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日星期三

《人民日報》海外版 罕有引泛民政改觀點  評論員︰表面營造開放 暗指中央底線被觸及 - 20130403 - 蘋果日報

 

《人民日報》海外版 罕有引泛民政改觀點 
評論員︰表面營造開放 暗指中央底線被觸及

中共官方《人民日報》海外版,昨以「特別報道」形式,刊登題為〈香港社會熱議喬曉陽「底線說」〉的文章,罕有地引述民主派觀點,如民主黨劉慧卿指該黨不接受特首選舉設預選。時事評論員林和立分析,該報罕有引述泛民意見,一來是想營造中央在政改問題上態度開放,會考慮各方意見,同時暗示泛民的觀點牴觸中央底線,趁機鋪陳泛民「反中央」的罪證。
記者:陳雪玲

《人民日報》海外版昨日刊登上述文章,內容提及全國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喬曉陽早前放話,指中央對香港普選特首有「愛國愛港」及「不對抗中央」兩條底線,引起香港建制派及泛民主派對壘,文章更罕有地以近半篇幅,提及泛民的論點及法律學者戴耀廷提出佔領中環的計劃,但同時引述網民指佔中會「搞亂香港社會」。

附和喬「不遊西方花園」論

該文直接引述民主黨劉慧卿指,特首選舉設預選,是「一個小圈子篩走一些不受歡迎的人物」,中央認為不愛國愛港的人不能成為候選人更是違反國際標準;又不點名指公民黨「負責人」認為普選設預選「是一個倒退」。不過,文章同時大量引用建制派言論,反駁泛民「一味歪曲事實,按照己意竄改喬的講話原意,不斷製造矛盾和麻煩」。
文章最後附和喬曉陽說香港政改問題不要「遊西方花園」的論調,更引述民建聯曾鈺成指中央亦未必想見到與之對抗的人參選,令其言論成為選舉過程的一個焦點。

報道獲內地網站熱烈轉載

有關報道被內地多個網站轉載,包括中國網和新浪網等,後者更將標題改為「香港民主黨批特首選舉設預選不符合國際標準」。
時事評論員林和立指,《人民日報》過去多以「反對派」概括香港泛民,指名道姓引述泛民觀點很罕見。他認為中央或想顯示其在政改問題上持開明態度,「引用泛民意見係想說服群眾,佢有考慮民主派嘅方案……不過鋪陳出嚟嘅觀點就係『反中央』嘅罪證,其實係自圓其說,想講點解中央唔接受呢班人參選」。
他又說,文章反映北京十分關注佔中行動,甚至有人認為佔中是要在香港搞顏色革命,他相信在政改問題上「仲有排打輿論戰」。另外,民主黨劉慧卿不評估是否等於中央願意溝通,但覺得是「行前一步」。

《人民日報》海外版 罕有引泛民政改觀點  評論員︰表面營造開放 暗指中央底線被觸及 - 20130403 - 蘋果日報

鄭家富:中央普選設限如球證亂吹

194

■鄭家富支持佔領中環,表明就算因公民抗命被捕也心甘命抵。何柏佳攝

【佔領中環】佔領中環,沸沸揚揚,弔詭卻是,政黨都成了鬼見愁,「泛民分裂,鬼打鬼,市民唔信任,係現實」。三年前因政改方案,鄭家富退出民主黨。無黨一身輕,本業律師的他主力證婚,一星期六天在電台開咪,談佔中、論普選。換了戰場,他支持今次非暴力公民抗命運動,樂做一萬分之一,「過去就讓它過去」。大團結,讓市民看到追求民主的赤子心,此時此地,阿富說無黨勝有黨。

「我哋五、六十歲呢一代,好多由黑頭髮等到冇頭髮!」可幸眼前的阿富,頭髮濃密,精神抖擻。普選方案還未出閘,阿爺已大模大樣設限,做過球證又愛踢波,鄭家富形容已到了「球證亂吹嘅地步」,「好似曼聯對皇馬,啱啱蘭尼先紅牌趕咗出場,仲要畀個十二碼,現場球迷個個喊打,只差幾時衝晒入球場」。

「泛民冇本錢再分裂」

不想失控,除了球證「咪再亂嚟」,他說最重要是球迷團結,「我同黃毓民、陳偉業講,泛民已冇本錢再分裂,過去就讓它過去!點計我都一定嬲過你,話晒我都係民主黨創黨成員,連我都可以將恩怨放低,你哋點解唔得?」2010年,主張企硬的鄭家富,因為政改方案與民主黨分道揚鑣,兩年後的今天,昔日黨友何俊仁自動獻身表示願意自動辭職,引發變相公投。
是抽水,還是覺今是而昨非,阿富直言會選擇相信,「你當我阿Q又好、咩都好,雖然卿姐到今時今日都唔肯正式道歉,但我同意何俊仁係曲線承認當年判斷錯誤,中咗老千局。我唔知你有冇啲識咗好耐嘅朋友,佢哋明知自己錯,但唔肯講句我錯嘞,咁大家識咗咁多年,心照就好」。為大局,他說泛民大和解,團結起來,是唯一出路。
外界擔心公民抗命會失專業資格,這個民主老兵滿不在乎,「因為公民抗命自首被拉,講真我心甘命抵,上到律師會討論係咪要釘牌,我諗佢哋面對嘅政治壓力應該大過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