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6日星期三

丁智原專欄 - 好讀網站

 

二○一一年四月一日
《人的命運》丁智原
  這次到亞特蘭大開了一個禮拜的會議。也是第一次到這個南方城市。去之前,女婿就警告過我,這個城市很亂,要我選擇旅館一定要找個安全的地方。女婿是喬治亞理工學院畢業的,自然知道那個城市的底細。我就委託女婿代我訂旅館了。因為距離會期太近,就選擇市中心的北邊的巴克欄。那天傍晚到達,辦完了手續,自己一人走出旅館,找東西吃。看看附近的環境,一點也不像很亂的樣子。在往旅館的路上,我問了出租車的師傅,他說這個地方非常安全。不像市中心有些地方,一到晚上就亂。同時警告我,晚上沒事,最好少到市中心去遊逛。我這個人,不管到那裡,天一黑,想到的就是趕快回家。在外邊
,就是趕緊回旅館睡覺。所以這麼多年來,不管到那裡,還沒有任何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有點扯遠了,這好像跟人的命運無關,就此打住。
  有一個晚上,到附近的購物中心吃晚飯。飯後就到附近的一個超市買點水果之類的。超市內有一個壽司台
。台後站著一對中國夫婦。這對夫婦

看起來非常的和善。穿著工作服,戴著白色的帽子。人只要面露笑容就很容易接近。我看了他們做的壽司擺設的很好,生魚片看起來也新鮮。可惜就是吃飽了,沒有食慾再買。跟這位做壽司的太太、先生打了招呼。我們的話夾子就打開了。這對夫婦是從東北來的。女的來美國十幾年了,為的是孩子的教育。先生長得白白的,一看就知道不是幹苦力活的人。我因為無意購買,也就不願意耽誤他們的時間。決定第二天再來買點壽司當晚餐

  第二天傍晚,我約了一位朋友一起來拜訪這個小小的壽司吧檯。一個人實在吃不了啥,但是兩個人就不同了。我們進入了超市,走向吧檯。他們夫婦兩人立刻趨前來打招呼。就這樣我們點了幾種不同的壽司。吃完了
,就和夫婦兩人聊起來了。先生告訴我,他不是幹這一行的。在國內是做官的。所以我說看起來就不行像做苦力的。他們每天工作十二個小時,負責把壽司吧架子填滿以便客人來採購
。就是時間長了一點。先生說,這個小吧檯,是他們承包下來的。每月除去一切開銷,可以淨賺近一萬元。先生還拿了頭一天的營業額讓我們過目

。這麼一個小小的吧檯,兩人一個月可以淨賺一萬美元。回來的路上,我和朋友說人的命運就是那麼的不同。朋友說在中國餐館打工,就是大師傅一個月也拿不到三千元。而且餐館時間長,工作環境是無法和壽司吧相比的。冬天暖氣,夏天冷氣而且沒有油煙的熏陶。難怪夫婦兩人臉色都白白的,長得就是夫妻相而且一看就是好命的人。先生說,他每年回老家半年
,太太回家一個月。不在的時候,就臨時僱人幫忙。有意幫忙的人,排著隊等機會。我好奇的問著他們,有沒有計劃回國長住。太太說沒有。因為在這裡一切都習慣了。似乎毫無退休的打算。大不了,可以加長在國內停留的時間,但是不會放棄這份工作。
  在上海的時候,見到許多民工。每天辛苦的工作,所得的報酬少的可憐。我住的對門整修房子。雇了幾個民工,每天敲敲打打,滿地灰塵。有時候外出,正巧碰到他們。幾個人就住在工地。有爐子,自己燒飯。大概是個工頭,那次看到我,說自己的命真苦啊。這一輩子就這樣過了。看到他們蓬頭垢面,臉上的憔悴,一副無奈的表情。同樣是一個建築工人,為何就那麼苦啊。幾年以前,在此地認

識了一位也是東北來的建築工。他懂得裝修,所以很多中國人都找他。換水管,換熱水器,油漆房子等等散工
。後來,實在忙不過來,又雇了幾個國內來的年青小伙子。有一位是青島來的,還是我們老鄉。他說他來了兩年,快要回去了。因為自己的父親得了癌症。他說這兩年,他日日做苦工
,存下的錢夠他回去買房子,孝敬老爸了。他說他還要回來,因為他在國內一輩子也賺不到這邊幹兩年的所得
。還有一位從上海來的,也是個建築工能手。每天也是忙的不可開交。自己也說,他的專長在上海根本就無法過上好日子。這幾位建築工的命應該是不錯了吧。去年九月我回上海,早上起來散步,看到一位掃街的婦女。順便聊了一會兒。她說她是從重慶來的。先生也是掃街工人。每人每月有一千五百元收入。但是物價的昂貴使他們十分的困窘。他說他們來的目的就是要幫助自己的兒子。兒子在上海打工,結婚了。他們夫婦二人節衣縮食,為的就是能讓自己的兒子過上好的日子。這位婦女告訴我,她是基督徒,非常感恩她目前所有的一切。知道她是基督徒,我立刻把身上不多的人民幣全都塞在她的手裡。她堅決的

不肯接受。最後,我告訴她,我們的見面就是神的安排。不是我給她的,是我們共同信仰的神所賜的。臨走看到她臉上的笑容,使我難忘。有了神在她的心目中,所有的都是最美好的
,也就無所謂好命與苦命了。
  我們中國人向來就很相信命運。因此百般的求神拜佛,上廟堂許願,還願。但是到底有多少人因此而輝煌騰達。有的就是認定自己是苦命的,結果就是繼續做自己做的事,在認命的前提下面對一切。人家說什麼就做什麼,直到有一天不能動為止。對那些命好的人,我相信他們都有自己奮鬥的一面才能夠走出一條自己願意走的路。換句話說就是不認命。不管認命也好,不認命也好,總比不上有信仰的人。有信仰的人,一切順服神的安排。藉著禱告,祈求,在神的帶領下去做該做的事。不管結局如何,總是心存感恩。因為那都是神所應許的而神永遠都是把最好的給相信他的人

丁智原專欄 - 好讀網站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