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8日星期六

【分享文章】东西美食差异

这是我在网易云阅读《新发现》上看到的文章,有嚼头。网易云阅读内容很给力,强烈推荐!

东西美食差异

2012-01-21 11:05:36
美国哈佛大学和英国剑桥大学等数所高校的研究人员在Scientific Reports上撰文称,他们分析了5万多份食谱发现,北美和西欧的大厨惯用西红柿、意大利干酪和白酒做晚宴,也敢将风马牛不相及的白巧克力和鱼子酱配在一起,因为它们内含若干相同或相近的化学成分,口味相近,而亚洲地区的菜式则尽量避免这一点。

为了探索除个人口味差异之外的烹饪选材的规律与原则,印第安纳大学的Yong-Yeol Ahn等人搜集了三家烹饪网站上56498道菜谱,分析了其中381种成分和1021种口味组合后,制作了一幅"口味关系网"——只要某两种成分出现在同一种口味里,那么这两种成分就连线。

结果发现,正宗北美菜肴中口味的重复率比预期还高,这些有限的口味大部分就是由某两三种成分搭配组成。而传统东亚菜肴的口味重复率却相当低,表明他们避免使用相同口味的食材。

研究人员还发现食谱和食材存在严重比例失调现象。大部分的北美菜式都重复使用牛奶、黄油、可可、奶油、香草和鸡蛋,其内含的13种主要成分就构成了74.4%的西餐菜谱。以香草蛋饼为例,所用材料包括牛奶、黄油、香草、鸡蛋、蔗糖和小麦粉,其中黄油与牛奶一半以上化合物口味相同,黄油与鸡蛋、鸡蛋与牛奶、鸡蛋与香草、黄油与香草等也含有相同的口味组合。东亚菜谱则以牛肉、猪肉、鸡肉、姜、椒、葱等为代表,体现了截然不同的口味食材组合。两种食材的口味越接近,它们搭配出现在东亚餐桌的可能性越低。

研究人员还打算结合生物学和社会学,推进食品科学,进行更详细的定量研究,探索食谱中各种口味组合中不同成分的量的配合。此外,食谱的进化——新的成分或食材如何进入到某个地区并成为其餐桌常客,也引起了研究人员的兴趣。

网易云阅读: 有态度的移动阅读器。了解更多>>  去App Store下载>>



发自我的 iPad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