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8日星期三

蘋果日報 - 20120328 - 見惡搞標語 黑臉曾笑爆嘴

 

原本黑口黑臉的曾蔭權看見大讚梁振英的惡搞標語,即時笑哈哈。成啟聰攝

原本黑口黑臉的曾蔭權看見大讚梁振英的惡搞標語,即時笑哈哈。成啟聰攝

見惡搞標語 黑臉曾笑爆嘴

2012年03月28日

特首曾蔭權前日向梁振英露出「殭屍笑容」後,昨出席行政會議前,被記者追問是否擔心「西環治港」,起初黑口黑臉。但當他見到示威者舉起一幅寫有大讚梁振英「精忠報國」的惡搞標語時,突然擠出笑容,接着忍不住大笑數聲。多名行會成員也將自己的心情寫在臉上,觀乎他們昨日對待示威者的態度,已可猜測到誰即將上位、誰睇怕冇得留低。

放大圖片

挺唐行會召集人夏佳理面黑黑,拒絕接收請願信。

挺唐行會召集人夏佳理面黑黑,拒絕接收請願信。

12345678910

放大圖片

張炳良笑笑口接住「支持梁振英」的標語。

張炳良笑笑口接住「支持梁振英」的標語。

12345678910

夏佳理黑面拒接信

盛傳獲梁振英邀請出任港交所主席的查史美倫和教育局局長的張炳良,昨晨從正門大大方方的走入會議室。兩人入內前,見到示威者手持「支持梁振英」的標語,立即似「執到寶」般上前接過,又合作地「大轉身」好讓記者拍照。過去極少途經正門出席行會的葉維義,昨亦打破慣例上前接過請願信,是否意味他亦有得留低?
相反,挺唐的行會召集人夏佳理面對有關標語時,則一度黑面,拒絕接收請願信並轉身離開。多名問責官員昨日未知是否為免尷尬,全部未見由正門進入特首辦出席行政會議,擺明想避傳媒。

蘋果日報 - 20120328 - 見惡搞標語 黑臉曾笑爆嘴

梁上場政治漫畫家恐懼

2012年03月28日

【本報訊】「樂壇長毛」周博賢在選戰前夕上載新歌《不要在黑暗中死去》,鼓勵網民不要洩氣。他說:「近排隱隱感覺到改圖稍為靜咗少少。唔係驚,而係因為謝。」打從梁振英擔任基本法草委開始,周博賢已開始留意他,六四言論、反口拒絕出席法律界選委論壇、政綱大縮水,都反映梁振英是個出爾反爾的人,「佢變得咁快,點信得過佢?」

樂壇長毛:大家都驚

周博賢擔心,網民的沮喪情緒,將隨梁上場而變成恐懼,「佢作風咁強硬,大家都驚咗,唔去創作,因為真係會有人拉你,唔係講笑。」他叮囑梁振英打壓言論自由之前,當心民眾反彈,「人民通過創作去批評,改變權力、制度。創作又可以幫助宣洩民憤,好過 㩒熄佢,谷到爆後果可能係暴動流血。創作對於政府同人民,都係好事。」
白色恐怖,早在藝術家的圈子瀰漫。梁振英當選前,政治漫畫家 Cuson曾在內地微博上載六格漫畫,描繪梁在舞台上踏着坦克車登場,漫畫即時被刪除。「其實都有憂慮,唔多唔少個膽都怯咗。」他擔心梁振英上場,本港網絡世界會步微博後塵,「隨時都會被河蟹」。
此外,民主黨區議員林立志發現,房署突然不准該黨在一向可以張貼遊行海報的青衣長亨邨和長宏邨議員版位,張貼呼籲市民參加下月 1日「反英抗暴」遊行海報。林立志批評,房署做法明顯屬政治審查,決定明早到房署示威抗議,認為房署最近加入海報「不應被視為協助個人或團體批評或指摘他人」的限制,等於變相禁止議員監察政府施政。

終院人權法官不獲延任
香港法治的黃昏

2012年03月28日

《 7,000,000人口國際城市-689人選出梁振英》
【本報訊】以着重人權、反對釋法、堅持憲法原則見稱的終審法院常任法官包致金,將於今年 10月 25日屆 65歲退休年齡,雖然他表明願意延任,但當局至今未有表示。包致金昨日向本報證實退休在即,但不評論延任問題,表示要等政府發出正式公佈。記者:張婷婷、鄭啟源

