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8日星期六

活熊痛快取胆谬论引起之 [分享] 直肠癌病人到底怎么排便?

本文作者:箫汲

近日在微博上看到这么一条新闻:

中药协会长房书亭在发布会上说,无痛无管引流技术对熊的身体健康无影响。"取胆之后,熊就痛痛快快地出去玩了。" "网上有人说,你又不是熊,你怎么知道熊舒服?给你插一个管,你舒服么?"他说,现在给熊取胆过程和得了直肠癌的人排便过程类似,不痛苦。

作为人,也许不能想象活熊被取胆是什么感受,但是既然官方给了这么个说法,我们也许可以通过想象直肠癌病人的情况来理解熊的感受。

那么直肠癌病人是怎么排便的呢?

总的来说,这是一个复杂的问题。大致可以分成手术前和手术后两种。首先是外科手术之前的情形:

胃肠道的解剖结构示意图

如上图所示,直肠癌就是发生在直肠的上皮来源恶性肿瘤,即图示的Rectum的部位,是人类消化道的终末端,也是控制排便的重要器官。大多数直肠癌病人有 血便的症状,或者是排便习惯改变,腹泻、便秘或腹泻和便秘交替发生,大便有粘冻,或者有肛门坠胀感,很少有排便时疼痛的情况。在个别极晚期的病人会出现肠 梗阻,无法排便的情况。总之,直肠癌是一种致死性的恶性疾病,病人的排便痛苦情况完全是根据疾病的进展程度和病人的个体差异而出现极大的变异性。不管怎么 说,总不会是愉快的体验。

不过,根据具体的语境,这位房会长所指更可能是指病人在直肠癌手术以后的排便感受。麻烦的是,直肠癌的手术方式多样,大致上也能分为两类:保留肛门的和不保留肛门的。

如果直肠癌病灶的位置比较高,并且没有累计肛门括约肌的话,那么这位病人非常幸运,可以做保留肛门的手术。其中常用的一种术式就是DIXON手术——即切 除病变的直肠、清扫周围的淋巴结,然后再将两侧断端连接起来的手术。这种手术虽然保留了病人用肛门排便的功能,但是由于直肠是控制便意和排便反射的重要器 官,术后病人常有不同程度的排便功能紊乱,包括严重的腹泻、便秘,或者肛门坠胀感,甚至肛门疼痛等。虽然经过训练,大多数人可以维持大致正常的生活,但有 些病人术后还是会遗留终身的排便问题。

Dixon术的手术范围(阴影为切除部分)

直肠-肛门区解剖结构如果病人的病灶位置非常接近肛门,或者已经侵犯到肛门括约肌的话,病人可能就要接受MILES术式。

MILES术是一种什么样的手术呢?这么说吧,如果我和一个人有血海深仇,那么我就会诅咒他接受MILES手术。该术式的中文全称是——经腹会阴联合直肠 癌根治术。通俗的来说就是把直肠和肛门一并切除,缝合会阴部,然后在腹壁上挖一个洞和肠子的残端缝合起来,使大便从腹壁上的这个洞口流出来。

左图为MILES手术切除范围(阴影部分)

MILES手术后在腹壁上留下这么一个洞与结肠相通,大便就从这里流出

这个洞口就是结肠造口了,美其名曰"人工肛门",其实只有肛门"排出大便"的功能。由于缺乏肛门括约肌的约束,病人根本不可能通过自己的意志来控制大便,必须在造口上接一个袋子来接纳随时可能从结肠排出的大便。

如图所示,在造口上贴上这么一个环,然后再接上塑料袋(造口袋)

可以想象,常年在皮肤上贴这么一个东西是有多难受。更糟糕的情况还在更换造口袋的时候。患者在更换造口袋时不仅需要忍受大便的恶臭,更要时时提防,因为造 口部位缺乏正常的免疫屏障,而粪便又是富含细菌的物体,因此极易感染。患者通常需要艰苦的训练才能掌握更换造口袋的技术。即使谨慎小心,仍不免遇到各种问题,需要时常去医院接受护理。

更糟糕的是,对于男性病人来说,由于男性生殖系统与直肠紧密相连,因此无论MILES术还是DIXON术,都难免损害生殖神经,引起暂时性的或永久性的勃起功能障碍。

据我了解,活熊取胆是通过手术在熊的胆道系统留置引流管到体表,以便随时抽取胆汁。因此房某所称"与直肠癌病人排便类似"的应指的是直肠癌病人中相当痛苦的一种——即接受MILES手术的病人。该手术的病人即使接受专门训练以后仍然难以彻底避免感染、梗阻等多种并发症,并且永久丧失正常的排便功能,苦不堪言。而且很多男病人还会因此遭受难言之隐。

所以,"和直肠癌病人排便一样"绝不意味着"舒适" 。而这个比喻,对那些与死神奋力搏斗的直肠癌病患来说,实在是太过轻佻了。



发自我的 iPad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