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8日星期六

蘋果日報 - 20120218 - 「一個咁嘅人做特首,前途堪虞」全城痛罵倒唐風暴爆發

《市民對唐英年認錯反應》<br/>陳太 加拿大華僑--毫無承擔<br/>「專誠&#22175;睇&#21523;,對唐英年好失望,要妻子幫佢&#23405;鑊,毫無承擔。」

《市民對唐英年認錯反應》
陳太 加拿大華僑--毫無承擔
「專誠嚟睇吓,對唐英年好失望,要妻子幫佢孭鑊,毫無承擔。」

「一個咁嘅人做特首,前途堪虞」
全城痛罵倒唐風暴爆發

2012年02月18日

【本報訊】唐英年擺老婆上枱,圖以感情缺失為僭建地下皇宮開脫的惡行,遭全城鬧爆。昨日電台烽煙節目,聽眾幾乎一面倒狂插唐英年,市民認為若唐繼續參選是厚顏無恥,「一個咁嘅人做香港特首,前途堪虞!」有人甚至揚言上街抗議,「唐太話畀機會佢老公,咁邊個畀機會市民!」倒唐風暴一觸即發。
記者:盧文烈、梁德倫、王家文

全城圍插賤豬唐 唐宮變景點

僭建地宮風暴成市民茶餘飯後話題,從事裝修工程的陳先生,昨午專誠到唐宅約道 5A單位門外,貼上大字報,內容指摘唐「誠信掃地,厚顏無恥再參選,如做特首,香港之恥」。
不少聽眾致電港台節目《千禧年代》向唐英年算賬。市民黃先生率先發炮,直指「一個咁嘅人做香港特首,前途堪虞!」他要求屋宇署跟進唐宅是否早在 07年獲屋宇署批入伙紙前已違規興建地庫。毛小姐力勸唐退出政壇,「若果我係佢會落台,咁嗰仔就可以返屋企,太太唔使同佢喊。」
唐英年前日將僭建責任推給妻子,唐太含淚護夫,但這一幕「真人騷」市民明顯不收貨。盧先生說,「唐太話畀機會佢老公,咁邊個畀機會市民!」他說, facebook已有群組動員市民上街,揚言「如果你參選,我咪上街囉。」馮女士則批評「兩公婆都係做緊戲」,不滿唐經常以感情缺失作擋箭牌。

《市民對唐英年認錯反應》<br/>周小姐 樹仁大學生--好唔要得<br/>「唐唐人品好有問題,明知故犯,搵老婆做擋箭牌,好唔要得。」

《市民對唐英年認錯反應》
周小姐 樹仁大學生--好唔要得
「唐唐人品好有問題,明知故犯,搵老婆做擋箭牌,好唔要得。」

《市民對唐英年認錯反應》<br/>黃小姐--非領袖才<br/>「作為領袖,佢應該承擔責任,一家之主更要為家人承擔責任。」

《市民對唐英年認錯反應》
黃小姐--非領袖才
「作為領袖,佢應該承擔責任,一家之主更要為家人承擔責任。」

推卸責任如古代昏君

《市民對唐英年認錯反應》<br/>李小姐 樹仁大學生--寧選葉劉<br/>「男人係保護女人,唔係女人保護男人,我寧願選葉劉做特首。」

《市民對唐英年認錯反應》
李小姐 樹仁大學生--寧選葉劉
「男人係保護女人,唔係女人保護男人,我寧願選葉劉做特首。」

新婦女協進會主席蔡泳詩昨說,唐面對誠信危機,卻只懂得把妻子推向風高浪尖上應付傳媒,「絕對係唔應該咁做」。她說,政治人物出錯後將責任推卸家人,就似古代昏君一樣,只懂說是身邊女人令自己誤國。職工盟婦女事務委員會成員張麗霞指,若僭建事件真由唐太一手造成,這樣更顯出唐英年不是一個合格的丈夫,因偌大的裝修工程無理由要一個女人負責監督。
網民繼續鬧爆唐英年,除在 facebook上開設「唐英年完全是垃圾」、「強烈要求唐英年退出第四屆行政長官選舉」等群組外,討論區上大批網民留言,指唐不肯辭職,面皮比其僭建的地庫層的厚度更厚。
僭建醜聞昨日升級為國際醜聞,其中 BBC以「唐英年地下室引發爭議」為題,指唐英年「就家中非法興建地下室責怪妻子」。雅虎新聞網站則以「擁有地下宮殿的行政長官參選人」為標題。

