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0日星期一

蘋果日報- 藝術家寄莫言空椅 盼轉交劉曉波

藝術家寄空凳 莫言聲稱任人問

獲頒諾貝爾文學獎的莫言,繼續在瑞典的領獎行程,昨晚更在斯德哥爾摩大學發表演說。然而,當他高調在瑞典活動之際,全球各地的異見作家繼續要求釋放同為諾貝爾獎得主的劉曉波,甚至寄空椅子給莫言,要求莫將椅子轉交給劉曉波。


莫言發表演說並朗讀短篇小說《狼》。莫言稱,讀者有權向作家發問,「如果我不回答大可收回我的獎牌」。他說:「越是優秀的作品,越可能被誤解,比如《紅樓夢》。」高明的小說家把思想藏在作品裡。他建議人們「多關心叫人戀愛的文學,少關心令人打架的政治」,但強調「我從來沒讚美審查制度」。


然而,中國異見作家茉莉稱,莫言的作品缺乏諾貝爾所提倡的人文主義精神,更沒對中共體制進行反思和批判,因此瑞典文學院授予他文學獎,是對諾貝爾遺囑的背叛。


旅居德國的現代藝術家孟煌,本月初寄椅子給身在瑞典的莫言,認為他與劉曉波都是諾獎得主,傳遞禮物較方便,希望莫言將空椅子送給劉。去年3月孟煌曾將空椅子寄到遼寧錦州,但寄到中國後消失。另外,「劉曉波之友會」前日在美國紐約舉行研討會,決定展開全球運動,呼籲中共釋放劉曉波、解除對劉霞的軟禁,包括胡平、余杰、吾爾開希等民運人士出席。


自由亞洲電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