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0日星期一

蘋果日報- 「象屎咖啡」一杯售逾300元


好書《中西合璧》 - 嚴浩

從這個星期一開始,我在《爽報》的專欄停了,沒有甚麼原因,只是太累,想休息一陣。我還會在《半畝田》中耕耘,還會繼續客串赤腳醫生。


突然多了時間,便可以看一些書。


在《半畝田》的專欄中,有一位不時為讀者解答健康問題的醫生,我專稱他為Dr. Who。Dr. Who是位家庭醫學專科醫生,也是位註冊中醫師,他的目標是「用中醫或西醫,或混合治療,科學地、經濟地改善病人的生命質量」。


Dr. Who對生命有深刻的體會,他曾經給我寫過一封信:「……作為醫生,我有機會接觸垂死的病人,我注意到,當絕症病患者在知道時間無多的時候,沒有人會遺憾錢還沒賺夠、或者想趕緊再出個名、再抓點權,相反,無一例外地,他們都希望把握剩下的時間多陪陪家人;如果有遺憾,都是嘆息從前錯過了愛家人、和被家人愛的時光:生活中的核心價值被誤導了,家人好比是浮動的透明影子,變成了視而不見的陌生人。有些人還一輩子沒有搞清錢與親情的關係,如果家人、朋友向他表示關心,他會懷疑對方背後的目的。」 


Dr. Who出書了:《中西合璧:中西醫學融合之道》,這是他的第二本書,從西醫的角度暢談中醫的經脈、五臟學,又從中醫的角度品評西醫的治病根據,非常有趣,非常實用。Dr. Who在通信中經常在信尾說:「讓我們共同把這個世界變得更好。」Dr. Who──趙安慈醫生。

上一則: 春天已走遠 - 蔣芸

下一則: 同情莫言 - 高慧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