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9日星期二

康熙御製琺瑯盌 天價7,400萬成交  買家苦等14年終奪心頭好 - 20130409 - 蘋果日報

 

康熙御製琺瑯盌 天價7,400萬成交 
買家苦等14年終奪心頭好

■清康熙御製胭脂紅地琺瑯彩蓮花圖盌以7,400萬元成功拍賣。張志華攝

【本報訊】「古董喺拍賣場係商品,但更加係一場緣份」。清康熙御製胭脂紅地琺瑯彩蓮花圖盌,昨天在蘇富比以7,400萬元天價成交,較30年前舊價升140倍,創清康熙瓷器拍賣紀錄。買家為本港著名古董商,坦言志在必得,只因14年前失諸交臂,念念不忘,但5年後或再釋出市場,身價隨時倍升至逾億元。
記者:翁煜雄

蘇富比的「瑞蓮溢芳:張永珍博士雅藏康熙御製琺瑯彩瓷」拍賣會,昨天吸引不少珍藏家到場,包括永寶齋創辦人翟健民。當「清康熙御製胭脂紅地琺瑯彩蓮花圖盌」拍賣時,翟一直出價,經11口叫價才以7,400萬元投得,「如果對手再抬價,我會加上去」。

■盌底有「康熙御製」四字。
■古董商翟健民指5年後或會將琺瑯盌放售。

五年後賺一個開

此盌早於83年曾在蘇富比拍賣,當時以52.8萬元成交,1999年再現拍賣市場時,翟也曾競投,但因「財力有限」只能出價800萬元,結果遭對手以1,200萬元奪得。他靜候多年,終等到珍藏者張永珍肯割愛再釋出市場。
「只要係好貨、真貨,買古董永遠冇話貴嘅」。從事古董買賣40年、經手逾30萬件珍品的他,指康熙琺瑯彩瓷雖多,但難得如斯保存無缺,「5年後我再放出嚟,(成交價)肯定一個開,即係double」。
蘇富比中國藝術部資深專家沈思文說,琺瑯彩藝在康熙年間由西方傳入,以不透明彩料於瓷胎上繪畫圖案;一般宮庭琺瑯彩瓷只用於送贈大臣等,但此盌是康熙私人鑑賞之物,由他下旨命畫家匠人繪瓷並直接督工;他說同款盌現世只有一隻。

珍藏乾隆雙耳瓶

翟健民昨天也投得數件800萬至3,800萬元的珍品。其實他05年更曾以1.15億元投得「清乾隆御製琺瑯彩『古月軒』題詩花石錦雞圖雙耳瓶」,也創同類拍品紀錄。「呢隻緣份仲早」,他說早於1975年已曾在拍賣會與雙耳瓶有一面之緣,「當時師父講呢個瓶係好完美」。翟健民坦言此瓶現價最少升值3.5倍。翟健民笑稱股票價大瀉後只徒剩一張紙,「但投資古董就跌價都可以欣賞,賺咗happy」,又指全球經濟現疲態只對古董市場有少許影響,長遠仍具投資價值,並以亞洲買家最豪。

清康熙御製琺瑯盌拍賣資料

估價︰7,000萬元
成交價︰7,400萬元
創新紀錄#︰清康熙瓷器最高價拍賣紀錄
簡介︰康熙下旨命畫家匠人繪瓷,並直接督工,皇帝私人鑑賞。盌底書藍料「康熙御製」款,繪有蓮塘景致,圖樣獨特,現世只有一隻
以往部份拍賣價︰
1983年52.8萬元
1999年1,200萬元
#註:舊紀錄為「清康熙青花龍紋萊菔尊」,於2006年11月以2,252萬元成交
資料來源:蘇富比

康熙御製琺瑯盌 天價7,400萬成交  買家苦等14年終奪心頭好 - 20130409 -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