蘋果日報 - 20120218 - 「一個咁嘅人做特首,前途堪虞」全城痛罵倒唐風暴爆發

市民湊熱鬧唐宮變景點

2012年02月18日

【本報訊】唐英年約道大宅私建地下宮殿醜聞,震驚全港,連日來「唐宮」變成新興的另類景點,參觀者不絕,有父親帶同兒子到來上公民教育,體驗不守法的惡果。亦有市民批評,唐英年生活窮奢極侈,卻對貧苦大眾慘況視若無睹,不配做特首。

門外被貼諷刺漫畫

唐家門外被貼諷刺漫畫《西遊記》,引來市民圍觀。

唐家門外被貼諷刺漫畫《西遊記》,引來市民圍觀。

昨晨 8時許,唐宮再被「吊臂車陣」包圍,五部吊臂車及電視台的遙距吊臂齊出,空中記者的鏡頭對準唐宅各角落,可惜大宅內一直靜如深海。牆內牆外兩個世界,唐宮門外整日熱鬧非常,不少市民到來參觀兼睇熱鬧。唐宮大門貼有一張《西遊記》諷刺漫畫,畫中梁振英是孫悟空,唐英年是豬八戒,前特首董建華是沙僧,唐三藏則是貌似「北大人」的中央權貴,途人看得會心微笑,紛紛掏出手機拍攝留念。據悉,該漫畫是社民連人士前晚到來張貼的。
張先生昨專程帶讀小二的兒子到來,即場講述事件始末給他聽,希望兒子能夠明白事件背後帶來的教訓,且叮囑他將來要做個奉公守法的人,不能貪得無厭。亦有市民指,唐生活極盡豪華,那會懂貧苦市民的苦況:「佢當選咪一樣係官商勾結,市民實冇啖好食。」

富豪僭建地庫多保留

2012年02月18日

【本報訊】唐英年的僭建地下皇宮,嚴重超出地契規定的大宅樓面面積上限,地政總署日前稱,會諮詢法律意見跟進事件。但有學者指出,過往一些富豪在獨立屋僭建地庫後,會按不成文規定,向地政總署每月繳付「容忍費」,作為保留僭建地庫的條件,不排除唐英年以此方式,保留 2,250平方呎的地下皇宮。

地政署可徵容忍費

著名漫畫家黃玉郎九十年代寓居淺水灣麗景道 10號獨立屋,在地庫僭建了二千多呎偏廳,地政總署得悉後,未有要求黃還原地庫,改為向他每月收取數萬元容忍費,讓他繼續保留偏廳,直至 04年因為新業主踼契鬧上法庭才曝光。
香港大學房地產及建設系助理教授姚松炎表示,地政總署向僭建地庫業主收取容忍費,是不成文做法,費用計算方法也不公開。他指這與署方處理霸佔官地的做法一致,「一般好少執法,多數接受霸地嘅業主,畀番豁免費就繼續佔用土地」。而這些僭建地庫由於沒有即時危險,也不屬於屋宇署優先處理的僭建類別,所以屋宇署只會保留追究權利,變相令業主能夠繼續保留地庫。
他指唐英年是可以透過此方法保留地下皇宮,「如果唔畀,反而會令人覺得政府過去雙重標準」。但他相信事件牽涉巨大政治考慮,地政總署需謹慎處理。

任總拒替唐誠信背書

2012年02月18日
  • 【本報訊】唐英年僭建地庫風波這個政治炸彈,將一直以來的「撐唐派」炸得四分五裂,但仍有不少死硬派「死撐到底」。金管局前總裁任志剛昨與唐英年會面後,表示繼續支持唐參選,但對於唐英年的誠信問題,任卻不作任何表示,似是不願為唐英年的誠信背書。
    身為唐英年競選辦高級顧問的任志剛昨午四時許,到唐營競選辦公室與唐英年密會個多小時。他在會後見記者時表示,唐英年在今次事件處理得不太好,覺得「有啲遺憾」。不過,他形容唐在今次事件洗禮後,可以收拾心情繼續參選,並表明堅決支持唐參選。

