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1日星期日

蘋果日報- 何韻詩站出來說:我係同志


何韻詩站出來說:我係同志

《勞斯.萊斯》出櫃HOCC

【本報訊】當愛一個人的代價是受盡社會歧視與打壓,人總有一天會站出來。藝人何韻詩昨天在同志遊行後,公開承認同性戀者的身份,「我好驕傲講一聲:我係同志!」。她的勇氣,源於看不過社會對同志的歧視。簡單一句話,不但牽動台下4,000人的高漲情緒,亦為更多不敢上街的同志帶來鼓舞。即使歧視沒有因而消除,何韻詩告訴社會,打開衣櫃,同樣可以活在彩虹下。

何韻詩(中)與父母一起參與同志遊行。 黃偉雄攝

獻唱《勞斯.萊斯》
昨天首次出席同志遊行的何韻詩,於遮打花園獻唱《勞斯.萊斯》,歌曲講述同性戀者充滿壓抑的愛情。她在後台準備時已十分緊張,不斷重複播放自己的首本名曲作溫習。在台上唱至歌曲中段,她一度強忍淚水,並向台下參加者表示,「呢隻歌我想你哋唱畀我聽」。獻唱後,她在台上說:「今日對我嚟講係非常重要一日,性取向係一個人嘅一小部份,咁多年來面對傳媒嘅問題,我一向覺得性取向係個人嘅事,無必要似標籤貼上身同人交代」。

獲唱片公司同意
面對社會對同志的歧視與打壓,何韻詩選擇打破沉默,「有日打開報紙、電視,發覺社會已經走到2012年,步伐行到好前,但社會依然存在歧視、偏見、片面睇法,嗰一刻知道沉默唔係我嘅選擇」,此時台下傳來一片歡呼聲。「每個人都有顧慮,無論工作、朋友、家人,顧慮唔為自己發聲,可能講咗會失去好多機會多咗麻煩,或有想像唔到嘅事發生,講咗即時改變一啲現象,但作為公眾人物,如果自己講咗可為爭取平權道路上換來小小力量,任何個人嘅顧慮都係微不足道」。


對掌聲習以為常的何韻詩,此刻卻緊張得咬着唇,她深呼吸一口氣,繼續說:「今日充滿住愛、和平、包容,有朋友、同事、家人喺度,我有義務責任為愛爭取企出嚟,為更多嘅和平、包容企出嚟,我好驕傲講一聲:我係同志!」何韻詩事後坦言,「呢一刻等咗好耐」,出櫃獲唱片公司老闆及高層同意。何韻詩的父親在她致電諮詢應否出櫃時,直言「咁咪come out囉」。她獲朋友黃耀明鼓勵,並已向多年的密友容祖兒提及出櫃一事,容祖兒聞言鼓勵她,只要認為對就去做。何韻詩的父母在後台與她相擁,激動落淚。何韻詩為本港同志運動寫下新一頁。

上一則: 免更多罪名 把真愛埋沒 4000人爭取同志平權

下一則: 鹹濕醫生永久停牌 10年前受害人仍不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