,首先抓住一批“叛徒”,然后用酷刑逼迫他们承认他们的罪行。因为不认罪是不被接受的,即使是最忠诚的红色高棉党员也会最终承认他们为美国CIA做间谍、当越南人的走狗、暗中反对党中央,甚至是非礼幼女。接下来,他们被要求供出同党的名字,然后犯人们以及他们的家人会被带往琼邑克灭绝中心用铁棒、镐,弯刀或其他工具杀害。而被招认的同党又有了新的罪名,于是再被带进来,重复这一过程[10]

衰亡

S-21集中营内部

红色高棉大屠杀照片展

S-21集中营的牢房

1977年9月,波尔布特第一次拿起国家广播电台的麦克风,进行了一场长达5个小时的演讲,主题思想是反对国内外一切反动势力,将革命进行到底。柬埔寨国民,包括许多红色高棉的中高级干部,都是第一次听到自己领袖的声音,许多人甚至是第一次听到波尔布特这个名字。之前,他们只知道统治者是“安卡(高棉语:អង្គការ,即高棉语“组织”之意)”。

1978年5月,大清洗激发了反波尔布特的起义,被镇压后,流亡者在越南成立了“柬埔寨民族团结救国阵线”,领导者是红色高棉曾任师长、省委书记的高层领导人韩桑林

1978年11月3日,苏联和越南签订《苏越友好合作条约》,支持越南在印度支那半岛的扩张。同年12月25日,10万越南人民军向柬埔寨发动进攻。

1979年1月7日,越南人民军攻占金边。这一系列军事行动,被称为第三次印支战争

纵使不少柬埔寨人对越南的统治感到恐惧,但越南军仍在不少投诚的红色高棉人士的引领下,成功瓦解红色高棉政权,而投诚者也成为后红色高棉时代的政府核心。越军占领柬埔寨后,建立“柬埔寨人民共和国”。当时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则对此举不满,通过向联合国的投票,仍承认红色高棉政权为柬埔寨的合法政府,这也成为日后引发中越战争的一大潜在诱因。

实际上被软禁的西哈努克在金边被占前几天被红色高棉释放,被派往美国在联合国大会上对越南的侵略进行申述。他在参加大会后于酒店中在一个美国警察的帮助下逃离。1979年2月17日,中国发动了“对越自卫反击战”,在越南北部与越军展开了战争。

其后赤柬势力撤往西部,并控制泰柬边境附近地区近十年。他们受到泰国军队的非正式保护,而资金大多来自走私宝石及木材。由于越军的进攻,使得赤柬下生活的百姓能有重见天日的机会,因此在越共炮声的接近同时,柬国百姓为免再度遭受战火波及,自发的以越南国旗中的五星作为样板,以竹、纸等材料制成五星悬挂于家门口,以代表欢迎越军的解放。直到目前仍有多数柬国百姓于特定节日时习惯性的将这种星星放置于门前。

红色高棉对自己人民犯下的暴行的证据很快在各地发现,越南人将所有证据公之于众,世界为之震惊。于是,红色高棉失去了所有国家的支持,为缓解国际压力,红色高棉的领导人在20世纪80年代中期纷纷表示退隐,尽管有国际观察人士认为,这些“退隐”的人物实际上依然控制着红色高棉的运作。

1989年9月,越南占领军撤出柬埔寨。1992年,在联合国调解下,柬埔寨冲突各方签订了和平协定,但红色高棉此后宣布抵制大选结果,再次向政府军发起进攻,使其陷入孤立。1994年7月7日,柬埔寨王国国会宣布红色高棉为非法组织。

在柬埔寨政府的军事压力和政治攻势下,红色高棉官兵厌战思乡,开始逃离。1997年6月,民柬国民军总司令宋先密谋投诚,波尔布特得知后派人枪杀宋先夫妇及其8个子女,并用卡车碾压尸体。波尔布特随后被部下抓获,公审后被判处终身监禁。[7]1998年4月15日,波尔布特死于心脏病。乔森潘于1998年向政府投降,随后,英萨利、农谢等人也在得到政府的安全保障后纷纷投降。他们都对大屠杀表示道歉,但都坚称自己“毫不知情,没有责任”。1999年3月6日,塔莫于泰柬边境附近被柬埔寨军方擒获,标志着红色高棉政权完全垮台。

影响及后续

部分柬埔寨人在红高棉管治之前已逃到邻近国家的难民营,而未能逃亡的则一直在农地工作直至越军的到来,他们后来也被送到难民营。不少人越境进入泰国寻求庇护,及后也被准许前往美国、法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定居。

1990年代,柬埔寨人口及经济上已大致恢复到赤柬政权管治前的状态,但不少人对赤柬的恐怖管治仍存在着心伤。虽然当地学校的课程内包括对赤柬的指控,但由于当地人口的平均年龄偏低,尤其至2005年,有近1/3的总人口的年龄不足20岁,普遍对赤柬的认知不足,新一代的青年对赤柬的深入认识多从老一辈的口述中得知,亦有观点认为其认识主要来自强势媒体的宣传。

在越军击败赤柬后,S-21集中营负责人康克由曾试图销毁据传为有关赤柬暴行的文件,但仍留下近10万页未能销毁,另有10万页推测藏在宋先生前的居住地。不少赤柬政权前领导人均住在拜林市或匿藏于金边。

1997年,当地政府成立了审判赤柬委员会。该小组由300多人组成,在法律及司法架构上以战争罪、群体灭绝罪及反人类罪起诉及审判仍活着的赤柬领导人。但洪森政权对此事并不积极推动。当局总是以当下要优先发展经济、资金短缺为理由解释审判小组进展缓慢。日本和印度为此事提供的拨款,但截至2006年,审判进展不大。

2009年1月,柬埔寨民众在首都奥林匹克体育场庆祝红色高棉垮台30周年,感谢越南拯救柬埔寨人民于屠杀与饥荒[11]2月18日,联合国与柬埔寨共同组建的柬埔寨法院特别法庭开庭,拉开对红色高棉政权及其主要领导人的审判序幕。

2010年7月26日,特别法庭以战争罪、反人类罪、酷刑和谋杀罪判处红色高棉统治柬埔寨期间S-21监狱的监狱长康克由35年监禁。

红色高棉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