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日星期三

井底望天:塞浦路斯增税_网友精粹_乌有之乡书店——中国最大的爱国主义网上书店

 

井底望天:塞浦路斯增税

作者:井底望天发表时间:2013-04-03评价得分:暂无查看评论

一、塞浦路斯增税

  (一)背景

  欧元集团主席迪塞尔布洛姆在长达10小时的谈判结束后对记者表示,为实施“自救”,塞浦路斯宣布将对其居民及非居民储户存款征税,10万欧元(约合13万美元)以上的塞浦路斯银行存款帐户将被一次性征收9.9%的存款税,10万欧元以下的存款帐户将被一次性征收6.75%的存款税(注:按最近的消息,塞浦路斯银行大储户目前将有37.5%的储蓄被强制转成银行股份,如果需要再追加22.5%。剩余的40%也将被持续冻结,以便让银行获得足够流动性。而塞浦路斯另一家受牵连的大众银行大储户的损失几乎是百分之百。),此举将融资58亿欧元,相当于塞浦路斯国内生产总值(GDP)的33%左右。此外,塞政府还提高了企业税率。

  (二)回顾

  大家知道,美国本来的联邦储蓄保险,是每个帐户10万美元。在金融危机之后,提高到了全额保险。这种做法,主要是建立对银行的信心,防止挤提。

  作为需要自救和他救的国家,希腊、葡萄牙和爱尔兰的人民,都见识过大幅增税的情况。类似塞浦路斯这种做法,欧洲之前也发生过2次。

  1、一次是意大利在90年代,为了保住意大利里拉,曾经对存款增税,但税率比较低只有0.06%。

  2、另一次就是金融危机之后,冰岛同学决定,只对国内存款人提供保护,外国人死去吧。结果就是英国人和荷兰人吃了大亏,导致这两个国家的政府必须拿出50亿美元,来补偿自己同胞。后来它们在欧洲法庭告冰岛还钱也没有成功,不过后来日子好过了一点,冰岛也开始还钱了。不过还了多少,具体数据还不知道。

  但塞浦路斯这次,依然算是开了先河——征税的比例是10万欧元以上的9.9%和以下的6.75%,前面两个不是一个数量级。

  (三)现状

  目前该国主要的外国储户是两种:一是有钱的俄国佬。二是在塞浦路斯退休的欧洲佬。受到政策影响的塞浦路斯银行的总储蓄额度是680亿欧元。其中老外占40%,大部分就是毛子哈。

  剩下的就是本地人,比如群里少年那种。

  那么有两个问题需要了解:

  1、毛子们为啥钟情这里?三大因素,天气暖和、税收很低,和共同的东正教文化。所以毛子们在这里大概有200亿欧元的数目,是主要的外国存款户。

  2、为啥不学习冰岛,直接对以毛子为代表的外国人开刀,比如说我只收你非欧盟存款人的税?那是因为很多毛子,既有俄罗斯护照,也有塞浦路斯护照。而且很多俄罗斯的企业,都在岛上登记为本地企业的。所以很难用冰岛的法子给分出来的。

  现在塞浦路斯的银行已经把存款户该被割的钱给冻结了。周末可以从自动提款机拿没有被冻结的部分,但是因为下周一是假日,只有周二开始,才可以向国外汇钱。当然国会必须在周日开会批准,而且几个欧洲国家的国会也需要在周二之前批准这个方案。

  (四)成因

  那么塞浦路斯是如何搞出问题的?其实很简单,和爱尔兰、冰岛一样。就是本来是我们渤海附近一个小渔村,靠打鱼谋生啥的,居然自己开银行,要做全球金融中心了,呵呵。

  结果就在网上让大家开户口,给你非常好的服务收费,非常好的隐私保护,非常低的税收。结果塞浦路斯的银行业,就变成了整个GDP总量的8倍。就是去年底,还是7倍呢。

  那么塞浦路斯的银行业,其实没有太大的问题,因为没有啥债务,主要是靠毛子的存款给撑起来的。怎么会出问题?其实就是这些银行,买了希腊的银行的债务。结果希腊出问题了。然后欧洲援救希腊的时候,就提出要对债券持有人开刀。但是国际货币基金会、中国这些大佬持有者不敢动,但是塞浦路斯银行(毛子的钱),就被卡擦掉了。

