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9日星期二

【2012财年苹果“光荣”纳税60亿美金,避税更合理】_苹果那些事_树梢网(Shushao.com)

 

2012财年苹果“光荣”纳税60亿美金,避税更合理

stone发表于 01/06/2013 13:23 标签: 利润分析 苹果避税 我要投稿

据外媒Apple Insider报道,苹果日前发表声明,称公司在2012财年共纳税60亿美元,这个数字相当于全美企业纳税综合的2.5%。也就是说,每40美元企业税收中就有来自苹果的1美元。
据悉,美参议院永久调查委员会日前针对众多科技公司财务问题的一项调查目前正接近尾声。由于美国税收通常比很多国家要高,所以很多企业选择会计做账的方式逃避美国税收,所以“收入颇丰”而且有过逃税历史的苹果自然就成为此次调查的重点对象。
调查委员会主席Senator Carl Levin表示,持续的调查已经表明苹果公司在2009至2011年间的递延税款超过354亿美元。相反,公司在2011财年缴纳税款只有33亿美元。
但苹果在随后的声明中表示:“即便苹果不是纳税最多的企业,但也是排名前几的大户,在所有的业务运作过程中,都严格遵守最高的道德标准、相关的法律和会计准则。”

利润分析

苹果作为全球市值最大的科技公司,不仅仅聚集顶级的程序员、设计师、营销人员,他们的财务系统和律师团队当然也是最优秀的。来看看苹果公司的避税妙招。

  A  本土合法避税

  2006年,正当苹果公司的股价节节攀升之际,公司管理层在雷诺市设立了一个名为Braeburn Capital的子公司,通过它来管理和投放公司的现金。“Braeburn”是一种苹果的名字。Braeburn公司的办公室坐落在一家废弃餐馆对面的一幢建筑里,挤在一条狭窄的走廊当中。办公室里张贴着彩色iPod海报和一个硕大的苹果公司标志,此外还有几张桌子和几台电脑。

利润分析

美国内华达州雷诺市的苹果子公司Braeburn Capital

  一旦有人在美国购买了iPhone、iPad或是其他苹果产品,一部分销售利润就会被存入Braeburn公司的账户,然后又会被投放到股票、债券等理财产品当中。等到此类投资产生利润的时候,这些利润就可以不受加州税务部门的监管,因为Braeburn是一家内华达公司。

  设立Braeburn公司以来,苹果公司已经从全球的现金储蓄和投资当中获得了超过25亿美元的利息和股息收益。倘若Braeburn公司设在苹果总部所在的加利福尼亚州库比提诺,公司就得为这部分的国内收益缴纳加州企业所得税,税率为8.84%。但是,内华达州并不征收企业所得税,也没有资本收益税。

除此之外,Braeburn公司还能为苹果公司避免美国其他州的税赋。

  当然除了苹果,思科、哈雷-戴维森和微软等数十家公司也在内华达设立了子公司,借此规避应缴的税收。

  B 国际避税策略

  除了内华达之外,苹果公司还在爱尔兰、荷兰、卢森堡以及英属维尔京群岛等低税收地区设立了分支机构,有一些不过是一个信箱或是一间匿名办公室,例如,苹果在卢森堡设立了一家名为iTunes SARL的分公司,这家分公司只有几十名员工,对外界而言,这家公司存在的唯一证据只是一个贴着“iTunes SARL”的邮箱而已。然而,按照一些在职或离职的苹果公司管理人员的说法,一旦欧洲、非洲或者中东地区的消费者下载了歌曲、电视节目或者应用软件,相关的销售收入就会被记在这个这家公司名下。卢森堡的税收优势显而易见。因为这里对苹果等高科技公司的收入实行低税政策,只要他们把相关的交易搬到卢森堡就行。这一来,本应属于英国、法国、美国以及其他数十个国家的税收就流到了卢森堡,只不过税率打了折扣。

利润分析利润分析

-苹果官网证实了这一条-

  正是通过这些“合法”的方式,每一年,苹果公司都会成功减少来自世界各地的税单,避税数额达数十亿美元之巨。

  按照一些前苹果公司管理人员的说法,为了减少税负,苹果公司还通过爱尔兰和荷兰的分支机构把利润转入加勒比海地区,由此成为了所谓的“爱尔兰面包片夹荷兰三明治”会计手段。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期,苹果率先研究出一种名为Double Irish的纳税结构,这种纳税结构使得公司将利润转移到全球各地的避税港。