司法獨立危 人權法官冇得留低

司法機構發言人表示,有關包致金法官的去留,在適當時候將會有公佈。終院首席法官有信心能夠選出合適的人選,填補現任終審法院法官退休後出現的空缺。根據香港終審法院條例第 14條,終審法院常任法官的任期可由行政長官根據終審法院首席法官的建議延期,任期可延續不超過兩次,每次續期為三年。
發言人續稱,司法人員推薦委員會在以下的例外情況下,才會推薦司法人員延任,包括司法機構運作上的需要,及有關延任決定不會妨礙較低級別的司法人員的晉升機會。

中央不斷攻擊港司法系統

包致金法官

包致金法官

立法會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主席吳靄儀對包官退休感可惜,指中央近年不斷攻擊香港司法系統,包官延任有助增加公眾對司法獨立的信心,特別是在中聯辦明目張膽介入特首選舉,法官的獨立性更見重要。她指包官着重人權、人道原則,在位令人對司法系統更有信心,「特別係選咗個咁嘅特首,法官嘅獨立性更重要,喺呢個時候包官唔能夠延任,我自己覺得唔安樂」。
吳表示,近年中央對香港司法系統的攻擊令她擔心,包括雙非事件中,指終院判決違反《基本法》、國家副主席習近平的「三權合作論」等,令人憂慮司法獨立性受損。
大律師公會前主席梁家傑和律師會會長何君堯均認為,縱然不予延任,亦可考慮委任包官作終院非常任法官。他們也擔心司法人員流失、青黃不接。
包致金於 1997年獲委任為終院常任法官,隨即面對連串居港權訴訟,包括後來由人大釋法的吳嘉玲案,當時終院五位法官一致裁定政府敗訴,當中四名常任法官包括首席大法官李國能、列顯倫、沈澄和包致金,非常任法官為梅師賢,當年參與判案的常任法官中,只包一人尚未退休。
根據維基解密文件,人大 99年首次就居港權釋法後,包致金等五名法官曾認真考慮辭職以示不滿,終因擔心接任人不夠獨立而作罷。其後 2001年涉及領養兒童的居留權案,終院以大比數裁定政府勝訴,唯包致金持不同意見。而去年的剛果案,包致金亦認為毋須交人大釋法。

若中央插手任命違基本法

包官退休後,未來兩年會再有兩位終院常任法官屆退休年齡,中央或藉任命新法官「推動」三權合作,吳靄儀指《基本法》確保法官不受任何干預判案,和要根據專業才能任命,若中央插手,即會違反《基本法》。
現時法官任命,由司法人員推薦委員會向特首推薦,吳指特首要尊重委員會的決定。委員會成員是由特首委任,當中包括當然主席終審法院首席法官、當然委員律政司司長,其他法律界委員有法官、大律師及律師,和一些社會知名人士。她對社會知名人士部份較憂慮,認為安排不理想,因為可能受特首左右。

包致金法官檔案

1947年:香港出生(將屆 65歲退休年齡)
1983年:獲委任為御用大律師
1989年:獲委任為香港高等法院大法官
1993年:獲委任為上訴庭大法官
1997年:獲委任為終院常任法官至今

包致金堅持己見事件簿

日期: 2011年 10月
言論:終院判《校本條例》不違反《基本法》,包寄語教區及政府放下紛爭
日期: 2011年 9月
言論:認為美國基金公司向剛果追討欠債案毋須交人大釋法,並在判辭中重申己見
日期: 2006年
言論:美駐港領事館電文揭露,包致金透露前律政司司長梁愛詩,曾游說中央對港政策不要太過份
日期: 2005年 7月
言論:終院首就以《公安條例》作檢控的案件作裁決,包指「國家安全」、「公共安全」、「公共秩序」這些概念太空泛,警務處處長酌情權過大
日期: 2001年 7月
言論:終院裁定只有香港居民親生子女可享有居留權,領養子女不可,包致金是唯一持不同意見的法官
日期: 1999年 12月
言論:終院審理塗污國旗案,裁定政府勝訴,包致金引用案例指出:「有時我們必須作出一些我們不喜歡的判決,這是一個不得不面對的事實。」
日期: 1999年 6月
言論:維基解密踢爆,人大 1999年首次就居港權釋法後,包致金等五名終審院法官曾考慮辭職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逐漸發酵
習近平曾提三權合作論

