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8日星期一

國民黨涉貪污明年選戰勢危 2013-04-08 亞洲週刊

 

國民黨涉貪污明年選戰勢危

國民黨權力核心涉貪,令馬英九民調狂瀉,如國民黨今年未能拉起聲勢的話,明年年底七合一選舉勢必大敗。


國民黨打著反貪大旗,好不容易重新執政,但馬英九連任未滿一年,先有行政院前秘書長林益世索賄,又有南投縣長李朝卿貪污風災救命錢、彰化縣長卓伯源弟收取回扣;如今又爆出馬黨主席辦公室主任、國民黨中常委賴素如貪污醜聞,馬拔擢的地方諸侯到權力核心都一一涉貪。
今年七、八月是馬英九連任黨主席的關鍵時刻,但自林益世案爆發後,馬的民調狂瀉到百分之十三,在第二任開始就已嚴重跛腳。原本馬對林益世是青睞有加,甚至是培植出來準備制衡立法院長王金平的南部嫡系部隊。林益世出事後,馬英九全力切割,把林出任行政院秘書長有意無意影射是副總統吳敦義推薦,即使如此,馬的民調已倒地不起。
賴素如與馬英九親近,又遠比林益世更為核心。她身兼黨主席辦公室主任,又是中常委,也是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賴的政治血統純正,無論是馬英九、馬的大姊馬以南、馬的首席軍師駐美代表金溥聰及副總統吳敦義的司法案件,都是由賴素如出任律師,儼然成為黨權力核心的御用律師;她也是馬英九與國民黨在政論節目中的守護者。賴素如由一個台北市議員足以進入決策核心,無疑就只靠馬英九的大力拔擢。如今連馬英九的分身都涉貪,這等同宣告國民黨又重返過去貪腐黑金的老路,突顯馬在用人上的無能與無知。
賴案是牽扯到七百億新台幣(約二十二億美元)的台北市政府標案,得標廠商「太極雙星」原本只是空殼公司,具有黑道背景,金主程宏道在尋求賴素如協助前,即與國民黨營事業中投公司的子公司簽有密約。國民黨支持太極雙星競標,又牽扯到回扣的分配,在國民黨伸出援手後,太極雙星在第二階段才找賴素如去擺平市議會及台北市政府,過程幾乎都是以國民黨為軸心,而這項史上最大的政府標案竟會落入連押標金都籌措困難的空殼公司,其中太多關節有內外掩護的痕跡,國民黨營事業的涉入程度多深,可能才是賴素如案必須再向上追查的主軸。
民意流失後,馬英九已很難有大作為,國民黨主席成為他施政跛腳的柺杖,黨主席連任成為他唯一的選項,否則,馬可能立刻進入權力急救室插管治療。不過,就算在今年渡過黨主席的難關,但沒有拉起聲勢的話,明年年底七合一選舉勢必大敗,屆時,要求黨主席下台的聲浪將夾雜在接班爭議中,成為國民黨最嚴重的內鬥,而賴素如、林益世、李朝卿及卓伯源都將成為馬英九潰敗的元兇。■

亞洲週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