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6日星期三

[分享] 时间管理讲师�永�分享 OmniFocus 使用心得

时间管理讲师張永錫分享 OmniFocus 使用心得

2012 年,哪些 App 让你赞不绝口、爱不释手?本期专题聊聊知乎 App 热门讨论,给你的手机带来更多选择:

时间管理讲师,張永錫

我运用Omnifocus的方式有点不同,不强调"上下文"(context)的运用,而是注重"项目"及"截止日期",把Omnifocus当成是各个项目的收件匣,并有个搭配的系统方法,可以找出关键的行动及资料。以下是我的介绍

1)事前建立好项目名称

我觉得这是Omnifocus的精华,项目类似档案夹,可以无限层次的深入(建议最多三层)

命名时会利用日期+任务名称的方法命名

收动排序,让项目依照截止日期排列,这样子更加一目了然

2) 善用快捷键

要把Omnifocus作为项目的收件匣,熟练快捷键非常重要,只要一键,就可以送到自己想去的地方,有两个简单又好用的快捷键模式,请大家一定要练起来。

a. 建立完整的下一步行动

设定好Omnifocus快速输入快捷键,我选择"苹果+Shift+O"(到"预置.."里面"通用预置"中可以设定),这个方式可以直接输入项目下一步行动,并且分到合适的项目中。

b. 把影印资料当做下一步行动的备注

有时候我们要影印资料成为某个下一步行动的备注,这时全选要拷贝的区块,按右键,选择"服务",接着选择"Omnifocus:发送到收件箱",这时候反白的地方变成这个行动的备注,而下一步行动的名称成为这个网页或资料的Title名称。

设定快捷键非常有用,请大家一定要勤于练习,变成使用程式时的本能。

3)图穷匕现,找到关键点

当我们重复以上两点,就逐渐累积出项目的下一步行动及资料,这时候就需要整理,我整理Omnifocus项目方法的第一步很特别:印出来。

是的,我把项目所有的行动及资料印出在一张A4纸上(可以几页印在一页),之后运用思维导图加工,尝试找出这个项目最关键的几个项目。

例如我八月份要到深圳办研习会,列了数十项行动及资料到该项目,印出后,我用思维导图分析重要的事项,发现关键点有两点,首先是增加营销管道,其次是要重视助教及义工的人选,这会影响到未来聚会的品质,这样就算找出项目的关键点,我也重新整理Omnifocus的项目,凸显这两个关键点,并继续收集。

如果我们对重要的项目都能做到收集各种想到的点子,适当时间印出来用思维导图整理,并找出关键点,之后并继续收集,印出,整理,找出关键点,这样反覆操作,就会让我们对这个项目越来越了解。

结语

Omnifocus是个非常好用的工具,我觉得最强力的部份是在Omnifocus for Mac,也就是桌面端,还请大家可以好好运用喔。

今天我分享的只是Omnifocus的某个使用面相,也请大家多多分享 :〉

知乎是一个真实网络问答社区,在这里可以寻找答案、分享知识,发现一个更大的世界。

站内完整榜单:

2012 年新推出 iOS(非游戏)应用中,哪些最值得称道?

2012 年新推出的 Android(非游戏)应用中,哪些最值得称道?


源地址:
http://igo.li/k1VQwd
(来自鲜果联播)


发自我的 iPad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