2012年03月28日

終審法院被視為本港司法獨立的重要「堡壘」,隨着捍衞司法獨立形象濃厚的常任法官陸續離任,繼任人能否秉承捍衞法治理念,隨時影響本港司法獨立性。惟內地對本港司法、立法及行政「三權分立」一直有異議,國家副主席習近平早在 08年 7月訪港期間,已提出「三權合作論」,令人擔心內地對司法獨立的保守態度,會逐漸在本港發酵。
習近平 08年訪港期間,曾與特區主要官員、立法會主席范徐麗泰及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李國能會面,其間提出「三權合作論」,指管治班子應「通情達理、團結高效」,團隊要精誠合作,行政、立法及司法機關要互相支持。
內地學者對本港的司法制度亦多意見,清華法學院副教授程潔曾撰文,指本港司法機關享有「國家法院」級別的權利,卻容許外籍公民擔任法官,是《基本法》一大錯誤,令人關注中央會否借任命司法人員干預本港司法獨立。《蘋果》記者

上兩任特首都避嫌
梁死撐拜訪西環很正常

2012年03月28日

【本報訊】獲中聯辦「扶植」接任特首的梁振英,當選翌日即到中聯辦謝票,蔑視港人反對「西環治港」的怒吼。梁振英昨死撐到訪中聯辦「光明正大」。學者批評,梁振英明目張膽助長中聯辦提高管治地位,令西環儼如影子政府,破壞一國兩制。
記者:許偉賢、陳雪玲、姚國雄

CY死撐:去中聯辦好正常

梁振英當選翌日即到中聯辦「謝票」,惹來市民反感,卻稱是正常的禮節性安排。翻查資料,董建華及曾蔭權兩任特首均沒有在當選後隨即到中聯辦的安排。 1997年,當中聯辦前身、即新華社香港分社社長姜恩柱與剛上任的董建華會面時,地點是在下亞厘畢道政府總部的特首辦公室而非新華社。
獲中聯辦撐腰的梁振英當選後,主客角色易位,由過往新華社高層拜訪特首,變成候任特首親到西環「覲見」中央駐港官員。梁振英昨天出席電台節目時死撐到訪中聯辦「光明正大」,重申非為謝票,並堅稱會向中聯辦及北京說不。

1997年,時任新華社社長姜恩柱到特首辦與剛上任的董建華會面。

1997年,時任新華社社長姜恩柱到特首辦與剛上任的董建華會面。

曾蔭權 07年成功連任後,即乘開篷巴士落區答謝市民支持。

曾蔭權 07年成功連任後,即乘開篷巴士落區答謝市民支持。

送行者包括「特務」

然而,一直自稱「唔知道」中聯辦有否助他拉票的梁振英,卻未有兌現向傳媒高層許下的承諾。他當選後曾向傳媒高層表示「有機會會了解一吓中聯辦有冇幫我拉票」,但昨被問到與中聯辦會面時有否談及選舉問題,卻稱「冇」。
梁振英更拒絕回應會面時有否親口查問原研究部部長曹二寶是否曾因西九問題出言「恐嚇」特首辦主任梁卓偉,又對關於中聯辦為他拉票的提問一律拒絕直接回應。
中聯辦向傳媒證實,日前有份陪同主任彭清華及副主任李剛送別梁振英的曹二寶,已經轉任綜合工作部部長。但中聯辦沒透露他何時起出任新職,以及新舊職位的工作性質有何不同。
中聯辦日前的送別隊伍中,還有曾在中央直屬機關當副局長的副秘書長王安平,以及來自中央辦公廳的副主任兼秘書長楊建平。王安平升任副秘書長前是中聯辦保安部部長,加上來自工作性質神秘的中央直屬機關,令人質疑是疑似「特務」的國家安全部成員。

西環儼如影子政府

時事評論員林和立分析,梁振英當選翌日即到中聯辦拜訪,一來是為了謝票,二來是要商討一些策略性問題,例如組班及如何與唐營的支持者修補關係等;而梁振英刻意高調到訪更別具象徵意義,「即係話,西環喺管治上扮演嘅角色唔同咗」。
林和立指,梁振英聲言要與中聯辦多溝通,令中聯辦儼如影子政府,破壞一國兩制。
另一名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則表示:「唔排除中聯辦咁高調見梁振英,係要話畀唔服氣嘅港人,同埋挺唐人士聽,梁振英有中聯辦撐腰,大家咪亂嚟。」
梁振英昨為當選後變臉之說狡辯稱,當選翌日未有接收請願信,是考慮到記者、示威者及道路安全。他又說,就算競選期間,他亦不是每次都接收請願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