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2日星期四

蘋果日報 - 20120322 - 許鞍華騙了你

 

許鞍華騙了你

2012年03月22日

「桃姐」是一齣令我非常「失望」的電影。
只因懷抱「失望」,或者說,只因懷抱「期待」。
那種期待是被多年以來所看過的有關「老工人」的電影所隱隱建構的虛妄想像,既然情節跟媽姐有關,這位女士於早年做「妹仔」的時候肯定跟老爺有路,導演和編劇沒理由不把他們的曖昧情事細細挖出甚至重演眼前,讓觀眾投射代入,意淫一番。說不定,最後揭發,劉德華原來是葉德嫻的私生子。
如果拍得更有味,說不定,劉德華曾經暗戀葉德嫻,或葉德嫻曾經鹹濕劉德華,兩代之間曾有不可告人卻又回味無窮的不倫性愛,如日本 AV的老套相姦情節,少年熟女,客廳風月,水過留痕。
至少至少,既然打正名號說是老工人之死之逝,那麼於死前逝前總會有些掙扎場面,劉德華至少會坐在床邊,握着她的手,瞇起眼睛,在葉德嫻耳邊細聲說句「多謝你照顧了我咁多年」之類吧。又或者,葉德嫻會一邊喘氣彌留一邊睜大雙眼對劉德華囑咐,「少爺,對唔住,我無辦法再照顧你,你要生性做人,好好錫住你阿媽,佢雖然惡,但亦只係為你好」。
一切一切,都是習慣思維,如機械反應,一看見妹仔或工人電影海報便即從腦海冒起這番溫情想像。殊不知,都沒有,許鞍華騙了我,沒有揭秘,沒有翻案,沒有風月,甚至沒有眼淚。有的只是含蓄細緻的眼神交流,以及,一些不必傳言的心靈領悟,主僕之間,「母子」之間,都懂。
由是觀眾亦會懂得。把希望擱置一旁,在「失望」裏尋得喜悅,許鞍華是位善良的騙子,她騙了你,可你仍要對她說聲,謝謝。
(編按:蔡瀾先生因事請假,其間暫由馬家輝先生執筆。)

蘋果日報 - 20120322 - 許鞍華騙了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