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8日星期一

朝鮮好戰真假軟硬兼施 2013-04-08 亞洲週刊

 

朝鮮好戰真假軟硬兼施

朝鮮半島形勢持續緊張,朝鮮狠話說盡,但極可能只是重口味的愛國秀,對內重於對外。面對美韓大軍壓境,平壤如果擦搶走火,只有慘敗命運,而且中國也不允許朝鮮半島有任何戰亂。


最近這段期間,朝鮮半島的形勢持續緊張,除了朝鮮一直拉高它的敵對放話外,美國也一直在為這種緊張情勢加溫,朝鮮半島的戰火似乎真有一觸即發的可能。
從三月十一日美韓展開聯合軍事演習,美方派遣B-52長程戰略轟炸機、核動力潛艦?F-22猛禽式匿跡戰鬥機,到最後B-2隱形戰略轟炸機也出動。其中的F-22戰鬥機可掛載空對空飛彈及空對地飛彈,乃是重要的核武投擲武器。至於B-2隱形戰略轟炸機,實是戰爭動用的重武器,近年來在美國的重大戰爭中它都被使用,例如伊拉克、阿富汗、利比亞和?利亞戰爭它都亮了相。美國在朝鮮半島的軍演出動這些重要兵器,令平壤不安。
從三月十一日軍演當天開始,朝鮮軍機大規模出動,一天之內多達七百架。除了戰機大規模的起降備戰外,朝鮮砲兵和戰略火箭部隊也奉命進入戰備狀態,準備攻擊亞太地區所有美國軍事基地,包括位於美國本土、夏威夷、關島及韓國的美軍設施。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揚言,已「到了與美帝國主義清算的時候」。
三月二十日,韓國數家電視台和銀行遭到駭客入侵,電腦網絡幾乎全面癱瘓,受害規模為全球僅見。韓國總統府表示「不排除是來自朝鮮的攻擊」,韓國軍方立即調升「情報作戰防禦態勢」等級。
這起網絡攻擊的IP源自中國,但韓國認定是朝鮮動了手腳。由於韓國被駭,網絡戰的陰影使得兩韓緊張形勢更為升高。金正恩揚言「第二次韓戰已難避免」,他為了檢測砲兵部隊的實戰能力,親自督導朝鮮砲兵部隊針對韓國延坪島與白翎島的實彈射擊訓練。除了全面備戰外,朝鮮也號召全國青年復隊或參軍,目前已達一百多萬人,朝鮮的備戰已成了一個新的全民愛國運動。
在韓國方面,以前兩韓情勢多次緊張,但韓國人民多數都認為不可能爆發戰爭。二零一零年,認為會爆發戰爭的民眾只有百分之四十。但自從去年底朝鮮試射飛彈,今年二月朝鮮核子試爆,以迄目前的緊張升高,認為第二次韓戰有可能爆發的比例已增至百分之五十九。
由於民意改變,韓國總統朴槿惠的態度也日趨強硬。就在朝鮮宣布進入「戰爭狀態」,並於三月二十七日切斷兩韓軍方維持的軍事熱線通訊,而且宣稱要關閉兩韓共同營運的開城工業區後,朴槿惠也開始強硬放話,表示韓國將不計政治後果,針對平壤的任何挑釁作出強力和快速的軍事回應。韓國的強硬,已使朝鮮半島的緊張氣氛更加濃厚。
不過,朝鮮半島的緊張是真是假,卻撲朔迷離。英國的《詹氏防衛週刊》亞太區主編哈迪最近表示,朝鮮的一連串大動作只是年輕領導人鞏固自己地位、穩定內部的一種策略,並沒有正式宣戰的意圖。他的這種觀點其實也不是毫無證據的猜測︰就在兩韓緊張之際,三月三十一日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議通過「同步走」的策略,一方面要發展核武,另方面則是要發展經濟。四月一日,朝鮮第十二屆最高人民會議通過任命「經濟通」、前輕工業部長朴鳳柱為總理。另外據報道,金正恩雖然一直在放狠話,但他也下達秘密指令,要求最前線的官兵「不能發出一聲槍響」。
由此顯示出,朝鮮的真正目的不過是要藉此成為一個受到承認的核子國家,它的「同步走」目標之一就是要成為國際認可的核子國家,而經濟發展才是它更大的目標。
在發表激進好戰言論的同時,朝鮮也在極力爭取美國人的好感,除了稍早前的美國NBA球星羅德曼訪問朝鮮外,朝鮮也透過旅行社吸引美國觀光客,並邀請美國人卡本特到朝鮮農村地區辦學校,顯示朝鮮開明理性的另一面,由此已可看出金正恩軟硬的兩面手法。最近朝鮮國家旅遊總局局長金道俊到中國西安推銷觀光,他即表示︰「別擔心,朝鮮半島不會發生戰爭,所以盡量帶觀光客來吧!」他的談話當然並非信口而言。
因此,朝鮮看起來態度兇猛,但極可能只是重口味的愛國主義操作手法。去年以來,日本狂炒釣島事件,講了很多兇猛的大話,美國表示這不是日本好戰,只是一種重口味的愛國主義手法。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講了很多好戰挑釁的言論,但最近他卻表示今年不會去靖國神社參拜,顯見碰到參拜靖國神社這種關鍵問題時,他仍懂得分寸。
今天朝鮮金正恩真的好戰嗎?未必。朝鮮面對韓國與美國,如果擦搶走火,它只有慘敗的命運;而且中國也不允許朝鮮半島有任何戰亂,所以朴槿惠對朝鮮問題的因應之道是立刻與習近平建立「習朴熱線」,由「習朴熱線」也證明了如何約束金正恩,不使朝鮮半島出狀況,最後關鍵的第三者仍在北京。■

亞洲週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