  苹果建立了两家爱尔兰分公司,分别为“苹果国际运营公司”和“苹果国际销售公司”,因为苹果为当地提供了就业机会,爱尔兰政府还为苹果提供了税务减免的优惠条件。

  但是更大的优势在于,这样的安排可以让苹果将加州开发出来的专利技术的版税转移到爱尔兰。因此,某些利润会按照爱尔兰12.5%的纳税税率来缴纳,远远低于美国35%的税率。2004年,苹果三分之一的全球营收都来自人口不足500万人的爱尔兰。

  爱尔兰的第二家分公司“Double”则让公司的其他利润流向加勒比海地区的免税公司。苹果将其爱尔兰分公司的部分股权放到了免税天堂英属维京群岛。在这里,有一家“鲍德温苹果公司”,这个公司甚至没有注册办公地点或电话,唯一的董事是生活在库伯蒂诺市的苹果首席财务官彼得·奥本海默。

  税务专家们指出,这样的避税战略将苹果的国际税率降低到3.2%。

  时至今日,采用此种手段的公司已经达到了数百家,其中一些公司直接抄袭了苹果公司的做法。

  C  避税对整个国家都是有害的

  前美国财政部经济学家马丁·沙利文最新的一项研究显示,如果不使用上述策略的话,苹果公司去年大约需要多缴纳24亿美元的税收。然而去年的实际情况则是,苹果公司的报告利润为342亿美元,总计缴纳了33亿美元的现金税费,税率仅为9.8%。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沃尔玛去年为244亿美元的会计利润缴纳了59亿美元的现金税费,税率高达24%。

  更令人吃惊的是苹果公司的本土税单,苹果公司总部位于美国,而公司公布的大部分账面利润却来自国外。苹果公司虽然把大部分的制造和组装业务包给了海外公司,但大多数的管理人员、产品设计师、营销人员、研发部门和零售店仍然在美国。税务专家们据此推测苹果公司的绝大部分利润也应该来自美国。美国税收制度的基础理念是,企业的收入是在创造价值的地点赚得的,并不是来自销售产品的地点。然而,苹果公司的财务报告显示,他们已经将大约70%的利润转移到税率通常比美国低得多的海外地区。

面对这些质疑,苹果公司在声明中辩称,公司“所有的业务都遵循最高的企业道德标准,符合相关法律及会计准则的要求……我们为本公司的所有贡献感到无比自豪。”

  苹果公司所谓的贡献,就是它在声明中说的“苹果公司一直在缴纳数额庞大的税费,为地方政府、州政府及联邦政府提供了财政支持。在2012财政年度上半年当中,我们的美国业务已经创造了将近50亿美元的联邦及州所得税。苹果公司已经跻身于美国顶尖所得税纳税大户的行列……我们绝大多数员工都在美国,我们在全美50个州的全职员工总数超过了4.7万人。”苹果强调了它是纳税大户和创造大量就业的贡献,但声明中没有说明这50亿美元的数字是如何得来的。

  在辞世之前,乔布斯曾在2011年6月在库伯蒂诺市议会发表公开演讲,希望市议会批准公司建立一个新总部。市议会的大部分议员都对该提案赞不绝口。但华裔市议员克里斯王对提案提出了质疑。她问:“市民们将会因此得到什么好处?苹果能像谷歌在临近的山景市所做的那样为库伯蒂诺市提供免费无线上网服务吗?”

  乔布斯回答说:“我是这样看的,我们上缴了税款,市政府就应该同意我们的这个提案。这也是我们纳税的原因。如果我们可以不纳税,我将非常乐于提供免费WiFi服务。”

  乔布斯还说,苹果是库伯蒂诺市最大的纳税者,去年上缴给库伯蒂诺市的税收超过800万美元。

  然而,很多人仍然认为,这些税收和提供就业机会并不足以抵消苹果避税行为带来的损失。苹果总部所在地库伯蒂诺的一所社区大学的教授墨菲说:“谷歌、苹果和Facebook等高科技公司都在积极地逃避税收,这对整个国家来说都是有害的。” ·小鹏·编译

via:网络综合

【2012财年苹果“光荣”纳税60亿美金,避税更合理】_苹果那些事_树梢网(Shushao.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