地產及商界議員未轉軚

任志剛說力撐唐英年繼續參選有五個原因,指唐有豐富管治經驗,有廣闊國際視野,也有微觀能力處理民生問題;他又讚唐有親和力,並不剛愎自用、為我獨尊,是唐的優點。任續稱,唐英年知人善用,政綱有清晰理念及目標。任志剛呼籲市民多了解唐的政綱及個人質素,又說做特首除僭建問題值得注意外,其他質素也應注意。不過,任志剛並沒有回答在場記者發問便離去,而他撐唐的五個原因中,對唐的誠信隻字不提,似想迴避,不願貿然為唐的誠信背書。任的發言人事後補充,任志剛沒有考慮參選。
部份政界中人仍對唐英年「死攬唔放」,擔任香港標準檢定中心主席、唐英年胞弟唐慶年昨表示,對兄長很有信心,認為兄長是否繼續選特首是個人選擇,但又自言沒看過前晚兄長會見傳媒的片段。地產立法會議員石禮謙說,會繼續支持唐英年,又稱人誰無錯,現時僭建問題已向公眾交代,表現出唐英年願意承擔及認錯。
商界議員黃宜弘表明會撐唐英年參選特首,不會收回提名,指唐英年夫婦二人肯就事件認錯態度誠懇,唐太向公眾交代僭建事件需極大勇氣及膽色,應要「畀 credit」。被問到唐英年應否包庇唐太,他反問記者:「邊個唔會包庇屋企人?包庇屋企人係 human nature」。

唐拒回應支持纏擾法立法

2012年02月18日
  • 【本報訊】惡法 23條、黑影論、新聞自由度暴跌……香港記者協會昨舉行三場特首參選人座談會,梁振英指基本法 23條並非「惡法」,特區政府有責任維護國家安全;唐英年和何俊仁均未有正面回應,是否支持纏擾法立法。三人會後簽訂承諾捍 衞新聞自由約章,立此存照。

梁振英指 23條非惡法

梁振英昨出席座談會時被問到一旦當選特首,會否於任內推行 23條立法,他說:「 23條唔係惡法,唔應該係惡法」。他指一旦當選特首,會待社會有共識和政治條件成熟才立法。但記協主席麥燕庭踢爆, 23條立法是在六四事件後才再加入《基本法》草稿。
警方及消防處採用數碼通訊後,兩部門多次涉隱瞞或延遲發放案件,梁振英承諾,在不影響執法人員工作下,要求部門要盡快公佈突發事件。他又開出多張「期票」,稱支持檔案法和資訊自由法立法,並會向內地部門斡旋,讓所有香港傳媒到內地採訪。不過,恒生管理學院傳播學院教授梁偉賢則批評,斡旋是消極做法。
政府現就纏擾法立法進行諮詢。因僭建醜聞,唐英年於九龍塘約道 7號的大宅外,連日來有多輛吊臂車守候及拍攝屋內情況,唐昨在座談會,指鄰居晚上也遭強光照射,因此感到騷擾,但沒正面回應是否支持制訂纏擾法,但稱「支持應該有諮詢」。唐英年又稱,「唔認為有急切性去(為 23條)立法」。被問到若上任後,會否取消空降政務官任廣播處處長及讓港台獨立於政府,唐指港台受政府資助,有編輯自主,脫離政府無好處,「睇唔到有乜誘因要商業化」,港台因沒合適人選,才空降政務官任廣播處處長。
纏擾法立法被指限制採訪自由,無法監察社會和權貴,何俊仁被問到民主黨會否支持立法,他未有正面回應,指社會對纏擾行為,如非法追數等情況下,有需要立法,但若工作涉及公眾利益,如記者等,應可豁免。他又指,港大 8.18事件及李克強訪港,均顯示警方逐步收窄新聞界採訪自由。

假圖則事件 唐妻將被邀調查

2012年02月18日

【本報訊】唐英年把所有僭建責任推給妻子,又堅稱於屋宇署 07年批出入伙紙後才僭建地庫,否認向署方提交「假圖則」。不過業內人士認為唐的說法疑點百出。屋宇署昨晚表示,就大宅入伙前已建造地庫,或觸犯建築物條例及「失實陳述」罪行的報道,署方已主動調查,並邀請涉及工程的人士,包括工程師、承建商及業主即唐英年妻子提供資料。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建造工程系系主任陳子明昨表示,唐英年大宅的地基達 5米深,一般三層大宅只須最多 3米深地基,質疑有人早有預謀僭建地庫。若果先建地面大宅,後建地庫,成本或激增一倍。
陳子明又指,有關地庫需要數百架次泥頭車才能挖走有關泥土,需時最少一個多月。清走泥頭後,必須實地灌注石屎形成地庫四周的擋土牆,「仲要『震基』,將石屎空氣排出嚟,噪音相當大,所以好少會起完大屋先做呢個步驟」。一般做法是先建地庫才起樓,結構較牢固。屋宇署只須翻查泥頭車出入、到堆填區傾倒泥頭及石屎供應紀錄,或化驗樓宇及地庫的石屎,就能確定地庫何時興建。

