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6日星期二

蘋果日報- Medoc精華遊 秘嚐不面世白酒


Medoc精華遊 秘嚐不面世白酒

波爾多Medoc酒區內的酒莊,大大話話共有過千間,間間有特色,產酒又各有性格,除了明星酒莊Chateau Lafite Rothschild、Chateau Margaux等外,其實還有不少值得一遊!乘着酒區剛於10月踏入收成季節,不如精選數所酒莊,來一趟Medoc精華遊!
記者、攝影:陳劭敏


限量白酒飲驚喜
法國波爾多被Gironde分割成左右兩岸,這次到訪的Medoc則位於右岸。Medoc馳名的是Full-bodied、丹寧強、酸度低的紅酒,嚴格來說Medoc名下是沒有白酒的,雖然區內有少數酒莊也會生產白酒,但最多亦只會被列為副酒(Second Wine)。當然Medoc產的白酒名氣、地位遠不及其紅酒,但這次在區內嚐到的超限量白酒,卻甚有驚喜!Chateau du Retout屬小型酒莊,自1950年起由Kopp家族擁有。酒莊雖小,不過出產的葡萄種類多樣,葡萄園的平均樹齡亦有近30年。莊主在2010年特意精挑了Gros Manseng、Sauvignon Gris、Savagnin及Mondeuse Blanche四種葡萄,期望釀造出獨一無二、果香濃郁、口感清新,且同時適合年輕及陳年飲用的白酒。不幸地2010年產酒卻因嫁接嫩枝失敗,故只有180支的極少產量。抵埗時有幸嚐到此不供發售只作自用的白酒,當然要細意品嚐:喝下帶有濃濃花香及梨香,味道雖偏甜,但口味與坊間白酒大有不同!至於酒莊2012的收成已在10月8日展開,而且要趕在惡劣天氣前完成,前後只有數天時間!莊主預計2012的酒將沒有太多丹寧,要進一步知道酒性,就要待釀製過程後才有分曉。


a. Chateau du Retout




地址:33460 Cussac-Fort-Medoc

■酒莊規模較小,但其葡萄園也有三十多公頃大!(a)

■產量只有180支的2010年白酒,口味相當獨特。

■酒莊規模較小,屬半家庭式經營,家族成員不時也有親自落手。

英式夢幻酒莊
看酒莊Chateau Cantenac Brown的名字,大概可以猜到始創人並非法國人。酒莊最初由蘇格蘭籍畫家John Lewis Brown所擁有,外表看上去與一般的法國酒莊略有不同,帶着點點英倫味的它,擁都鐸式的建築風格,著名的牛津及劍橋大學正是受都鐸式建築所影響的例子。酒莊的葡萄園佔地42公頃,泥土是常見於Medoc,含有碎石的土壤,主要葡萄為Cabernet Sauvignon,另有Merlot及少量的Cabernet Franc。現任的釀酒師Jose Sanfins採用較環保的方式管理酒莊,並以可持續發展為前提。不過個人最喜歡的還是酒莊後的一大片森林,據說不時會有狐狸甚至鹿出現,對生活於石屎森林的我們實在感覺夢幻。


b. Chateau Cantenac Brown


地址:33460 Margaux


■莊員對葡萄樹全年照顧周到,能否有好酒,就看它們了!(b)

■酒莊外形與常見的法國酒莊略有不同,皆因是依照英倫的都鐸式建築風格而建。(b)

■雖是酒莊的副酒(Second Wine),質素其實不比主線差,只是風味略有不同。

■09年酒丹寧柔和,餘韻悠長;莊員更說2011年的產酒其實被低估,年輕的它陳年數載後味道相信會相當不俗。

胡錦濤愛紅酒合作社
Grand Listrac位於Medoc內的Listrac,北接Pauillac、南連Margaux並與Saint-Julien為鄰。有盡天然地理優勢的它,營運形式有點像合作社。原來波爾多有不少農夫只種葡萄不作釀造,Grand Listrac便會收集起來進行釀製,所以在這裏買到的酒種亦相對較多。Grand Listrac在中國甚有名氣,甚至擁有中文網頁,原因是在01年,當年還是國家副主席的胡錦濤到訪波爾多時,除五大酒莊之一的Chateau Margaux,探訪過的就是Grand Listrac。當年胡錦濤對Grand Listrac的95年產酒有高度評價,總裁Maurice Meyer對是次探訪至今仍十分興奮,更高興地與我們分享那時的照片和胡錦濤在紀念冊上留下的簽名!


