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3日星期一

蘋果日報-蘋果樹下:單戀的情書 - 楊凡

蘋果樹下:單戀的情書 - 楊凡

聽說古老師寫了一本小說,時代背景是一九六七年與六八年之間,我們這一輩的火紅年代。於是書展的時候,第一時間就買回到家中,居然罕有地一口氣把它看完。原因是這本小說只有十五封信,大都不是長信。其中第十二封只有上下款及日期,但是卻引人入勝,充滿遐想。那是十五封單戀的情書,完全滿足偷窺的慾望。


看到了些什麼?一個娟麗的女子,似乎暗地裏愛上了那冷漠飄忽的藝術人,她找了藝術人的好友傳遞某些書本或訊息,卻又感覺似乎這個好友與藝術人的關係,也有些難言之隱。三人關係有點像杜魯福的「祖與占」與凱特蓮娜,卻又不是。最後這女孩大學還沒畢業就去世。若干年後飄忽的藝術人將這十五封信轉交好友,說是這「文學作品」請代發表紀念。好友寫了一篇長序,再請古老師在某些與歷史相關的地方補上註解,就成了「舊箋」這本書。

對不起,我說「舊箋」是本「書」而不是「小說」,因為從「序」的開始,那十五封含蓄卻又感性的「書簡」,再到「註解」中所有地域、人物、事件都是那樣確切,活生生就是那個年代的真實紀錄。但是又可以從「序」、「書簡」及「註解」的拼圖遊戲中,看到一段盪漾年代的哀愁感情,自然地描刻出小說中傷逝情節的細緻。看完整本書之後,我沉入了一個真實與虛構的迷宮。書中的女主角海媞,是否以前「聯合書院」的海滴?記得她演過羅卡的實驗電影,還是校花,只有別人單戀她的份。不可能是她。但是她的確沒畢業就去世。其實海媞的性格像極了「聯合書院」的「徐姿」(Twiggy,麻煩古老師再次註解),但是她現在還是活得好好的,喜歡宋詞,一樣多愁善感。那綠袖子肯定就是與西西同為「中國學生周報」二寶的綠騎士,但是很多人會以為是莫圓莊。至於黃子,最初以為是黃維波,後來細看又不似。文博就應該是古老師本人,但是在書本裏,文博與古蒼梧擺明二人。書中的人物個個面熟,卻是像與不像之間。不知誰言藝術要在像與不像之間。

於是我開始懷疑故事的真實性。但是書中還真的刊登了海媞「書簡」的原件,我也曾聽說真有這批海「滴」的「舊箋」,應該是真的吧。最好打個電話給古老師求證一下。古老師說的很含糊,裏面有你有我,有朋友沒有敵人,有現在的年輕人也有古代人。你知道,我寫完這本小說之後,忽然感覺很失落。謝謝你介紹同學精神醫生007給我,和他聊完天之後,就好多了。你問書中刊登的那兩封印有齊白石小品的「舊箋」?當然是真的,但是我加了許多又刪卻少許,這樣也算創作。那是第一封信。於是我將舊箋原件與印本來個對照,確是有些出入。怎知對到第二段,幾乎心臟病發作,那海滴的筆跡寫着:「楊凡說你是令人很舒服的那種人」,印本卻是:「和文博同車回市區,他說朋友之中,跟你在一起覺得最舒服,」老天,怎麼回事?我怎麼會在海滴真實的舊箋裏面?老天!六七年四月我中五還沒會考畢業!這是真的嗎?我怎麼沒印象?

突然,我有衝動打電話給同學00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