「證明唐英年講大話」

綜合本報及其他傳媒引述參與工程人員的資料,地庫的大洞極可能於 07年之前挖好。結構工程師蘇耀坤指挖洞並沒在圖則標明,也屬僭建。昨日有傳媒發現, 06年 衞星圖片顯示泳池有一塊長方形物體,蘇認為一旦證實屬於天窗,或涉刑事罪行,「有地庫先有天窗,咁就證明唐英年講大話,有可能提交假圖則」。
大律師陸永雄說,僭建刑罰輕重,取決於僭建面積大小、為期多久等因素。他又指,特首去年提醒問責官員必須清理僭建物,唐卻置諸不理,罪加一等,「如果你喺庭上講因為同老婆婚姻低潮,仲會加重刑罰。你講出嚟係侮辱人哋智慧」。他又指,除非地庫興建時唐與妻子分居,否則僭建責任不可推卸,假圖則也可構成虛假文書,最高刑期 14年,「如果搵到人證明唐生有份參與鼓勵,就可以構成串謀」。
警方發言人表示,屋宇署正處理上述投訴,警方不宜介入,但會繼續留意事態發展。

屋宇署漏夜發聲明 稱要優先取締
填平唐宮需 200車泥頭

2012年02月18日

【本報訊】唐英年的超豪地下皇宮被踼爆後,屋宇署昨晚發表聲明,表明唐宅僭建均屬須優先取締類類別。不過政府會否厲執法成為焦點。有建築界人士指出,屋宇署一般會要求業主用沙泥或石屎將地庫填平。測量界推算,地下皇宮逾 2.5萬立方呎容量,需要最少 200輛泥頭車的沙泥方可填平,而且可能要拆除大宅部份結構施工,估計耗費 200萬元以上。
記者:黃偉駿、白琳、張文傑

唐宮想還原 拆屋玩完!

測量師學會規劃及發展組主席陳旭明表示,屋宇署在發現建築物有僭建地庫後,會發信要求業主恢復地庫原貌,除了必需堵塞通往地庫的出入口,多數會命令業主將地庫用物料填滿,以防有人事過境遷後,再次鑿開堵塞的出入口重新使用地庫。

市民提供的相片顯示約道 7號興建時地基挖得很深。

市民提供的相片顯示約道 7號興建時地基挖得很深。

《 06年圖則》<br/>根據約道 7號大宅的建築師於 06年遞交的圖則,唐英年的地下皇宮位置應是泥土,測量界指若屋宇署要求還原,需用泥土或石屎將地下皇宮填滿。

《 06年圖則》
根據約道 7號大宅的建築師於 06年遞交的圖則,唐英年的地下皇宮位置應是泥土,測量界指若屋宇署要求還原,需用泥土或石屎將地下皇宮填滿。

或要拆大宅上蓋

屋宇署指 5A一樓露台(紅框)是被非法圍封。

屋宇署指 5A一樓露台(紅框)是被非法圍封。

根據約道 7號大宅建築師何仲怡於 06年向屋宇署遞交的圖則,僭建地庫原有位置是填滿泥土,換言之一旦要還原,唐英年也需將地下皇宮填滿。
陳旭明指出,填滿地庫多數會用沙泥或石屎灌漿,以一個逾 2.5萬立方呎容量的地庫推算,估計要多達 200輛泥頭車運載的沙泥,以及大量人手才足夠應付。施工期間,工人會先在大宅內鑿一個大洞,再以人手逐袋沙泥運到地庫及平整,或直接以石屎灌漿到地庫,單是這方面工程開支,估計已經上百萬元。他續指,如果僭建地庫影響到大宅結構安全,更隨時要拆走大宅上蓋部份。
賣妻求榮的唐英年昨出席記協座談會,被追問僭建地下皇宮時繼續支吾以對。他前晚將僭建責任全推在妻子郭妤淺身上,但昨又承認自己曾經去過地庫,「係去過幾多次,所以知道個地庫係需要糾正,冇及時糾正係我嘅疏忽」。

