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8日星期六

【分享文章】姓氏秘密

这是我在网易云阅读《新发现》上看到的文章,有嚼头。网易云阅读内容很给力,强烈推荐!

姓氏秘密

2012-06-12 15:46:32
      中国科学家近日在American Journal of Physical Anthropology上撰文称,就姓氏而论,中国人是比较独特的,它包含了很多文化与遗传信息,可以作为遗传印记,用于研究并追踪人口迁移的过程和历史。

北京师范大学的陈家伟博士解释说,"中国拥有4000年的姓氏记录历史,最早可追溯至夏朝。自宋朝以来,姓氏通过父系得到继承,因此可以将它们视为Y染色体基因的标记。"他和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袁义达一起,利用同姓率理论分析了中国居民的姓氏分布。他们发现,中国共有7327个姓氏,但100个最常见的姓氏覆盖了85%的人口。100个常见姓氏中,97个起源于春秋和战国时代,集中在平原地区。而最高水平的姓氏多样性集中在长江流域,特别是中下游地区。他们认为这要归因于中国历史上的多次大规模人口迁移。

陈家伟等人得出结论,现代中国的总体姓氏地理分布与人口结构是基因漂移和大规模人口迁移共同造成的。"经过数千年的姓氏演变,基因漂移与人口迁移之间形成了一种独特的平衡。"

网易云阅读: 有态度的移动阅读器。了解更多>>  去App Store下载>>



发自我的 iPad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