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2日星期三

蘋果日報- 【網上論壇】無法遮醜的張藝謀 (大陸高校學者 林啟)

【網上論壇】無法遮醜的張藝謀 (大陸高校學者 林啟)

2013-05-22 07:00:00


張藝謀

張藝謀被中國媒體揭發至少有七個孩子,這七個孩子中有六個都是在非法狀態下出生的──其中三孩子的母親陳婷最初懷孕生子時僅19歲,尚不到國內合法結婚年齡。張藝謀對她也是「大手筆」,生一個孩子賜予1,000萬元──可見他是能使人成為千萬富翁者。此外,這位大導演還被爆至少佔有過四個女人(這應該屬於最保守的估計),可以說其道德品行相當成問題。

這種被腐敗政府「招安」的導演,最終被揭發自身也相當「腐敗」,其實並不出人意外。對中共政權而言,張藝謀之於政治化的2008北京奧運會猶如對納粹政權來說,李芬施塔爾(Riefenstahl)之於政治化的1936年柏林奧運會。然而,正如中共遠比納粹腐敗一樣,張藝謀也遠比李芬施塔爾可鄙。

現在人們越來越看出,這位還執導過實景演出《印象‧劉三姐》的張大腕,實際上比1960年拍攝的老電影《劉三姐》裏的秀才更可笑,而他所效勞的主子也比電影裏的莫財主更無恥、惡毒──其實無論財主還是秀才,在電影裏都被基於「仇恨美學」(或稱「階級鬥爭美學」)的立場人為醜化,而張藝謀與其主子根本就毋須醜化,因為他們已經到了無論如何「美化」都難以「遮醜」的程度。

《論語》中有:「邦有道,貧且賤焉,恥也;邦無道,富且貴焉,恥也」。在當前「邦無道」的中國,「非富即貴」的名人們(不僅僅演藝圈中的)大都是一幫人模狗樣之徒、金玉其外之群,例外較為鮮見──這裏可以舉出不少例子,除了張藝謀外,還有楊瀾、韓寒、閭丘露薇、厲以甯、于丹等。這個群體與官員群體有千絲萬縷的聯繫,並與後者一樣有種種不堪入目的內情。至於真正講良心的少數人士,在中國都會被邊緣化,如膽敢生二胎肯定能深刻體會到計劃生育委員會的「強大威力」。

讓人有些奇怪的是,張藝謀之流不僅在國內能「呼風喚雨」地「招搖過市」,還能在國外「道貌岸然」地「秀」上幾圈,或多或少受到禮遇(據說張還獲得過國外大學的榮譽博士學位)。看來外國人看中國人也多從名聲出發,而較少深究其實際。

此事如何結束尚不清楚,已經「露醜」的張藝謀或許已不再試圖公開「遮醜」了,但或許還會在幕後「運作」一番,以免引發其它「不良後果」。

張藝謀尚且「活着」,但對人民大眾而言,他始終不是「英雄」;而對權貴集團來說,他從來就像「菊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