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日星期四

老百姓「滾釘板」的時代 2013-05 爭鳴雜誌第427期

 

老百姓「滾釘板」的時代

──我看習近平坐出租車假新聞

(大陸)綦彥臣

  殘酷社會逼出的「邪招」

  四月份的中國大陸有幾項重大新聞,如禽流感衍變到可能人傳人、上訪母親唐慧行政官司一審敗訴、中共高層決定自上而下地整風,等等。但最具分析意義的莫過於某家中共在港喉舌炮製的假新聞,先被新華社轉刊,而後又被後者指為假新聞。假新聞剛出,就有中央黨校高出鏡率的鄧姓教授以此為背景,撰文要求官員們學習總書記坐出租車的親民動作,以實現黨與群眾的密切聯繫,云云。

  也許不該過責黨校教授,因為黨校畢竟有權力批發功能,更何況習近平又做過校長呢!那裡的學者們誰不想一言獲幸、大得君恩?鄧教授此舉也非先例,同樣也沒有自我否定並向社會致歉。在重慶「黑打」最瘋狂之際,中央黨校的林姓教授發表文章吹捧薄熙來,更指責那些質疑「打黑」的人心理陰暗。「打黑」變「黑打」違法內幕爆出,林教授避而不談,但仍指點江山般地大談反腐倡廉。

  習近平坐出租車「微服私訪」的假新聞究竟如何發生的,無論首發港媒還是轉刊者新華社均諱莫如深,儘管假習已經在網絡上自現真身。依我的理解而言,司機可能是假新聞的策劃人之一,原因則在於出租車行業太苦,試圖引起最高領導人的關注。至少新華社轉刊的當天,網易新聞刊發了北京出租車行業即將降低「份子錢」的報道。

  泊頭冤民跑陝西碰機會

  我對出租車司機的猜測沒有惡意。不管猜測是否被證實,平民百姓解決困苦之難,使他們不得不千方百計尋找「通天」的機會,即使出「邪招」。晚清發生的「楊乃武與小白菜」案例是很好的教材,更因同名電視劇熱播而影響了百姓行為方式。我被迫關注的一個遭受司法不公侵害的案例,頗有「楊乃武與小白菜」意味,但不是風月之事而為受司法不公傷害。

  之所以說我「被迫關注」這個案例,是因為近一年的時間我不再做明面上的維權事務。一方面,諸級別庸官濫吏面目實在可憎,跟他們面對面交涉,我心理上承受不了;另一方面,維穩當局費盡心思威脅我的親人,我不得不做出妥協以換取親人的安全。就是這樣,還有些確有難伸之冤的百姓通過七扭八拐的關係找上門來。比如繩先生(暫不便公開真名,「繩」為其姓名中間字,泊頭本地人),他先是在與我的鄉下某位族爺閒聊中聽說我如何有才、有膽識幫窮百姓打官司,而後通過其內侄找到後者的同學、我親外甥,再登門來求我。對於繩的案例,我能幫的是分析敗訴在何處,以及寫包括申訴狀在內的一些材料。至於做代理人出庭可能的再審,我不能保證,因為我的政治異見身份是法院顧慮的重要因素,或會因此不批准我出庭。

  繩先生與我初談時,自己說要學楊乃武姐姐驚動「老佛爺」,我則理解為設法與習近平掛上鈎。這不是我刻意發揮,因為在初談之後我又接過他數次電話,其中一次是從陝西打來的,另一次是在河南洛陽。在陝西,繩先生找到了習近平插隊照片上一個人,姓梁,希望梁幫他把材料遞給習近平。但是,梁說自己「不管河北閒事兒」。繩先生另闢蹊徑跑到河南洛陽,懇請《名人傳記》雜誌社聯繫一位身在北京的作者,原因是該人寫過探望下放勞動中習父(仲勳)的文章。儘管通過雜誌幫助繩先生與該人建立了電話聯繫,但是,「遞一份材料」的願望至今仍未實現。

  官場陋規逼百姓「滾釘板」

  按我做維權事務的經驗,要使問題有個初步答覆,寫帶感情色彩的長篇大論是不行的,必須做成簡報性質的東西,最好一頁紙、五百字以內。繩先生費盡心思與習近平掛鈎的「簡報」是我寫的。說來繩先生的社會關係也不簡單,他某位至親關係人是全國有名的法官,還是一部讚揚愛心法官的電影原型人物。

  在訴訟過程中,有三個有權力的人士幫助過繩先生。三人分別是有現任全國人大代表身份的北京某女法官,國家最高司法部門之一的某機構政治部主任,名為群眾團體而實為重要領導人培養機構的秘書長。還有,一位資深法律從業人士幫繩先生寫了一份長達四千字的上訪材料(寫給全國人大與政協領導),名曰《一份荒唐至極、匪夷所思的民事判決書》。繩先生將此件讓我複印參考,我看後,告知他整個材料從專業角度講,就一句話有用,是為天津一審法院在證據採納方面違法。

  繩的民事案件一點不複雜,只是天津一審法院設定法庭調查重點時,有意迴避他的主張而致敗訴;二審的天津某中院也依樣畫瓢,裁決他敗訴。他的至親關係人及其同事以官場經驗勸告他:「不要申訴了,對方肯定在天津高院有過硬關係,天津高院的人與中央哪個大人物有關,你也弄不清。」也正是這個說法激得繩想「滾釘板」,依此與當下「老佛爺」習近平掛上鈎。

  所謂滾釘板,是上述電視劇裡的一個情節──大清刑部為考驗楊乃武姐姐的告狀決心,在刑部大堂門口放上釘板,要是後者敢倒身從釘板上滾過去,才受理其申訴。滾釘板的最終效果是驚動老佛爺,從而使案件得到最高權力人過問。

  國家缺德讓我失憤懣

  本不複雜的繩先生民事訴訟,由於司法腐敗而形成複雜的上訪事件及托人活動,讓我悲涼難已:有如此背景且動用了對老百姓來說是重要官場關係的人,都打不贏有理的官司,何況絕對的平頭百姓乎?!

  回到總書記坐出租車的假新聞話題,我在網絡社交平台也發表過意見,指出三點:其一,習題字若真,該有落款;其二,習向司機自報家門,太乏常識;其三,司機應當手機拍照,乃至與習合影。有網名「風雨梧桐」的人(與我一樣,亦為網易微博達人)回覆說:「先生,這不等於說:黨政機關、中央喉舌、幹部群眾都集體缺心眼了?病都犯到這份上了,咋整?」

  在我看來,這個國家的病態遠不止此,因為百姓抱定「滾釘板」的決心來爭取「老佛爺」的關注,能說是習近平一個人的人性之恥嗎?這個國家太缺德了,缺德到了我都沒法憤懣的地步!!

爭鳴雜誌第427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