Grand Listrac


地址:21 Avenue de Soulac, 33480 Listrac


■對胡錦濤的到訪至今仍津津樂道的Maurice Meyer,向我們展示胡的簽名。

■在波爾多有不少提供入樽、包裝等一站式服務的公司,一大輛貨車內已有齊各種工具。不少酒莊在高峯期都會僱用這些公司。

■03年產酒經陳年後,丹寧強度適中,現在飲用相當合適。

■Meyer為我們準備的小小驚喜,就是1978年產的陳年佳釀!顏色較淺,呈橙紅色,酒性弱但味道香醇。

波爾多磨難多

波爾多(Bordeaux)佳釀舉世聞名,位處法國西南部的它,是法國葡萄酒的重要產區。波爾多的釀酒歷史悠久,最遠可追溯至一世紀,當時管治歐洲大陸的羅馬人,引入了大量葡萄到波爾多Saint Emilion,在這個現已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歷史古城,釀製葡萄酒給士兵享用。那時法國的產酒量不多,只作內銷;後來到了十二世紀,藉着英國與法國的貴族聯姻,波爾多佳釀才隨之開始輸往英國,產量亦同時大增。直至十三世紀,英法爆發百年戰爭,法國葡萄酒產量銳減。後來戰爭結束,波爾多重新落入法國人手中,農民才又開始釀起酒來。但到了十八世紀末,波爾多釀酒業遭受了另一次災害,那是來自葡萄虱的侵襲,區內的葡萄園幾乎全數被毀,導致法國必須從美洲引入葡萄樹,以接枝的方式挽救葡萄園。

■波爾多釀酒史悠久,而其中的Medoc區又以Full-bodied的紅酒聞名。

與巴黎人為鄰

不少人遊波爾多,都會選擇從巴黎轉機,皆因從首都轉乘內陸機到波爾多,來回也不過千多元!而我在巴黎入住的Hidden Hotel,離凱旋門及香榭麗舍大道只有5至10分鐘腳程,但相對隱密的小街少了一份旅遊味,多了一份當地人氣息。與酒店為鄰的都是正宗巴黎民居,後街都是當地人會上的館子,更有專播Stanley Kubrick作品的小影院。酒店屬Boutique Hotel,裝潢以大量木材襯托石灰牆,全開放式的房間設計空間感十足,還有數個大窗戶等你喺房內都有得曬太陽。值得留意的還有房間的被鋪床單,可能不及別的酒店滑溜,但原來採用了全天然的椰殼纖維和橡膠製作!


Hidden Hotel


28 Rue de l'Arc de Triomphe, Paris


高級房房價:$1,705/晚


套房房價:$4,023/晚


■全開放式的設計,空間感十足。

■Hidden Hotel位處凱旋門及香榭麗舍大道附近,隱密的小街少了一份遊客味!

■房內採光度足,直情可以曬太陽!

Travel Memo:法國

簽證:持BNO或特區護照者毋須簽證。查詢:3752 9900(法國領事館)


機票:乘法國航空經濟客位來回香港至波爾多,票價由$4,440起。查詢:http://www.airfrance.com.hk


住宿:入住波爾多Grand Hotel de Bordeaux & Spa,雙人房價由$2,107/晚起,查詢:http://www.ghbordeaux.com


電壓:220V兩圓腳插座


匯率:1歐元兌約9.94港元(文中價錢已折算成港元)


鳴謝:Sopexa、Conseil des Vins du Medoc



上一則: 518米街影沙龍 貨櫃Cafe響晒朵

下一則: 胡椒Fusion菜 美化餐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