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日星期五

神木诗界的青春方阵

 

神木诗界的青春方阵

来源: 榆林神木民政  时间: 2012-05-29 11:25

  神木是我国历史上的边陲重地,也是民族英雄杨家将的故里,这里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神木凝重的人文资源和丰富的地下矿产资源,决定了它无可替代的新世纪国家能源化工基地和全省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地区的特殊地位。神木也是诗歌的沃土。从古至今,这里多有俊贤雅士,每出名篇佳作,王维、范仲淹、文彦博等,都曾在这里留下脍炙人口的千古绝句。进入新时期,文艺事业也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生机和活力,一大批年轻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优秀作品不断涌现,诗歌创作更为活跃,形成了具有一定影响力的青春方阵。

  2009年11月,随着神木诗词学会的成立,又为神木诗界注入了充满活力的青春气息。三年来,神木诗词学会会员创作的300多首诗词作品在中、省、市以上报刊、杂志发表。其中2009至2010年,先后有16位诗词作者的150多首诗歌在省级以上报刊、杂志发表。2010年,梦野荣获第二届陕西省“柳青文学奖”新人奖。梦野的诗集《在北京醒来》、马慧聪的诗集《守候》、青柳的诗集《城市暗语》、慕颜潇潇的诗集《篱笆外的行人》、郭强的诗集《安放幸福的日子》由陕西出版集团太白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

  2010年11月、2012年4月,神木县文联、神木诗词学会联合主办了两次“神木诗会”。100多名来自榆林各县(区)的诗人欢聚一堂,共同探讨交流榆林诗歌的发展和走向,并为神木创作了不少诗词作品。

  2011年,神木诗词学会所属会员在《神木县文学艺术创作成果奖励办法》的鼓舞下,狠抓精品创作,继续推动文艺的繁荣和发展,先后有20多名会员,在省级以上报刊发表作品,其中有多篇作品获奖。如肖峰的诗集《神圣的煤》荣获第六届全国煤矿文学乌金奖;单振国创作的《神木赋》在陕西省委宣传部举办的“陕西百县赋征文”活动中荣获二等奖。2011年10月21日至28日,神木诗词学会副主席、青年诗人梦野参加了《诗刊》社举办的第27届青春诗会,并在《诗刊》发表组诗《神木》;神木诗词学会副主席闫秀娟的诗歌在《诗刊》上连续发表多组,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她的诗集《手影子》由西安出版社出版发行,得到了一致好评;还有北城、破破、马慧聪等人的诗词作品相继在《诗刊》《西部》《延河》《草原》等刊物发表,显现出了非常强劲的势头。

  2011年11月,神木诗词学会创办了诗报《诗界》,为广大诗歌爱好者提供了很好的阵地。在培育新人方面,神木诗词学会紧紧依靠县文联,通过《神木》杂志、《校园》报、《诗界》以及各中小学、职业技术学院、大中型企业的报刊、文化园地,培育和扶植了一批诗词爱好者。现在,神木县各中学都有文学社、诗社,他们不定期的举行诗歌创作比赛、诗歌朗诵会,很好的激发了诗词爱好者的创作热情。

  2012年,神木诗界捷报频传,创作势头强劲:梦野的诗歌《城里买回一把锁》入选《2011年中国诗歌精选》;诗歌《我租到的是每夜的梦》入选《2011中国诗歌年选》。同时梦野的诗歌《春天》在《人民日报》2012年1月28日发表;组诗《和父亲上坟》(6首)发表于2012年《朔方》第1期;闫秀娟的组诗《你用花的声音开放爱情》(3首)在《延河》2012年第1期发表。

  诗歌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载体和有效传播途径,在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和谐文化方面肩负着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神木诗词学会充分发挥联络、协调、服务功能,把全县广大诗词作者和诗歌爱好者紧紧团结在学会周围,讴歌新时代,反映新生活,用美好的诗篇,繁荣文艺事业,推动神木文化大县建设,促进神木经济社会健康和谐发展。

神木诗界的青春方阵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