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1日星期五

蘋果日報- 拯救歐洲 - 梁文道

很多人在外地旅遊都曾遭遇過不好意思承認自己是中國人的時刻。例如碰上一大幫穿着短袖反光質地有領T恤,還要把T恤衫尾塞進繫了Gucci皮帶的西褲裏頭的平頭中年漢子,他們擠過人群,正站在〈蒙娜麗莎〉前頭勝利合照。又比如參訪一間曼谷的寺院,鋪滿了大理石的地面冰涼沁人,其上一座水池蓮花盛放,赫然看見花叢中一塊木牌顯眼地寫上「請勿丟擲硬幣,請勿吐痰」,而且又用簡體中文書寫。

然而,這都是過去式了,現在情況不一樣了。我就遇過新時期不好意思承認自己是中國人的時候。比方離開歐盟,在機場排隊退稅,後頭有人拖着一個LV大皮箱,箱上還扣着價錢牌子,明顯是剛剛在地買下的戰利品,特地留着價錢等待退稅關員檢查。前面呢,則見一人低首檢查手上一疊厚厚的退稅單據,忽然抬頭高喊:「林總,還有一張十二萬歐羅的單子呢?怎麼不見了,是不是在你那裏」?十二萬歐羅一張單子?我偷瞄他手中那一大堆消費憑據,再看看自己懷裏那可憐的幾張紙條;天哪!我全部開銷都還抵不過人家一次花費的退稅稅款,還好意思排在這裏退消費稅?再說那些沿着隊伍給人檢查單據的關員,他們一見亞洲臉孔就用普通話招呼「你好」,再也不像十多年前那樣自動自覺地說日語。而且一路下來,每一個人還真的「你好」回去,真的全是中國遊客。萬一等一下輪到我怎麼辦?我買的東西不多,花的錢太少,實在配不上當中國人。要是拿出特區護照辨明自己那不一樣的香港人身份呢?豈不更叫人笑話,你看你看,果然是「港燦」「港農」,沒錢就是沒錢。所以我考慮了一會兒,能不能假裝日本人。對不起,真對不起,我們的經濟也很不好,拯救不了歐洲,給你們添麻煩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