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4日星期六

終於表態 湯漢首談馬達欽 稱中方不應干預祝聖 - 20120714 - 蘋果日報

 

終於表態
湯漢首談馬達欽 稱中方不應干預祝聖

33

湯漢

上周六於內地官方祝聖儀式上,公開拒絕中共任命的上海教區輔理主教馬達欽,至今已被軟禁一周;香港教區主教湯漢樞機首度回應事件,認為主教祝聖非政經事務,中國當局沒必要干預,並坦言欣賞馬達欽的勇氣。另有上海教會消息指,至少七名神父及兩名修女,因馬達欽事件連日被市政府每日問話近八小時,精神和身體情況堪虞。
中國天主教愛國會上周不理梵蒂岡反對,自行為馬達欽及該會副主席岳福生神父祝聖,但馬於祝聖禮上拒絕任命,並辭任愛國會職務;據稱,馬隨後被一批身份不明人士帶走。上海教區則於官網上稱,馬自行申請在佘山靜修。

馬達欽

欣賞馬達欽有勇氣

湯漢樞機前日接受天主教亞洲通訊社(天亞社)查詢時,表示欣賞馬達欽的勇氣,並認為主教祝聖並非政治或經濟活動,中國當局沒必要干預,中、梵須對話才能解決馬的特殊情況。湯漢是繼陳日君樞機後,另一華人樞機就內地教會的近況表示關注。教廷萬民福音部秘書長韓大輝總主教,也於前日表揚馬。
天亞社續引述湯漢指,內地教友都與非法主教保持距離,他亦聽說在內地教會祝聖禮中,參禮主教獲金錢和其他賞報,形同賄賂,當局無理由繼續非法祝聖。該報道另引述上海教會消息指,至少七名神父及兩名修女連日被市政府問話,當中部份人負責上周六祝聖禮,據稱他們每日被問話近八小時。
此外,天亞社報道梵蒂岡未能與馬達欽取得直接聯繫,對馬的處境感到不滿。香港教區聖神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林瑞琪接受本報查詢時表示,中方今次處理馬達欽事件的手法,嚴重破壞中梵關係,失去自由的馬達欽悲哀地成為中梵矛盾犧牲品。香港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下周一晚,將在中聯辦外舉行誦念玫瑰經祈禱會,當晚8時亦會在跑馬地聖瑪加利大堂舉行由陳日君樞機主禮的彌撒,為馬達欽及其他國內受苦教徒祈禱。湯漢樞機籲各堂區明日於彌撒中,為內地教會及人民祈禱。
《蘋果》記者

終於表態 湯漢首談馬達欽 稱中方不應干預祝聖 - 20120714 -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