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8日星期六

“The Voice”中国版引发收视热潮 - 地方联播 - 新华网

 

“The Voice”中国版引发收视热潮

2012年07月28日 09:53:1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7月28日电(记者段菁菁)7月中旬,诞生于荷兰的真人秀节目“The Voice”《中国好声音》中国版在浙江卫视播出,引发收视热潮。这档节目的热播,重新点燃了中国观众对综艺节目的期待。

    自中国综艺选秀节目陷入“猎奇”和“审丑”的怪圈以来,中国观众对于高品质节目的渴求已近饱和。今年7月起,全国各大卫视推出了超过10档同类型的综艺节目,虽然纷纷以寻找好声音为宗旨,但不少节目仍摆脱不了选秀的老路数。

    “相比之下,《中国好声音》更大程度上贯彻了‘声音为王’的原则。”浙江卫视总监夏陈安说。

    更多观众从节目中感受到了真诚。网友“elsa”认为,在选手的展示上,《中国好声音》更为真诚和朴实,带着回归音乐本质的精神和尊重规则的诚意;网友“同林鸟”则认为,《中国好声音》获得巨大关注度和主流声誉,其背后凸显了诚信危机下的当今社会中,中国人对真诚、公正等正面力的渴求。

    而在业内人士看来,《中国好声音》不仅仅是一个综艺节目,也是中国电视历史上“制播分离”又一次有益尝试。

    目前,中国电视的制播分离模式分为三种:第一种是“劳务输出”,核心技术和节目内容仍然掌控在电视台手中;第二种模式则由制作公司独立制作,样片交由电视台审查,预估节目的收视率和广告吸附力后再考虑是否购买。这是目前中国电视“制播分离”的主流模式。

    《中国好声音》的“制播分离”,是由电视台和制作方共同投入,共担风险,共享利润。“这就意味着节目收视率越高,获取的利润越大,双方可以分成的利益就越大。”制作方星空华文传媒执行董事田明说。

    由于“风险共担、利润共享”的动力与压力,《中国好声音》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几乎都做到了极致:除了来自中国乐坛的顶级导师、从英国空运的原版转椅,还请来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音响总工程师、由“中国第一贝斯手”带领的中国第一乐队以及负责中国一流演唱会的录音师。

    “The Voice Of UK”没有广告、没有冠名商,却通过借助苹果iTunes付费平台发行数字音乐专辑,不仅收回了成本,更为参加“The Voice”的好声音挣得了相对稳定的收入与名气。

    从“中国达人秀”“中国梦想秀”到“中国好声音”,中国综艺节目似乎找到了一种新的模式:原版引进国际当红节目版权,精妙学习,地道制作。

    业内人士认为,必须承认中国电视行业的制作水准跟英美等发达国家有不小的差距。但通过学习,少走弯路,或许可以通过10或20年的时间来完成英美电视制作行业百年发展的这一过程。

“The Voice”中国版引发收视热潮 - 地方联播 - 新华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