唐宮風波全城注目,傳媒連日出動吊臂車陣,拍攝唐宮情況。 翁鈺輝攝

他一時聲稱忘記何時構思興建地庫,「你話之前有冇諗過挖個地庫?我真係唔記得幾時開始諗去挖呢個地庫」。但一時又重申,約道 7號地庫是 07年獲批入伙紙後才「挖嚟興建」。
對於約道 7號地基深達 5米,唐英年辯稱自己非專業人士,不懂得地基事宜,「攞張圖則嚟睇都唔識睇」。又指按足法例入圖則給屋宇署,署方驗樓後沒問題,便批出入伙紙。他又向記者形容地庫是呈長方型,兩邊間開,但自己不知道地庫面積多大,直至屋宇署前晚視察後,才知道是 19米乘 11米(即 2,250平方呎)。

5A屋都有僭建物

傳媒連日來不斷揭發地下皇宮的奢華佈局,但唐英年昨聲稱,只有一個沙包、一些舊傢俬、一間房和一個大櫃,用來擺放雜物,並反問「咁紅酒係咪雜物呢?」當記者問泳池天窗下是甚麼地方,他說:「空嘅。」
前晚唐英年表示會考慮開放給傳媒進入大宅拍攝,昨卻以不涉公眾知情權為由「縮沙」改口,稱不認同要讓傳媒入內。
屋宇署昨晚發表聲明,前晚巡查除發現約道 7號地庫、泳池天窗及連接 5A一樓的通道屬僭建外,也發現 5A一樓露台被非法圍封,全部僭建屬須優先取締類別。署方已向約道 5A及 7號業主發信要求糾正,並要求一星期內呈交補救工程進度計劃。

泛民唐營逼政府公開西九資料

2012年02月18日

【本報訊】梁振英涉及的西九漏報利益醜聞餘波未了,立法會昨日決定去信政務司司長,要求相關官員在下周出席內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全面公開 10年前西九設計比賽過程的詳細內容。泛民主派和多名挺唐建制派議員表明,如政府拒絕公開資料,將會支持引用立法會「尚方寶劍」《權力及特權法》,強制政府和相關人士公開。民政事務局發言人接受本報查詢時指梁振英及楊經文已分別向局方提交書面回覆,但拒絕交代兩者是否願意公開 10年前的西九設計比賽資料。立法會內務委員會昨日討論如何跟進梁振英涉及的西九漏報利益醜聞,挺唐的地產及服務界議員石禮謙力促政府盡快交代西九比賽資料,聲稱行動「同特首選舉無關」。

如拒交代 將引特權法

民建聯和工聯會則立場曖昧,一邊稱支持政府盡快公開文件,一邊卻表示暫不同意使用特權法。社民連「長毛」梁國雄形容特首選舉已變成「屎坑選舉」:「今日爆呢單,聽日爆第二單,鬥掟屎,我哋點查?」
內會主席劉健儀最終表示會去信政務司司長,要求官員下周五出席內會特別會議,公開 10年前西九設計比賽的詳細內容,如政府拒絕交代,會在本月 29日立法會動議使用權力及特權法索取資料。另外,對於有報道指楊經文不願意公開當年詳情,本報曾致電楊經文公司查詢,但職員稱他不在辦公室。

左派核心
曾鈺成未否認是共黨

2012年02月18日
  • 忽然表態有意參選特首的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是民建聯創黨主席及本地左派核心,外傳他是中共黨員。他於 08年角逐立法會主席時被梁國雄多次質問是否共產黨員,既不承認,也不否認。

自感三無曾棄選

64歲的曾鈺成一度被視為下屆特首黑馬,去年 10月承認曾經認真考慮參選,但自感「無人脈、無班底、無勇氣」,最終放棄,改為支持民建聯培養未來特首候選人,為 2017年派人參選鋪路。
曾鈺成是形象鮮明的保皇黨,八九民運時有份聯署支持天安門廣場學生。 1997年回歸時,他透過小圈子選舉晉身臨時立法會,隨後在 1998年立法會選舉出戰九龍西,首度循直選晉身議事堂。他長居民望最高的 10位立法會議員榜,但 03年力挺 23條大失民心,民建聯在該屆區議會選舉慘敗,他引咎辭任黨主席。
《蘋果》記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