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2日星期三

蘋果日報- 四分一員工未簽證先上班 One TV台長涉做黑工被捕

四分一員工未簽證先上班 One TV台長涉做黑工被捕

【本報訊】本月6日才正式在港啟播的「亞太第一衛視」,聲稱「十年內收購50個衛星電視,面向亞太」。但《蘋果》發現該台竟涉嫌聘「黑工」,高峯期有四分之一是內地人,疑「未簽證、先返工」,就連台長也違法偷步。入境處前日到電視台,拘捕涉嫌違反逗留條件的41歲台長黃天波,並搜查兩個高層房間,帶走文件調查。據悉,台長現正保釋候查,入境處不排除追究僱主。


記者:關震海 黃學潤 陳偉雄


■入境處職員前晚拘捕台長黃天波時,黃見記者即氣沖沖掉頭要求「走後門」。關震海攝

總壇座落於九龍灣傲騰廣場的「亞太第一衛視」(簡稱One TV),本月初正式在港開播,巿民只要扭開Now TV 552頻道就可免費收看該台24小時直播。不過《蘋果》發現,這個極具紅色背景的電視台,竟涉嫌從內地聘請黑工來港工作。據悉,上至台長,下至工程師均是「無證黑工」,高峯期人數多達四分之一,即約80名員工中有20人受僱時仍未取得有效工作簽證,但大部份現已離職。


■知情人士透露,曾在CNN任編輯的黃天波「政治正確」,深受老闆重用,但不時在辦公室小休。

3月持旅遊簽證開工

入境處接獲舉報後,前日下午5時採取突擊行動,派出四男一女調查行動組人員直搗電視台。有消息稱,被指為「黑工台長」的黃天波,當時正在辦公室工作,得知被入境處人員拘捕時反應甚為驚訝:「到底我犯了甚麼事?」由於台長要求召來律師,行動擾攘了3小時。其後,入境處人員搜查了兩名高層的房間,以及檢查全台員工身份證明,並帶走相關文件調查。


根據記者獲得的內部文件顯示,拿新加坡護照來港的副總裁兼台長黃天波,今年3月以「旅遊簽證」來港,受僱日期雖然列明為「2013年3月4日或僱員獲得工作簽證日後的下一個工作日,以較後者為准」,但於4月16日才獲發工作簽證的他,竟早已偷步開工。


與他共事的職員爆料,黃天波自3月受僱起,不但周一至周五朝九晚六在辦公室工作,更於3月9日以亞太第一衛視傳媒集團副總裁身份出席國際太太頒獎典禮,當日出席者有議員馮檢基、風水師司徒法正及藝人羅霖。


此外,記者取得該台兩份會議紀錄,顯示黃天波以台長身份主持會議。在3月7日的會議上曾表示:「One TV的主打方向是新聞資訊,不需要花費過多的精力在軟性節目上。」直至3月20日,黃天波才經由人事部向入境處申請工作證。


■從3月份的公司會議紀錄顯示,黃天波以台長身份召開會議。

僱主可被判監禁3年

據《入境處條例》規定,所有訪港旅客在未得入境處處長批准下工作,不論有沒有收取酬勞,均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可被罰款5萬元或監禁兩年;而僱主聘用不合法僱員,最高可罰款35萬元及判監3年。


另一名職員不滿有人漠視法紀:「公司明知係黑工,所以唔印咭片,糧單另外派發,甚至向某高層現金支薪。」他先後於去年8月和今年4月,兩次向入境處作出舉報。


入境處表示,前日在九龍灣區進行一次執法行動中,拘捕一名涉嫌違反入境條例的人士,事件仍在調查。亞太第一衛視昨日就台長黃天波涉違反入境條例回覆本報,指事件實屬一場誤會,黃天波台長昨日如常上班。


曾接受該台訪問的立法會議員涂謹申表示,對該台略有印象:「梗係唔啱啦!香港人就業梗係優先,做電視台點可以違法?要尊重香港法律。電視台要揭露不公義嘅事,更加要以身作則。」他又炮轟該台聘用黑工,「黑工就係黑工,如果長年喺office,日日有返工、有簽約,身份就已經唔係普通旅客,肯定係工作。」


■消息指,入境處正聯絡不在港的王春風及薛婕斌助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