  渡过危机的办法,塞浦路斯和其他地方一样,本来大吃大喝的预算都需要削减,但是因为银行业规模太大了,肯定是救助不了。可是如果破产发生了,那么存款户的损失更大。

  虽然这次收税,可以砍一笔回来,不过对欧洲来讲,其实这个不是啥大钱。但是欧洲人这么做的一个原因,就是他们对塞浦路斯这个避税天堂和洗钱中心,早就看不顺眼,想修理一把了。

  那么塞浦路斯是有石油和天然气资源的,本来是可以用威胁退出欧元来反制的。不过因为需要欧洲的保护,以免于土耳其来搞他们的统一祖国啥的。所以破局还是不敢。

  综上,吃亏的主要是俄罗斯的钱,所以如何得到俄罗斯的谅解是关键。

  (五)影响

  这次“欧洲政府”表示,对付塞浦路斯的方法是一次性的,不会对付其他国家的银行。

  这是有道理的,因为塞浦路斯的银行,主要是靠吸收存款,不象其他欧洲银行,是靠发行债券(如法炮制也没有这么大的油水)因此在希腊,就是对债券持有人开刀(在塞浦路斯,你没法用这个办法下刀子哈)。

  尽管如此,如果这一刀出来,还是有副作用的。

第一,会不会除了塞浦路斯人民马上到银行挤提,还会蔓延到其他地方?

  这个其他地方,用脚趾头想都会知道,估计就是希腊。所以,为了保护希腊目前的救助计划,也为了防止挤提蔓延,那么在塞浦路斯的希腊银行的分行,就享受免收税的待遇——这些钱,会转移到希腊银行总行的帐户下。

  至于会不会因此引发资金外流,以及是否对其他周边欧元国家的储户影响,还要观察。

第二,这个事情,对欧洲甚至全球的市场,会有什么影响?

  欧洲人敢这么做,估计人家也是做了研判的,认为是没有啥大风浪的。不过估计会对欧洲债券市场产生影响。因为这个行动表明,如果欧元区任何地方的银行出了问题,人家是会毫不犹豫采取行动——就算不砍你存款户,也会砍你债券户。

  当然这种不断破了先例的事情,持续发生,是不是预示某一天,其他破先例的事情(比如某个国家退出欧元),也是有可能的呢?因为人家欧洲的领导会说,就是一次嘛,象现在说的这样。

第三,对中国资金的影响?

  中国人在塞浦路斯银行的钱应该不多,但是估计也有要逃税的。其实也是好事,让某些钱多脑少的中国人明白,以为自己的钱去了欧洲或者美国,就是安全了啥的。俄罗斯人这次给大家一个教训了哈。好在中国人可以把钱放在香港的银行,呵呵。

  虽然会被监控(贪官的钱在哪都不安全,现在是谈合法的钱),但至少不会被吞掉哈。

二、洗钱故事

  某朋友的基金在加州海岸这边买了一家出名的餐馆。花了750万美元装修。开幕了,当然来了不少名流,我因为不喜欢出风头,就没去。

  结果朋友和某美国政府的重要智囊机构的一个同学,谈天说地,谈到中国贪官的钱到美国的事情。朋友开玩笑说,不如做个中介服务,介绍给房子这种,说不定收点中间费呢。美国智囊朋友回答,千万别碰这些钱,不要接触这些人,因为这些资金在FBI的全程监视之下。接触这些人,可能会被扯进洗黑钱的罪名里面去哈。

  比如陈水扁在纽约的房子,就拍卖了,然后纽约市政府拿了一半,给了马英九政府一半。

  赖昌星回来,条件就是加拿大政府全吃。即使有些损失,但有了赖的先例,导致以后就没有贪官会过去了。而且赖的钱,也不会全去了加拿大吧。

  关于塞浦路斯的后继发展和分析,可以看这期的商业版了。

井底望天:塞浦路斯增税_网友精粹_乌有之乡书店——中国最大的爱国主义网上书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