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8日星期三

蘋果日報 - 20120328 - 盡論中國:黨報團報駁火 軍報滅火

 

盡論中國

盡論中國:黨報團報駁火 軍報滅火

2012年03月28日

中共維護政治穩定,一向同時重視筆桿子和槍桿子,由於軍權不容分割,高官多在傳媒、網絡安插自己的親信,以影響輿論。因此,一旦高層權鬥激化,平時貌似鐵板一塊的傳媒就不再同調。近日黨報、團報、軍報的大動作頗多,而且頻現駁火情況,不是中宣部放棄規管,而是想管也管不了。

《人民日報》指官讀錯書

《人民日報》早前曾發表《領導幹部該讀甚麼書》的文章,以江西前副省長胡長清愛讀淫書、瀋陽前副市長馬向東愛讀賭經、泰安前市委書記胡建學愛讀相術為例,將官員的墮落歸咎於讀錯書。文章在網絡上廣為流傳,但昨日就遭《中國青年報》發表評論痛斥,指有關論點「完全是打錯了板子」,強調構築公共生活的良善制度,要「通過制度來約束權力,而不是寄希望於官員的私德」。
批評黨報的團報,同時遭到了批駁。《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時報》昨發表社論,藉批評近日有關長安街槍聲、中南海政變的謠傳,指摘「謠言倒逼真相」、「謠言倒逼改革」的「謠言合理論」,矛頭直指早前發表「網絡倒逼改革」論的《中國青年報》。
在《環球時報》澄清軍警政變謠傳之際,《解放軍報》的評論反而令人感覺空穴來風,未必無因。這篇以《高度自覺地講政治顧大局守紀律》為題的文章指出,在世情、國情、黨情發生深刻變化的新形勢下,軍隊要確保「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胡主席指揮」。軍報的評論,急於滅火的痕迹太明顯。顯然,軍中太子黨對薄熙來事件的分歧遠未消弭。

溫家寶目前在輿論佔優

中共高層的代言人,近期駁火的工具主要是《人民日報》、《環球時報》、《解放軍報》。而多次公開批評溫家寶言論的《光明日報》,反而未敢造次。由此看來,溫家寶目前在輿論佔優,而黨報、團報、軍報的駁火,或許要到 8月高層、元老聚集北戴河就權力分配初步達成共識後,才會真正收斂。
電郵: China@appledaily.com

(李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