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6日星期三

[分享] 用户说:iPad 绘图应用 Paper 精美文艺小清新

用户说:iPad 绘图应用 Paper 精美文艺小清新

2012 年,哪些 App 让你赞不绝口、爱不释手?本期专题聊聊知乎 App 热门讨论,给你的手机带来更多选择:

罗晟iPad 绘图应用 Paper 有哪些比其他同类应用更优秀的特点?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是和我一样先去看了 FiftyThree 的网站和网站上的那段视频之后再去下的 Paper。与一般的介绍视频不一样,那段视频不但告诉你「Paper 中有哪些功能」还告诉你「可以在哪些场景下使用 Paper」,网站的背景上放是 Paper 里自带的那张很文艺的树的例图。我的第一印象是这个 app 挺「亲切」的,而且确实能用得上,可以买来玩玩。

当时我对它定价的心理预期是 5 美元,然后进 App Store 里去看发现居然是免费的(下载的时候不知道其它笔触需要另买,而且总价其实也超过 5 美元了),就有一定的惊喜感,后面再购买的时候也觉得很顺理成章。这点可能和直接从 App Store 进去购买的人心理不一样,他们会觉得我下了一个免费的 app 然后里面居然什么都还要再花钱,这个太「坑爹」了。

aper 在 App Store 中的描述是「It's the easiest and most beautiful way to create on iPad」,我觉得它对自己的定位相当准确。拼功能的话,Paper 肯定不如其他同类应用软件,如 Autodesk 的 SketchBook。但是说到 easy 和 beautiful,Paper 就完胜了。设计上的「精美」、「文艺」、「小清新」、「有味道」等其他答案中都有提到,我就不再说。单说 easy 这个角度,cbvivi 提到了「化繁为简」,可能没有用过的人感触不深,我来补充一下。

还是拿 SketchBook 出来说事,第一次打开的时候就可以看到总共 11 页的「快速」入门:

然后进去主介面了之后发现点一个按钮出来很多选项:

ketchBook 给了我这样的「普通用户」一种「强大」但又「专业」的感觉,让我觉得「用不来」。

而 Paper 则好很多。进去之后直接就是一个个「绘本」:

由于介面上,没有其他多余元素,很自然就会去点这些封面。然后「绘本」呈半开状,也很容易想到是左右滑动翻页:

绘图的主介面同样很简洁,值得一提的是那四个付费的笔触在购买前也会有一个小的区域让用户试用。四支笔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单独购买:

除掉介面上的简洁,在功能上 Paper 也尽量做得易用。比如我最喜欢的那个上色的笔触,除去上色的形状好看,还有一点很重要的是,它是放在轮廓笔触的下面的。也就是说在绘画的过程中可以先画好轮廓再上色,而不会覆盖掉轮廓的颜色。(相信玩过 Draw Something 的都经历过先画轮廓再上色再补画轮廓的痛苦过程吧。)当然有经验的用户可以在其他同类应用软件中用「层」这个功能来做到同样的事情,但是对于普通用户来说,他们是不需要知道「层」这个概念的。先画轮廓然后直接上色是符合直觉的做法。再有就是,颜色本身是带有透明度的,可以通过叠加产生新的颜色或者是深浅的感觉:

正是因为易用性,使得 Paper 成为了一款「下得去手」的软件。再加上它还有分享功能并且加上统一 hashtag,使得用户很容易去搜索他人的作品并且获取灵感。比如我个人看到 Tweetbot 的 UI 设计者 Mark Jardine 画的这张侧脸就觉得画得很好看啊,然后就坚定了我买全套笔触的决心:

aper 中还有一些例如双指逆时针转动撤销的概念也很好,大家可以自行体会一下。最后放一张我自己用 Paper 画的图,我觉得工具的选择还是很重要的,如果不是对着一款有爱的 app,我应该是无法坚持画完一幅画的。

知乎是一个真实网络问答社区,在这里可以寻找答案、分享知识,发现一个更大的世界。

站内完整榜单:

2012 年新推出 iOS(非游戏)应用中,哪些最值得称道?

2012 年新推出的 Android(非游戏)应用中,哪些最值得称道?


源地址:
http://igo.li/1xdIwN
(来自鲜果联播)


发自我的 iPad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