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3日星期日

蘋果日報- 六四異見學者 闖關潛回中國


六四異見學者 闖關潛回中國

六四學者冒死闖關 為回國見媽媽

流亡美國的六四異見學者吳仁華去國22年後,於月前持美國護照成功經上海闖關入境,潛回溫州故鄉,探望年事已高的母親和眾多家人,並在家鄉呆了40多天後,於本月10日安全返回美國。當局並無阻撓他的家鄉行。吳在海外以研究和揭發六四真相著稱,他成功返國引起關注。但吳認為,此次經歷不能說明中共對六四政策有變,但當局在處理六四異見回國問題時,或會區別對待。

「我這次回去,完全是個人行為,沒有任何政治交易。」身在洛杉磯的吳仁華昨接受《蘋果》記者越洋電話採訪,詳談此次闖關回國之旅。他稱為這次回國,去年才放棄堅持了20多年的難民身份,加入美國籍,用美國護照,「因為護照是英文名。關於這點,我連好朋友王丹、王軍濤等都沒有告訴。」或因此,他終成功避開被中共列入禁入境名單。

「跟當局重評六四無關」
儘管如此,吳指去年11月28日他從洛杉磯飛抵上海浦東機場時,仍非常緊張,尤其是邊檢人員的電腦屏幕曾三次出現「檔案錯誤」,要求他填中文名字,他用早已想好的同音假字填上,初以為會被發現,但最後順利過關,「終得踏上故土,我真是悲喜交加,無法言喻」。


吳仁華表示,當局開始可能不知情,但到家沒兩天就有疑似國安登門,對他稱「你不會再有下一次了」,之後這些人遁去無影,對他也無明顯跟蹤。「我相信他們可能是暗中監視。」吳說,「我持美國護照入境,我想,他們要是以對待國內(異見)那種方式對待我,會遇到外交麻煩。」


吳表示,這次回去在家呆了40多天,他沒帶電腦、手機,也不上網,不跟溫州以外的朋友聯繫。直到2013年1月10日他離家,經上海返回美國後,他才對外透露此次回國之旅。「我想我這次成功回國,跟當局重評六四,或跟十八後中共換屆甚麼的,沒有必然關係。但我相信,當局在處理六四異見人士回國問題,或會區別對待」。


「堅持信念 探討六四真相」
吳稱,故鄉變化很大,並承認中國經濟取得很大成就,「但問題是各階層民眾沒有公平地享受到這些成果」。被問到此次成功回國,會否令他改變政治初衷,他說:「當然不會。我會堅持我的信念,繼續探討六四真相。我當然希望有機會再回國,陪伴我母親走過人生最後的路途。」


56歲的吳仁華六四後於1990年離國,在美以研究六四真相為業,尤其研究戒嚴並揭露負責屠城的解放軍諸多內幕,包括部隊番號、人數、軍官及軍隊入城路徑、作為等,近年又調查戒嚴解放軍名單。他曾表示要有尊嚴回國,絕不接受認錯或寫悔過書等方式做交易,曾多次申請中國護照但一直被中國大使館拒絕。


《蘋果》記者


吳仁華小檔案
年齡:56歲


原籍:浙江溫州


學歷:北京大學古文獻專業碩士畢業(1986年)


經歷:


‧1986-1989,中國政法大學助理研究員、研究室主任


‧4/1989-6/1989,參與八九天安門民主運動,是首次遊行組織者之一、新華門絕食請願負責人、天安門特別糾察隊組織者,六四屠城後逃離北京


‧2/1990,從珠海跳海游泳至澳門,經「黃雀行動」來港,後流亡美國;曾任北美《新聞自由導報》總編、中國民主聯合陣線總部理事、《中國之春》董事等


‧出版《天安門血腥清場內幕》、《六四事件中的戒嚴部隊》等,為六四事件權威著作;近年專注收集戒嚴解放軍資料,已整理出3,000多名戒嚴軍人名單、具體職務及現狀等


部份六四異見回國情況
吳仁華


•八九學運領袖,用美國護照及假中文名成功潛回國探親,呆了40多天後安全返美


李 錄


•六四通緝犯之一,成為美國華爾街名人後,2010年已獲准回國從商


北 島


•六四詩人,流亡多年轉低調後獲准回國,2011年獲邀參加官方文化活動


劉再復


•六四學者,流亡多年後轉低調,2004年已獲准回國講學


柴 玲


•八九學運領袖,在美經商成功,傳已獲中共批准入境回國


周勇軍


•八九學運領袖,2008年持假護照入境香港後,被港府移交大陸判監


楊建利


•六四異見者,2002年用他人護照回國被拘判監,經美國交涉才獲釋返美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下一則: 齊撐《南周》 書店贈書挺伊能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